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网易卡搭编程助力河南编程教育普及

2018-11-05 11:03 国际在线

来源标题:网易卡搭编程助力河南编程教育普及

近日,河南省中小学创客教育高峰论坛暨培训会在郑州举行,多位教育界大咖齐聚一堂,就河南省创客教育进行深入探讨。网易卡搭编程教研总监陈珊博士受邀作为大会嘉宾,发表《人工智能时代下的编程教育》主题演讲。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任友群,河南省教育厅基教一处处长张怀君等出席了此次峰会。

学得好,不如用得好

“当你把知识直接教授给学生,你永久地剥夺了他自己去发现这个知识的机会。”在演讲中,陈珊引用了著名儿童心理学家让·皮亚杰的一句话,概括了他个人从事编程教研工作多年的理念。

在陈珊看来,学生听懂了知识,并不是真正好的教学效果。教学更重要的是,学生可以独立地应用这些知识。“让孩子们在实践中主动地吸收、运用知识进行创作,这点很重要。这个创作不一定是实体,可以是诗歌,可以是编程作品,可以是美术作品。这种知识的外化运用,是真正有效的少儿教学。”陈珊说。

而作为网易卡搭编程的教研负责人,陈珊在课程设计中,也贯彻了他的这一教学理念,以项目制方式进行设计,积极引导孩子们动手实践创作。“我们在课程中,会让学生直接动手去做水果忍者、走迷宫的游戏,也会围绕环境保护、噪音污染等社会主题,让他们进行发散创作。”

另外,陈珊强调优秀的编程教育,应融合多学科知识。比方在网易卡搭的课程中,会有许多数学、物理、语文学科内容的交叉。“我们有一堂课是让孩子们动手创作一个萤火虫的编程作品。在创作前,我们会先给孩子们讲解萤火虫相关的古诗词。”而陈珊对内容的专注,也让卡搭的课程得到了学员的广泛好评。现在,卡搭的课程已经经过了四个版本的更迭,课程好评率高达98.6%。

100所学校数千幅作品 卡搭助力河南编程赛事

除了精品的课程,网易卡搭编程也在积极通过大赛、学校合作等,助力孩子们玩转编程。网易卡搭先后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科学技术厅、郑州市教育局,组织了两场相关的编程大赛,第十八届河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机器人创意比赛以及2018年郑州市第二届中小学创意编程大赛。

两场大赛免费向所有郑州及河南省青少年开放,为孩子们提供了展示与交流的舞台。郑州市第二届中小学创意编程大赛自9月正式开启以来,共收到作品数千幅,吸引全市共计100所中小学踊跃参与。“截至目前,网易卡搭与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各地省科协、各地省教育厅等单位,联办了全国34个省份地区的创意编程大赛,吸引了超过十万名师生参加。”陈珊就卡搭赛事合作补充道。

此外,网易卡搭也在积极为河南各大学校提供免费课程体系及平台、教学管理服务、师资培训等,并同步拓展区域内机构合作,未来孩子们能在学校、在机构、在家庭里,处处学到卡搭、用到卡搭。

自今年10月正式上线以来,网易卡搭立足开放生态,集中国最大Scratch开放社区、顶尖名师精品课程、多学科软硬件交叉的教学模式、丰富的生态合作伙伴等于一体,为全国200万用户,近5000所学校,提供优质编程服务。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