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财政部:《综合报告》旨在提高国有资产管理透明度和公信力

2018-10-31 01:53 人民网

来源标题:财政部:《综合报告》旨在提高国有资产管理透明度和公信力

据财政部新闻办公室消息,10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2017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以下简称《综合报告》)和《国务院关于2017年度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专项报告》(以下简称《金融专项报告》)。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刘昆同志作关于2017年度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专项报告。日前,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就《综合报告》和《金融专项报告》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提到“《综合报告》的主要内容是什么?”,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是国有资产总体情况。采取价值量和实物量相结合的方式,分别报告企业国有资产、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和部分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总量情况,并单列了文物资源资产情况。二是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分别报告企业国有资产、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和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工作情况,包括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国有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制度建设、保障和推动行政事业单位改革、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等。三是下一步关于加强各类国有资产管理的工作措施。

谈到《综合报告》的特点是什么?,该负责人强调,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综合报告》是国务院首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国有资产相应累积形成很大体量,但建国以来没有形成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制度安排。今年首次报告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等有关情况,通过报告能够促进高效配置运营国有资产,有利于加强监督,有利于丰富国家宏观调控工具和手段,有利于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二是《综合报告》内容实现了全口径、全覆盖。根据《意见》要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致力于摸清家底,向全国人民报告涵盖各级各类国有资产的“明白账”。《综合报告》是在国务院各部门、地方各级政府、国有企业提供的2017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和财务决算的基础上起草而成的,既包含企业国有资产、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和部分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总量情况,也单列了文物资源资产情况。

三是《综合报告》既包含了实的数据,也包含活的管理情况。《综合报告》中的数据采取价值量和实物量相结合的方式。基于企业财务会计决算信息、金融企业财务决算数据、全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信息和自然资源统计数据等,报告了各类资产的总量数据和多维度的结构性数据,直观展现了国有资产的全景图。同时,报告还涵盖了各类资产的管理和改革推进情况等。

四是《综合报告》将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让国有资产的管理和监督更加透明。今年《综合报告》通过审议后,将按程序首次将有关内容向社会公开,这是加强全社会对国有资产监督,提高国有资产管理透明度和公信力,推进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重要的一步。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