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驳谬论、开良方 习近平接连发声提振民营经济信心
2018-11-03 01:2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驳谬论、开良方 习近平接连发声提振民营经济信心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日在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在这场意义非凡的会议上,习近平就民营经济发出最权威的声音,明立场、驳谬论、增信心、开良方,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

明立场

——“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

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困难,舆论场上也出现不少有关民营经济的杂音和噪音。

在今次座谈会上,习近平再次阐明了中央对民营经济的立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强调“三个没有变”。

习近平在会上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多次重申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他进一步指出,“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事实上,在最近一个多月内,习近平多次谈及民营企业。9月27日,在辽宁忠旺集团考察时,习近平强调,“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始终关心支持爱护民营企业。我们毫不动摇地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经济发展。”

10月20日,习近平专门就民营经济发展问题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强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

10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时强调,“民营企业对我国经济发展贡献很大,前途不可限量。党中央一直重视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一点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表示,习近平最近多次就支持民营经济表态,接连给民营经济发展打气,频率之高,鼓舞人心,堪称“及时雨”,给支撑起中国经济“半壁江山”的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注入强心剂,影响将是深远的。

驳谬论

——“民营经济离场论”等说法完全错误

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有的人发表了一些否定、怀疑民营经济的言论。

比如,有的人提出所谓“民营经济离场论”,说民营经济已经完成使命,要退出历史舞台;有的人提出所谓“新公私合营论”,把现在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曲解为新一轮“公私合营”;有的人说加强企业党建和工会工作是要对民营企业进行控制,等等。

对此,习近平表示,这些说法是完全错误的,不符合党的大政方针。

习近平强调,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写入了宪法、党章,这是不会变的,也是不能变的。任何否定、怀疑、动摇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言行都不符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都不要听、不要信!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习近平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徐洪才认为,习近平对社会上有关民营经济的错误认识进行了严厉批评,廓清迷雾,也消除了民营企业家的迷茫和困惑,坚定了其发展信心。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专家胡少维表示,前一段时间社会上出现了否定民营经济的声音,现在习近平在决策层面上更加明确地纠正了这些错误看法,打消了市场上人们的疑虑。

资料图:2018年9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辽宁忠旺集团生产制造车间了解企业发展和转型升级等情况。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增信心

——民营经济一定能够实现更大发展

近来,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有的民营企业家形容为遇到了“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

习近平表示,这些困难和问题成因是多方面的,是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等多重矛盾问题碰头的结果。

“应该承认,当前一些民营经济遇到的困难是现实的,甚至相当严峻,必须高度重视。”习近平说。

他进一步指出,同时,也要认识到,这些困难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一定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基本经济制度,落实好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民营经济就一定能够实现更大发展。

在讲话中,习近平多次提到“信心”这一关键词。

“面对困难挑战,我们要看到有利条件,增强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必胜信心。”习近平说。

在列举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六大有利条件后,习近平表示,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就一定能够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徐洪才指出,信心比黄金重要。习近平直面问题和困难,进行深刻剖析,回应民营企业家的共同关切,稳定他们的预期,让民营企业家可以把心放在肚子里,安心谋发展。

开良方

——要抓好6个方面政策举措落实

在此次座谈会上,习近平不仅为民营经济打气撑腰,还给民营经济发展开出良方,拿出政策“大礼包”。

习近平指出,在我国经济发展进程中,我们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为此,要抓好6个方面政策举措落实。

上述6方面措施包括:第一,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第二,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第三,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第四,完善政策执行方式。第五,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第六,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

徐洪才认为,从提出问题,到分析问题,再到解决问题,这些政策举措极具针对性,长短结合,既有短期应急之举,又有中长期体制机制的改革完善,因变施策,务实到位,下一步是要真正落实到位,让民营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

时代集团公司总裁王小兰认为,民营经济发展之所以存在杂音,有政策问题,也有对政策理解和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政策是由政府职能部门制定的,但政策落实不能单靠政府,企业必须积极学习、推进相关政策,这样才能让其落实到位。

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建议,解决民营企业遇到的问题,政府要与市场进行密切的沟通,同时建立良好的反馈机制。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