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大地活雷锋”赵亚夫:让农民致富有奔头

2018-11-02 11:57 中国文明网

来源标题:“大地活雷锋”赵亚夫:让农民致富有奔头

赵亚夫,1941年4月出生,江苏省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镇江农科所原所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他把惠农兴农作为毕生追求,坚持“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成功帮助百万农民脱贫致富。  

1982年5月,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我获得了出国学习的机会,被组织上安排到日本进行农业研修。我住在农民家里,每天下田干活,边干边学,为期一年。 

到日本的第一天,日本农村的美丽、农业的发达、农民的富裕就让我大吃一惊!后来我发现,日本的粮食在农业产值中的占比不到10%,容易赚钱的畜牧、蔬菜、果树、花卉加起来占比在90%以上。过些日子,我又发现,他们还有个“农业协同组合”(翻译成中文就是农业合作社),协助政府为农民提供产品销售、农资供应、低息贷款、技术及经营指导等各种服务。

我当时就想,我们的祖国改革开放了,农民要想富起来,也应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办合作社!所以,我除了学习原定的水稻技术外,还用心学习种草莓,学习怎么办合作社。研修结束时,我向试验场老师要了20棵脱毒原种草莓苗。回国后,我和镇江农科所同事一起,从这20棵草莓苗起步,开始了改变江苏丘陵山区农村贫困面貌的第一次探索。 

天道酬勤。红艳艳的草莓终于在句容白兔镇试种成功,农民朋友也纷纷在自己的责任田里种植。到1987年,白兔镇已经种了7000多亩,句容全市达2万多亩,草莓成为了我们山村农民增收的好项目。露地草莓成功后,我们开始研究大棚草莓冬季结果,当时,这在中国可是第一家。这项技术的成功,使草莓的收获期从20天拉长到了半年多。当时,也就是1988年,中国农科院为此发了简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作了专门报道。进入新世纪后,我们又帮助农民搞起高架草莓,亩收入达到3~4万元。现在,每年春天,白兔镇都会举办热闹的草莓节,草莓成为句容农业的大亮点。

我们在白兔镇解塘村推广草莓,用的是培养示范户的方法。面对面地给农民教技术,只能一个一个教,实在太慢了。我们想到了去农村搞示范园,“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1996年,在省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支持下,我们科研人员自己经营的“万山红遍”示范园在白兔镇建成,成功引进了日本技术和良种,展示效果好、辐射影响大。现场培训的时候,农民随时都可以进园看,学着干。示范园产生了轰动效应,我在省农村工作会上做了大会发言。当年来园参观的人数达万人以上,推动了全省丘陵山区应时鲜果产业的大发展,影响遍及省内外,也整体推进了江苏丘陵山区农业的综合开发。

但是,农民缺乏市场意识,依赖政府收购,经常出现卖东西难的现象。仅仅“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还不够,现实逼着我们,还要“帮助农民销”,才能“实现农民富”。于是,我们开始帮助农民成立合作社。

1997年,我根据日本“农协”的做法,结合当地实际,给农民们讲联合起来走向市场的道理,动员句容春城镇(现在的茅山镇)丁庄村农民成立了葡萄合作社。这是人民公社解体后,全省的第一家农民合作社。后来虽然也有过挫折,但是合作社仍然有了很大发展。后来,丁庄村在镇党委的直接带领下成立了葡萄合作联社,为全镇2000多位葡萄种植户、2万多亩规模的葡萄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合作联社每年派10多名“葡二代”年轻人到日本学习,他们学成后回来,成为不拿报酬的农业指导员。 

农民们会销售了,我倍感欣喜。但我总觉得还有事情要做。2002年,我从岗位上退下来,到句容茅山老区最贫困的袁巷镇白沙村(现在的天王镇戴庄村)蹲点,和村干部及村民一起探讨江苏丘陵山区农村如何实现高水平小康之路。这是我的第二次探索。 

我把以往的经验用上,先是培养示范户,而后成立综合性的社区合作社,并且发展有机农业,采用了培育生物多样性、修复保护农业生态的新技术。

如今的戴庄村,已大变样了!山上长着茂盛的生态林,成群栖息着各种大小鸟类,经常有蟒蛇、野猪、穿山甲等出没。坡地分布着蓝莓、无花果、碧根果等受市场欢迎的经济林果,林下长草,发酵床养殖棚散落其间,鸡、鹅、牛、羊在草丛中自由觅食。山下水田种稻, 已经十多年不使用农药化肥,面源污染为零。稻鸭、稻蛙、稻虾共作,套种绿肥作物,放牧畜禽。这几年,山上还看到了小群的猴子,水库发现了野生娃娃鱼,稻田里找到了10纲31目127种动物,消失多年的泥鳅、黄鳝、草虾、青蛙、水蛇都重现了,而邻村常规栽培田只能找到20种。这都得益于农业生态系统中的生物链趋向完善。鹰类常在上空出现,鸟类、蜘蛛等虫害的天敌成为优势物种,水稻、果树虫害及田野鼠害显著减轻。四季鸟鸣声声,夏日蛙声不绝,一派生机盎然、自然和谐的富饶农村景象。2017年,戴庄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戴庄村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从过去的2000多元增加到了2017年的25000元,集体经济实力也大大增强。在合作社的帮助下,贫困户富起来了。更可喜的是,随着经济发展,劳动力、土地流转加快,全村务农户已由过去的600多户减少到今年不足200户。在新技术的推广中,有50多户农民适度规模(每户50~100亩)地种植了全村70%的农田,年收入一般可在10万元左右。2~3年内,这样的农户将增加到80多户,他们将种植全村85%的农田,年收入能达10万元以上,高出当地城镇一般居民水平,将实现小农户向职业农民的蝶变。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的农业园,他叮嘱说:“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要更加重视促进农民增收,让广大农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农业专家的成果就是要体现在广阔的土地上,把科研创新转化为实践成果。”我坚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做下去,戴庄村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改革开放40年来,句容茅山革命老区发生了巨大变化,想到自己也出了一把力,我的幸福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作者:赵亚夫)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赵亚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