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时政新闻眼丨进博会马上开,习近平这几天密集见了谁?
2018-11-04 23:15 央视网

来源标题:时政新闻眼丨进博会马上开,习近平这几天密集见了谁?

一年半前,中国发出邀请。一年半后,他们如约而来。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开幕,这是今年中国最后一场主场外交活动。据外交部发布的消息,将有18位外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应邀出席进博会。这几天,从北京到上海,习近平主席会见这些远道而来的贵宾。

△上海虹桥机场的中国仪仗兵(央视记者汪曙光拍摄)

进博会明天开幕 上海欢迎你!

11月4日,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外方领导人大多已经抵达了上海。当天晚上,习近平主席夫妇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为贵宾们举行欢迎宴会。跟随《时政新闻眼》的镜头,一起到现场看看吧。

△欢迎宴会现场(央视记者石伟明拍摄)

△现场布置独具匠心(央视记者黄京辉拍摄)

△宴会开始前,现场工作人员在摆放餐具等用品(央视记者周志国拍摄)

△宴会现场的屏风(央视记者段德文拍摄)

△记者们提前做好准备(央视记者周志国拍摄)

△演奏的乐队。今晚的第一首曲目是《紫竹调》。(央视记者周志国拍摄)

当晚举行欢迎宴会的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位于浦东滨江大道,与外滩建筑群隔江相望。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4年亚信峰会的欢迎宴会也都是在这里举行。

在北京,习近平见了这三位新朋友

这次共有18位外国领导人应习主席邀请来华出席进博会,其中3位国家元首是国事访问,2位政府首脑是正式访问。《时政新闻眼》发现,这5位外国领导人此次访华很不一般。

第一位在进博会前夕访华的是萨尔瓦多总统桑切斯,10月31日他就动身了。今年74岁的桑切斯总统此行非同寻常,因为就在今年8月21日,中国同萨尔瓦多建立了外交关系。

△11月1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桑切斯总统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拍摄)

在11月1日的会谈中,习主席说,中方同意将萨尔瓦多列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国。桑切斯总统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萨方推介本国产品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萨尔瓦多位于中美洲北部,被称为“火山之国”,盛产咖啡、棉花、蔗糖、虾类、纺织品等。这是将在上海进博会亮相的萨尔瓦多咖啡。(央视记者沈忱拍摄)

第二位访华的是多米尼加总统梅迪纳。这也是两国最高领导人第一次会晤。多米尼加半年前与中国建交。11月2日,习近平对梅迪纳说,你的这个决定,顺应了时代潮流和历史必然,交下了13亿多中国朋友。习主席欢迎梅迪纳同他一道出席进博会开幕式。

△11月3日,多米尼加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在北京正式开馆。梅迪纳总统(左三)出席了开馆仪式。(来源于外交部网站)

△11月3日晚上,多米尼加总统梅迪纳乘高铁抵达上海,受到热情迎接。(央视记者艾婉婷拍摄)

同一天,习近平还在北京会见了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伊姆兰·汗曾获板球世界杯冠军,今年8月当选巴基斯坦总理。习近平赞赏伊姆兰·汗多次强调将继续把对华关系作为巴基斯坦外交政策基石。

△11月4日下午,伊姆兰·汗乘专机抵达上海。(央视记者汪曙光拍摄)

另外一位将对华进行国事访问的是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迪亚斯-卡内尔,目前尚未抵达中国。他于今年4月当选这一职务时,习近平曾致电祝贺,“愿一道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中古友谊光辉业绩”。此外,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也将对华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他还将出席中俄总理第二十三次定期会晤。

今天下午刚到上海 习主席就参加了三场会见

四年前,上海举行亚信峰会,当时来了11位国家元首和1位政府首脑。这一次,8位国家元首和10位政府首脑将参加上海进博会。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周波在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史上上海集中接待各方重要来宾数量最多的一次”。

△上海西郊会议中心(央视记者荆伟拍摄)

4日下午,刚刚抵达上海的习近平主席会见了前来参加上海进博会的肯尼亚总统肯雅塔、越南总理阮春福和老挝总理通伦。

肯雅塔是习主席的老朋友。过去5年,两人已有4次会面,两次共同提升中肯关系定位。上一次见面就是在两个月之前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在4日下午的会见中,肯雅塔感谢中方主动开放市场的这一重大创举,赞同习主席关于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关键的主张。

△这是习主席会见肯雅塔的会场(央视记者杨立峰拍摄)

习近平与越南总理阮春福、老挝总理通伦也都多次见面。一年前,习近平赴越南岘港出席APEC会议,并对越南、老挝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在十九大后的首访,引发外界瞩目。

越南是中国在东南亚的最大贸易伙伴。4日下午,阮春福总理对习主席说,中方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体现了中国坚持扩大开放、坚持自由贸易的决心。越方愿抓住这一机遇,扩大对华出口。

△这是越南总理阮春福乘坐的专机抵达上海虹桥机场(央视记者汪曙光拍摄)

11月5日是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重头戏。来看看这一天的安排。上午,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并与中外领导人一起参观国家馆。下午,他还将会见有关外国国家元首及政府首脑。《时政新闻眼》将继续为您打探更多现场细节。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