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共享未来——论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

2018-11-05 15:06 新华网

来源标题: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共享未来——论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

新华社上海11月5日电 题: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共享未来——论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

新华社评论员

这是一场举世瞩目的盛会,这是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共享未来的新起点。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隆重开幕,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主席聚焦进博会“新时代,共享未来”的主题,阐明推动开放合作的中国方案,宣布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展现了中国与世界互利共赢、携手前行的胸怀与担当。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

开放带来进步,开放催生机遇。作为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在国际贸易发展史上具有开创性意义。令人眼花缭乱的高科技装备,消费者中意的优质农产品、食品和先进医疗器械,金融服务、咨询服务等“看不见的商品”……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奏响共享机遇、共同发展的时代乐章,书写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中国故事。

在进博会开幕式上,习主席提出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等5个方面的务实举措,表明新时代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坚定决心。向世界敞开大门,才能顺应国内消费升级趋势,提供更加丰富、更为多元的消费选择,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才能持续释放市场潜力,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日益密切,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同时,世界经济深刻调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风险挑战加剧。时代潮流不可阻挡,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大势必将浩荡前行。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开放合作是增强国际经贸活力的重要动力,是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要求。推动开放合作,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就应坚持开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间;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坚持包容普惠,推动各国共同发展。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的复杂形势下,中国举办进博会,顺应开放合作的时代潮流,为全球贸易发展搭建公共平台,为发展开放型经济提供国际公共产品,是捍卫多边贸易体制的有力举措,是助力经济全球化走出困境的中国方案,对激发全球贸易新活力、推动构建开放共赢新格局具有重要作用。

从空中俯瞰,进博会会场恰似一枚银色的“四叶草”。扎根开放合作的沃壤,各国合作共赢的伟大事业正在蓬勃发展。进博会大幕开启,再次向世界表明: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我们期待各方共同努力,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收获丰硕成果,书写深化国际经贸合作、增进各国人民福祉的崭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