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那座“拓荒牛”塑像的背后,也承载着军人的汗水和希翼(2)
2018-11-03 11:52 中国军网

来源标题:那座“拓荒牛”塑像的背后,也承载着军人的汗水和希翼

深圳初创时期,一张白纸,基础建设几乎为零。基建方面只有一个不足五百人的宝安县建筑公司,没有承建较大工程项目的能力。

1979年9月,按照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命令,解放军基建工程兵近两千人组成先遣团开赴深圳,拉开了基建工程兵建设深圳特区的帷幕。

当时的深圳极其荒凉落后,除了罗湖东门老街有又短又窄的马路、少量破旧的房屋外,多数地域萧条破败,荒无人烟,废弃的农田荒草没腰、鼠蛇窜行。整个深圳只有30多万人口,原特区内只有2万多居民,但是工程兵连同家属约有4、5万人之众。干部战士们简直不敢相信这就是毗邻香港的深圳,连内地普通的县城都不如。

部队进入深圳第一天,在地上挖坑支锅,露天烧饭;没有水,他们到很远的地方去运;没有菜,他们自己种;蚊子咬,就让它咬,麻木了就好了;没房子住,就用毛竹搭起了竹棚,一住好几年,竹棚冬不挡风、夏不避雨,冷时睡觉打哆嗦、热时像蒸笼。

在这种艰苦条件下,这支青春的部队表现出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拓荒牛精神。

从深圳第一栋高楼——深圳电子大厦,他们建起了高层、超高层建筑上千栋;参加了福田中心区、深圳机场、盐田港码头、皇岗口岸保税区等众多项目的施工;完成了北环大道、滨河大道和深圳体育场馆、南山高新区、西丽大学城、人民医院等基础公共设施建设……高楼像雨后春笋般地拔地而起,这座城市不断长高长大。

同时,基建工程兵部队输送到全市各单位的官兵有八千多人。例如,市纪委成立初期,集中从部队选调37人,占当时全市纪检队伍的四分之一;基建工程兵部队调入全市公安战线有一千多人 …… 他们成为各条战线的骨干,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此外,深圳的创业大军里还有那些基建工程兵数量众多的干部战士,他们创办或管理着一些在国内外颇有影响的著名企业。其中,有华为的任正非,有华强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光伟等等。

以他们为代表的深圳创业者就像这头拓荒牛,高举改革开放的大旗,一步一个脚印,任劳任怨,无私奉献,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渔村,开垦成了我国南部综合经济实力、技术创新能力、国际竞争力最强的现代化大都市。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于雅倩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