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财政部:专项报告全面摸清我国境内外国有金融资产"家底"

2018-10-31 01:53 人民网

来源标题:财政部:专项报告全面摸清我国境内外国有金融资产"家底"

据财政部新闻办公室消息,10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2017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以下简称《综合报告》)和《国务院关于2017年度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专项报告》(以下简称《金融专项报告》)。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刘昆同志作关于2017年度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专项报告。日前,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就《综合报告》和《金融专项报告》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针对记者提到“《金融专项报告》的主要内容是什么?”,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金融企业国有资产是推进国家现代化、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重要保障。国有金融机构是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重要支柱,是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该负责人明确了《金融专项报告》的主要内容:一是金融企业国有资产基本情况,主要介绍我国金融企业国有资产总量、分布与行业结构,以及境外投资形成的资产总量和分布。二是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现状,总结了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制度、健全基础管理框架体系、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优化收入分配格局和全面加强党建工作等五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三是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成效,阐述了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在保值增值、优化布局、深化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服务实体经济、贯彻国家战略和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四是下一步推进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工作思路与措施。

谈到《金融专项报告》的主要特点,该负责人认为有以下三点:

一是全口径报清家底“明白账”。专项报告全面摸清我国境内外国有金融资产“家底”,既重点报告中央情况,也汇总反映地方情况;中央层面,除报告财政部管理的中央国有金融企业外,还汇总统计了金融管理部门下属金融基础设施类机构、中央企业集团(非金融)控股各级金融子公司等情况,实现了中央要求的全口径、全覆盖。

二是展示国有金融机构改革发展成效。国有金融资本管理顶层设计出台,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国有资本布局逐步优化。国有金融机构改革持续推进,运营效益明显提升,较好实现了国有金融资本保值增值目标。国有金融机构切实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围绕“三去一降一补”、打好脱贫攻坚战、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重点领域,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服务国家战略主力军作用凸显。

三是报告重点聚焦金融领域相关情况。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有效掌握金融领域的相关情况,有效监督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有利于更好发挥国有金融资本防范风险的“定海神针”作用,有助于推动国有金融机构实现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目标。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