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开放的中国气度精彩的世界合唱——写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之际
2018-11-06 00:4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开放的中国气度精彩的世界合唱

开放的中国气度精彩的世界合唱——写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之际

【聚焦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黄浦江畔,海阔天空流光溢彩;“四叶草”馆内,百国相聚万商云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一年多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向全球发出的邀约应者如云,获得世界喝彩。

这是一个创举,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

这是一个宣示,是站在改革开放40年新起点上,中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

这是一个践行,是中国主动搭建的世界经贸交流巨大舞台;

这是一个承诺,是中国打开国门搞建设,让全体人民和世界人民分享发展红利的一个平台。

上海,这个改革开放的地标城市再次见证中国的历史性重要时刻。

开放不止步,新时代高水平推进

“这不是一般性的会展,而是我们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11月5日,世界进入“进博时间”,位于上海西部的“四叶草”展馆熠熠生辉,一场贸易盛宴正式开启,这是中国以实际行动向世界昭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通过这扇门,中国走向世界;通过这扇门,世界与中国携手。

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携带特色优质产品和服务闪亮登场;国内外超过15万采购商踊跃而来;价值约2亿元的高性能直升机等新品“中国首发”……全球企业用热切的行动为中国扩大开放的宣示点赞,进博会展位一位难求现象折射着世界对中国扩大开放的信心和赞赏。

4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脉络始终清晰,改革开放的脚步始终坚定:从低端到高端,从产品到服务;从“筑巢引凤”到“放水养鱼”;从“广交会”到“进博会”……实践证明,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27次提及“开放”,明确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规划了新时代对外开放的路线图。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向世界宣布中国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强调“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随后一系列进一步开放市场的举措纷纷落地: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通过自主降税使关税总水平从上年的9.8%降至7.5%;打造更好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中国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宏大蓝图正在徐徐铺展。

理念带来行动,开放带动变革。从2013年到2018年,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报告》对中国的评价排名累计提高了50名。排名大幅提高的背后,是中国提升便利化水平、市场法治建设、民营企业保护等方面所取得的巨大进步。

“中国取得今天的成就,在于能够在极其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始终坚持自己的发展道路,不畏艰险并不断开拓创新。”英国四十八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表示,中国坚持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并致力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不仅将积极推动中国发展,也助力全球经济提振信心。

发展重包容,中国与世界分享机遇

憨态可掬的大熊猫“进宝”手持四叶草,笑意盈盈地向全世界人民张开怀抱。中国又一次发出邀请,愿与世界分享中国市场的巨大商机。全球的目光聚焦中国,聚焦上海,聚焦进博会。

“新时代,共享未来”,进博会的主题彰显这一盛会的重大意义。打造全球包容、开放合作、互惠发展的新型国际公共平台,让世界共享新时代中国发展成果。

进博会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一大创举。

对于中国市场的巨大购买力,美国《华尔街日报》这样描述,中国的需求可能很快会震动世界,就像此前它巨大的制造业产出震动了世界一样。

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近14亿人的市场,中国已成全球最大市场之一,进口额约占全球份额的1/10,连续9年稳居全球货物贸易第二大进口国。未来15年,中国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进博会,是全球企业与中国加强业务合作的大好机会。

“中国消费者具备很强的购买力。进博会的举办说明中国在寻求与世界各国共赢发展。”叙利亚出口商联盟主席穆罕默德·萨瓦赫表示。

中国搭台,世界合唱。举办进博会是推动经济全球化、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大行动,是推动全球包容互惠发展的公共产品。中国将以更大力度、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自身发展和全球共同发展,为世界各国分享中国红利创造更多机会。

放眼世界,世界经济蹒跚复苏,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沉渣泛起,全球发展面临不确定性。通过进博会这个平台,大家可以围绕国际经贸发展的重大问题,共商共议、共谋发展,充分反映世界贸易各参与方的利益和诉求,推动世界经济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

进博会由中国主办,各国参与,努力实现“买全球、卖全球”,是一个开放合作的国际性平台,是推动经济全球化、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中国方案,体现了中国的大国责任和担当。进博会不仅是展示优质产品的机会,还为企业和政府、客户及消费者创造了一个连接沟通的平台。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11月4日发布的中国购买力系列研究报告指出,从逐步扩大开放迈向全面开放新格局,首届进博会将成为中国经济进入新时代的重要节点。

进口再扩大,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消费在升级,人们对产品和服务的品质要求在不断上档次。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既是中国对全球发展的重大贡献,也是中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通过开放促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主动作为。

“中国市场正在经历消费升级的黄金时代。”欧莱雅中国首席执行官斯铂涵认为,“进博会是双赢的盛会,它带来更多商机,激发国内消费市场的潜力。”

从进博会的火爆可以看出中国市场的强大吸引力:高通瞄准中国当下最热门的5G和人工智能产业,期盼在进博会上拓展合作,抢占商机;进博会对英国企业来说是个绝佳机遇;法国数家香槟品牌正期待通过展会打开更大的销路……进博会具有强大引力,满足中国消费升级的新需求,进入展会的产品都具有新、优、潮的特点,100多项世界新产品和新技术将登台亮相发布,还有30多个最不发达国家携特色产品参展,如埃塞俄比亚的咖啡、赞比亚的蜂蜜、冈比亚的民族服装服饰、南苏丹的手工艺品、坦桑尼亚的蓝宝石等。

当前,中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通过进博会进口优质产品,引进先进技术,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提升产业竞争优势。通过合理扩大高品质消费品和服务的进口,中国正“努力让开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国企业和人民,及早惠及世界各国企业和人民”。依托进博会,吸引全世界更多有优势、有特色、有竞争的商品,带来更多优质品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元化和差异化消费需求。

“希望世界能看到中国市场巨大的潜力,也通过他们的产品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方若指出,“进博会是中国对外界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欢迎世界各国来中国做生意。世界各国产品进入中国,将促进中国在产业上的发展。”

“我们会抓住扩大开放的机遇,在中国进一步扩大投资和贸易合作,我们也将继续利用全球布局的优势,将优质产品输送到中国,满足中国人民对进口食品的需求。”丰益国际负责人对中国市场期望很高。

“菲律宾企业将充分利用这次机会,相信我们的产品可以赢得中国消费者的青睐。”菲律宾贸易和工业部长拉蒙·洛佩斯表示。

“我们将在进博会上积极推介专为中国消费者开发的产品。希望进博会成为我们寻找新合作伙伴和与现有客户交流的良好平台。”白俄罗斯科穆纳尔卡糖果厂厂长伊万·丹琴科说。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带给世界无限期待和想象。中国以开放共赢为底色倾心搭建的大舞台上,将唱响精彩雄浑的世界合唱。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