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今年最后一次“水星东大距”将在6日上演

2018-11-05 02:32 新华网

来源标题:今年最后一次“水星东大距”将在6日上演

新华社天津11月4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说,今年最后一次水星东大距将在本月6日上演。由于日落时水星地平高度不高,观测起来有一定难度。

由于距离太阳太近,水星经常被湮没在太阳的光辉中,每年只有数次短暂的可观测机会,从而成为金、木、水、火、土五大行星中最难看到的一颗。只有等到水星和太阳的角距达最大,即大距时,公众才最有希望目睹水星。

水星在太阳东边称“东大距”、在太阳西边称“西大距”。东大距时,可以在黄昏时分的西方地平线上方找到水星;西大距时,水星则在黎明时的东方低空出现。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2018年,水星共发生7次大距,其中,东大距3次,西大距4次。6日的这次东大距是水星今年的第6大距,也是最后一次东大距。

“本次大距期间,水星与太阳的最大角距离虽然可以达到23°,但赤纬很低,日落时的地平高度只有8°,再加上受暮色影响,观测起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赵之珩说。

天文专家同时也表示,公众要想一睹水星的“芳容”,可以等到12月份的西大距。“日出时,水星的地平高度可达17°,亮度约-0.4等,是全年观测水星的第四次良机,也是最后一次。”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