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我国首位女性发射阵地指挥员首秀告捷

2018-11-03 02:44 新华网

来源标题:我国首位女性发射阵地指挥员首秀告捷

随着最新一颗北斗导航卫星1日深夜发射升空,我国首位女性发射阵地指挥员首秀告捷。

“5、4、3、2、1,点火!”当日23时57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第41颗北斗导航卫星。

当时,回荡在发射场上空的铿锵口令声,便是由36岁的张润红下达的。首次由女性担任发射阵地指挥员,开创了中国航天史上的一项新纪录。

发射阵地指挥员即“01”指挥员,是航天发射任务时的“大管家”,既要有丰富的任务经验,还要有扎实的技术功底。张润红说:“喊口令只是‘01’指挥员最基础的工作,更重要的是熟悉掌握发射场20多个分系统近200个岗位工作。”

张润红的首秀充满了挑战。卫星发射前一天,西昌发生5.1级地震,50余公里之外的西昌发射场震感明显,任务指挥部立即组织检查各系统设备状态,紧急评估后决定:发射按原计划组织实施。

1日晚,坐镇发射场指挥大厅最核心的位置,张润红的脸上看不到丝毫慌乱。一道道指令从她口中发出,任务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直到卫星发射成功。她说:“心里有底气,自然不会慌乱。”

为了拥有这份从容的底气,为了实现“01”指挥员的梦想,张润红需要比常人付出更多:100多阶的钢筋楼梯跟男同志一样上,百十来斤的加注软管跟男同志一样扛,凌空几十米高的塔架摆杆跟男同志一样爬……特别是自火箭转场以来,张润红每天早早来到发射阵地,在近90米高的塔架上爬上爬下检查平台、摆杆以及各种端口,与相关分系统指挥员和骨干操作手详细交流任务准备事宜,还时不时用笔在小本上记录着。

低温箭上岗位操作手韩国河这样评价张润红:“工作认真细致,坚持原则,认准一件事就要干到底。非常值得我钦佩。”

2006年从西北工业大学毕业后,张润红来到大凉山深处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工作。她扎根山沟一干就是12年,参与完成了嫦娥、北斗、风云等80次航天发射任务,2017年被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航天事业不分岗位、不分级别、不分男女。只要人人敢立雄心,争做筑梦太空的新时代航天人,就一定能够创造更多中国奇迹。”张润红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