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聚焦前沿 科创展示推动网信领域技术进步

2018-11-06 01:0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聚焦前沿 科创展示推动网信领域技术进步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7日至9日在浙江乌镇举行,世界互联网即将再次进入“乌镇时间”。作为一场全球性的互联网界盛会,世界互联网大会在全球互联网领域受到高度的关注和广泛的认同。五年来,世界互联网大会搭建起互联网前沿技术展示交流的大舞台,大会上技术成果的广泛应用为全球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成果发布汇聚世界互联网前沿科技

在互联网领域,哪些是当今世界最顶尖、最引人注目的成果?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的领先科技成果能给出答案。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次发布了15项领先科技成果。展示的成果创新活跃、应用范围广、辐射带动作用大,反映了当时全球互联网领域最新、最重要的科技成果突破,体现了网络信息领域发展的速度和未来前景。

光量子计算机、5G、能够计算情感的人工智能……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的成果更加炫酷。大会组委会专门成立了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推荐委员会,由来自中国、美国等10个国家的44名知名专家学者组成,从世界各国征集了近千项互联网领域的创新成果,最终评定出18项代表性成果,包括“华为3GPP 5G预商用系统”“Arm安全架构”“微软小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基于‘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系统的重大应用成果”等。

目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覆盖到50多个国家和地区,涉及30多亿人口。“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共完成了200多万项作业任务,支持了超过100项应用的研究。由微软中国研发团队首创的“微软小冰”从中国出发,目前已在中国、日本、美国、印度、印度尼西亚等国家落地,担任电视栏目主持人、电台主持人、歌手等诸多角色……中国互联网科技发展的身影频繁地闪现在世界科技前沿阵营,吸引着全世界惊喜的目光,成为全球互联网顶尖科技的汇聚地和风向标。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搭建技术交流新平台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要内容之一,“互联网之光”博览会驱动全球互联网科技创新成果的互动交流,为互联网企业展现最新成果搭建了重要平台。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展示全球范围内互联网新成果、新技术、新应用,设有不同的主题展区和功能板块,按照不同科技分类,精选全球知名互联网企业和创新型企业,汇聚前沿成果,展示创新技术,体现互联网交流的文明之光、未来之光和世界之光。

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为例,博览会吸引来自全球的411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展,产品涵盖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全球互联网技术和应用创新及数字经济发展的最新成果,凸显了全球视野、创新驱动和开放合作的特点。大会期间举办的110多场新产品新技术发布活动、10场互联网项目合作专题对接会,为全球数字经济合作提供广阔舞台。

一张纸质试卷,通过手机或平板电脑扫描,马上就能识别内容,批改给分;半米高的无人驾驶小车载着货物,可独立完成快速送货;仅凭主人声音指令,智能家居就能实现语音购物、手机充值、叫外卖、音乐播放……“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一项项顶尖互联网科技成果的集中亮相,已成为全球科技行业和互联网发展的风向标,为各国最新成果交流搭建了新平台。

互联网科技发展成果造福各国人民

互联网技术驱动的创新发展,归根结底是为世界各国人民创造更美好未来,为人类的幸福、经济的发展、社会的美好创造出一个更加平等、开放、包容的环境。

在中国这样具有庞大用户基础的互联网大国,互联网技术在具体应用上有着较强的放大效应。比如,中国北斗为用户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测速、授时服务,并兼具特有的短报文通信能力;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对传统行业具有重塑性功能,促进行业进步,在金融、交通、健康、安全等诸多领域,起到积极作用;天地通讯技术助力有效解决飞机和高铁等交通工具的上网问题,改善用户的上网体验。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四十二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中国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互联网市场,正以数字化进程推动社会发展进步。

而互联网技术发展的红利绝不仅限于中国,它的成果也为整个世界互联网的发展乃至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强大的驱动力。比如,中国的跨境电商、共享经济走向海外,对世界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日益增强;中国的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加速推进全球产业分工深化和经济结构调整,重塑全球经济竞争格局……

正如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的《乌镇倡议》所勾画,共享网络发展成果,促使早日形成联通全球的网络市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将为全球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让更多国家和人民搭乘信息时代的快车。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