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新零售新业态落地加速 多面“开花”

2018-11-02 23:4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新零售新业态落地加速 多面“开花”

都市白领下班晚了,小区的“小区长”会将“一揽子”打包订购的肉蛋奶菜送货到家;占地1平方米无人售卖机塞有食品、常备药、日用品等自由“混搭”商品,拿货后关门即可自动扣款,无需下单、输入支付密码……新零售行业迸发的多种新业态、“新物种”亮相南京。

2日,在南京举行的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众多新零售企业参展,其业态已“关联”到民众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种类五花八门,呈多面“开花”态势。

传统零售遇到瓶颈,网上消费热度升温。据中国商务部数据,2017年,全国限额以上零售业的超市、百货店、专业店、专卖店零售额比上年分别增长7.3%、6.7%、9.1%和8.0%;而全国网上零售额为71751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32.2%,增速加快6个百分点。

新零售业样貌急速变化:盒马鲜生、超级物种、无人货架、天猫小店、苏宁小店等“新物种”崛起。

在展厅,浙江格家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吴侃告诉记者,社区里也有生意“蓝海”,他们开发的“小区乐”以“社区+社群+社交”方式运作,当地直采的新鲜菜品、食材,由小区的“小区长”每天“串门”将代购品送到居民家。

吴侃表示,“小区乐”受到工作繁忙的白领人士欢迎,已在杭州多个中高档小区落地。目前他们在南京招募了100余位“小区长”候选人,将在长三角城市快速布局。

“柜主”想卖啥可随时塞入“混搭”,展厅中一人多高的无人售货“小黄柜”吸引了来往客商注意。“哈哈零兽”工作人员王品介绍说,传统无人售货机多是机械式,只卖饮料、零食,小黄柜“此刻卖什么”由“柜主”说了算。货柜的每层,均搭载AI视觉识别设备,顾客取货后可自动扣款。

通过平台,深圳、武汉等地的3万多个小黄柜中商品数量、种类、动态可“尽收眼底”。系统还能分析出最畅销的快消品、不同区域爆款Top10、购物人群消费偏好等。

一些新业务因零售业态的爆发被催生。“公司成立2年就发展了数百家合作客户,传统零售企业占大多数。”杭州观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市场经理杨贵挺告诉记者,他们专为零售者进行数据分析、挖掘和利用,传统企业对智慧零售的需求强烈,改造动力迫切。以某世界500强零售企业为例,过去预测中国产品销量,必须经过各区域经理从下至上、逐层申报;而现在,对接数据后,加入天气、节假日等参考数据,系统可精准预测到下个月的产品销量,给出供补货、供应链调整建议。

在新零售“新战场”,百货商场、购物中心、品牌超市、便利店,甚至是夫妻老婆店等传统商家急切转型,搭载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改头换面,展现零售业新貌。

南京中央商场集团新业态板块副总裁王剑峰向记者描述,1936年中央商场成立时,结账是用算盘、记账本,老票夹在天上飞;如今,他们的数字化商场可智慧收银、开票、退换货。数字化商场每层的每个专柜,都能在手机上展现。明年,他们准备启用200个“小姐姐”,像“网红”一样直播顾客感兴趣的商品,5公里内由快递小哥29分钟配送到家。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