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这个重量级国际研讨会选在北京,李克强总理专门发贺信,世行行长也来了!
2018-11-03 11:58 识政君

来源标题:这个重量级国际研讨会选在北京,李克强总理专门发贺信,世行行长也来了!

世界银行发布全球营商环境报告后的第二天,一场重量级的国际研讨会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专门发来贺信,世行行长和营商环境报告总负责人、新加坡等先进经济体代表等悉数到场,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展开了为期一天的深入研讨。

QQ截图20181103115238

优化营商环境高级别国际研讨会昨天上午在京开幕

最新发布的世行《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的全球排名从上期的第78位跃升至第46位,一次性提升32位,世行专家盛赞中国相关领域改革“令人惊叹地快速且有效”。

排名的跃升充分彰显了北京的改革成果,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选取了中国两个样本城市,北京就是其中之一。从去年开始,北京对标世行营商环境指标,在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纳税、财产登记、跨境贸易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大力度的举措,大幅提高了市场主体的便利度。

世行营商环境专家悉数到场

北京市、财政部和世界银行在这个时间节点上联合举办研讨会,聚焦的就是过去中国营商环境改革有哪些实践经验,未来怎样将改革继续向纵深推进。

李克强在贺信中表示,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近年来,中国大力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在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中国将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创新力度,对内外资企业、不同所有制企业实行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政策,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让中国继续成为中外企业投资发展、合作共赢的热土。中方期待同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希望与会嘉宾围绕此次研讨会主题深入探讨,为促进全球开放合作、为各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贡献智慧。

研讨会开幕前,市委书记蔡奇会见了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蔡奇说,世行近日发布了《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国排名从78位大幅跃升至46位,多项改革取得突破性重大进展。北京始终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扩大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更加关注企业和公众获得感,努力创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最强的营商环境;坚持市区领导走访服务企业,建立对企业常态化的“服务包”制度,依规按政策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实施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以服务业扩大开放为突破口,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打造全面开放的国际化环境。我们近期出台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打造北京效率、北京服务、北京标准和北京诚信四大示范工程,推动北京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希望世行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北京的发展,对北京营商环境改革实践多加指导。

QQ截图20181103115324

蔡奇与世行行长金墉亲切握手

QQ截图20181103115403

蔡奇讲话

对于中国和北京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取得的成绩,金墉高度赞赏。他说,中国在世行《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中的排名大幅提升32位,这是非常了不起的进步,其中凝结了北京市在营商环境改革上付出的巨大努力。北京在中国具有较强的辐射力和带动力,世行将全力支持北京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为广大企业和公众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便利。

QQ截图20181103115448

与世行行长金墉会见

QQ截图20181103115520

世行行长金墉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在开幕式上致辞,提出了北京市下一步深化营商环境改革的举措。他说,最近,北京市出台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我们将大力精简审批事项,将市区两级审批服务事项进一步压缩50%以上,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加强法治环境建设,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努力创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最强的营商环境。

QQ截图20181103115607

陈吉宁在开幕式上致辞

知多一点

世行专家点赞北京营商环境改革实践

北京紧紧围绕精简环节、时间、费用、增加透明度,努力创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获得感最强的营商环境。

这些改革实践得到世界银行营商环境专家的高度肯定。参与编写报告的世行全球指标局高级经理丽塔·拉马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开办企业方面,北京的表现尤为优秀。北京市已成为世界上仅有的开办企业完全免费的两个城市之一,开办企业的手续所需时间从去年的24天下降到8天。”

识政君了解到北京营商环境改革一年来取得了一系列良好成效:    

开办企业环节:从原来7个压缩为4个,办理时间从原来的24天压缩到8天。   

获得电力办理环节:从原来的6个缩减为3个,平均用时由原来的141天大幅缩减到34天,小微用户获得电力接入成本由原来的19.2万降为0元。    

办理建筑许可环节:由原来的23个缩减至22个,办理时间由原来的208天缩减至137.5天,办理费用由原来的近20万元减少至11万元。    

财产登记时间:由原来19.5天压缩至9天办结,纳税次数从原来的9次精简为7次,时间从原来的207小时缩减为142小时。    

跨境贸易:货物从抵港到提离全流程时间实现48小时进口通关,单证办理时间从原来80小时压缩至24小时办结,进口环节边界费用由原来690美元大幅下降至315美元,出口单证办理时间压缩了三分之二。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