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世界银行发布营商环境报告:中国营商环境跃升至全球第46位

2018-11-01 02:2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京开办企业时间下降到8天

世界银行10月31日晚正式发布《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为改革而培训》。根据报告,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排名中已经从去年的第78位跃升至第46位。据了解,世行营商环境项目共监测190个经济体,主要衡量各经济体10大领域的难易程度,监测的中国样本是北京和上海两个城市。

31日晚21点,世界银行集团正式发布《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为改革而培训》。根据报告,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排名中已经从去年的第78位跃升至第46位。中国在过去一年里为中小企业改善营商环境实施的改革数量创纪录,位列今年营商环境改善全球排名前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已成为世界上仅有的开办企业完全免费的两个城市之一,此举得到世界银行的高度肯定。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郝福满说:“在过去一年里,中国在为中小企业改善营商环境方面取得了快速进展,从而使中国进入世界排名前50的经济体之列,这体现出中国政府对培育创新和私营企业的高度重视。”

中国在七大领域改革成效显著

据了解,世行营商环境项目共监测190个经济体,主要衡量各经济体10大领域的难易程度,这些领域分别是: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证、获得电力、登记财产、获得信贷、保护中小投资者、纳税、跨境贸易、执行合同和办理破产。世界银行监测的中国样本是北京和上海两个城市。

编写报告的世行全球指标局高级经理丽塔·拉马霍昨天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监测结果显示,中国在过去一年实施了7项改革,创单年度纪录。在“开办企业”和“获得电力”两个领域,中国取得的进展尤为显著。自去年以来中国开办企业取消了3项程序,如今开办企业只需要9天,与经合组织高收入国家持平。中国在“开办企业”领域目前排名第28位。同时,北京和上海两城市通过网络扩容和免费通电,使获得电力更加便利。为客户推出新的手机APP也使报装接电所需时间从143天缩短为34天。在中国电力接入也是全免费的。日本和阿联酋是世界上仅有的另外两个电力接入免费的国家。因此,中国在“获得电力”领域的全球排名中位列第14。

此外,中国通过取消营业税,允许所有印花税联合申报和缴纳,并通过实施多项行政改革措施缩短合规纳税所需时间,使纳税更加便利。中国还通过加强股东在重大公司决策中的权利和作用,明晰所有权和控制结构,要求对股东产生的法律费用给予报销,从而加强了对少数投资者的保护。在“跨境贸易”的几乎所有方面中国也都取得了显著进展。例如,进口的边境合规成本从745美元降低到326美元。由于这一改善以及其他改善,中国在“跨境贸易”领域的全球排名上升30多位,升至第65位。在解决商业纠纷方面,中国也依然是世界最佳经济体之一,耗时496天,成本占索赔额的16%,远远好于经合组织高收入经济体平均耗时582天和占索赔额的21%。中国在这个领域排名第6。

北京开办企业已做到全免费

丽塔·拉马霍特别强调,在开办企业方面,北京的表现非常优秀。

北京已经将开办企业办理手续时间从去年的20天下降到8天,而且已经做到完全免费,北京市已成为世界上仅有的开办企业完全免费的两个城市之一。

在信贷等方面还有提升空间

丽塔·拉马霍同时指出,尽管在过去一年里取得了进展,中国在一些领域还有提升空间。

在中国,企业修建一座仓库办理所有许可证和授权需要完成20项程序,而东亚太平洋地区平均为15项。不过,由于在建筑质量控制指数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中国的表现已接近经合组织高收入经济体所建立的标准,在满分15分中获得11分。

她同时表示,相较其他营商环境更友好的经济体,中国在改进纳税、保护中小投资者、获得信贷方面还有提升空间。

营销环境改善助力小企业发展

对于中国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改革成效,丽塔·拉马霍指出,这一方面归功于政府在这一年里所作的承诺,另一方面,很多改革举措早就开始推进实施,只是现在才显出成效。

近期,中国各政府部门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遇到的困境,想方设法帮他们排忧解难。对此,丽塔·拉马霍认为,营商环境的改善对这些小型企业非常有利,可以使他们比较方便地满足监管要求,更有机会进入市场,从根本上有助于这些企业的发展。

世界银行集团行长金墉说:“私营部门是在全世界实现可持续经济增长和消除贫困的关键。《营商环境报告》所促进的公平、高效和透明的规则是营造富有活力的经济和创业环境的基石。重要的是政府要加快努力为私营企业的蓬勃发展和社区繁荣创造条件。”

新西兰是全球营商环境最好国家

在世界银行集团年度营商环境排名中,排名前十的经济体为:新西兰、新加坡和丹麦连续第二年保持第一、第二和第三的位置,之后依次为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韩国、格鲁吉亚、挪威、美国、英国和马其顿。

根据所实施的改革,今年营商环境改善排名前十的经济体依次为:阿富汗、吉布提、中国、阿塞拜疆、印度、多哥、肯尼亚、科特迪瓦、土耳其和卢旺达。吉布提和印度各实施6项改革,连续第二年进入前十。阿富汗和土耳其首次进入改善前十,分别实施5项和7项改革,创单年度改革数量纪录。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程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