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人力社保部:降低养老保险费率正在制定方案

2018-11-01 02:3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降低养老保险费率正在制定方案

10月31日,人力社保部举行2018年三季度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社保“黑名单”发布以来,已有部分企业因限制措施而无法承揽工程建设项目,受到应有惩戒。年底前下发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方案,春节后适时启动2018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同时,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研究提出继续降低社保费率具体办法的要求,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降低养老保险费率具体方案。

快递员将有职业伤害保障

人社部给出数据,截至9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参保人数分别为9.3亿人、1.94亿人、2.35亿人。社保基金运行总体平稳。1-9月,基本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基金总收入3.93万亿元,同比增长18.2%,基金总支出3.45万亿元,同比增长16.5%。同时,稳步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截至9月底,北京、山西等15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7150亿元,其中416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卢爱红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巩固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成果,以快递业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建立新经济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制度。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研究提出继续降低社保费率具体办法的要求,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降低养老保险费率具体方案。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推动落实年金基金制度,稳步推进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

社保代缴总金额超过21.2亿元

卢爱红指出,下一步将立足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贫困人口全覆盖,继续做好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等困难群体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工作。到今年9月底,全国60岁以上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的贫困老人2422万人,其中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口1117万人,享受代缴保费政策的贫困人员2053万人,其中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口1302万人,代缴总金额超过21.2亿元,让更多贫困人口参加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当中来。同时,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保障水平。从2018年1月1日起,将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的最低标准从70元提高到88元。

春节后启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

据卢爱红介绍,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发布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开展联合惩戒工作。联合惩戒主要包括: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融资贷款等方面对违法失信主体予以限制。在“黑名单”中已有部分企业因限制措施而无法承揽工程建设项目,受到应有惩戒。

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黑名单”制度化公布和推送机制的建设,抓好“黑名单”各项制度的落实,做到应列入的尽列入、该公示的全公示。在所有建设工地落实维权信息告示牌制度,全面实行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省级联动处理机制。同时,着力加大对欠薪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依法查处欠薪行为。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加大重大欠薪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和违法失信的联合惩戒力度,提高企业违法成本。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解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