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经济日报:迈向更高层次的“开放中国”与世界共赢

2018-11-06 01:0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经济日报:迈向更高层次的“开放中国”与世界共赢

经济日报:迈向更高层次的“开放中国”与世界共赢

今天,在中国的开放地标上海,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万众期待中正式拉开帷幕。一场展会就像一扇“窗”,能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一座城市和一个国家。透过进博会这扇“窗”,人们看到迈向更高层次的“开放中国”;借助进博会这扇“窗”,欢迎世界与“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中国互利共赢。

“对一个国家而言,开放如同破茧成蝶,虽会经历一时阵痛,但将换来新生。”习近平总书记对开放之路的总结,道出了“中国为什么能”的一个重要原因。回顾改革开放40年,敢于扎进世界市场汪洋大海的中国,虽然遇到过漩涡和风浪,但始终以开放的姿态面对一切风险挑战,不断释放内生动力,不断提高竞争能力。可以说,中国用自身实打实的成就,有力诠释了开放的价值和意义。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举办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是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实际行动,展示了“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强烈且清晰的意愿。而各国参展商报名踊跃、展位“一位难求”,就是对中国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发展开放型经济的最大肯定与最佳回应。

更重要的是,当前全球经贸秩序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有些国家筑起贸易保护主义的高墙、退回单边主义的老路,增加了国际社会对自由贸易前景的忧虑,也给正回暖的世界经济增添了诸多不确定性。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黄浦江畔的此次盛会,体现了中国对自由贸易的捍卫,让世界看到开放市场、共享未来的中国自信和中国担当。

独行快,众行远。中国敞开胸怀,拥抱世界,不仅有力促进了自身发展,也给世界各国和地区带来了澎湃的“中国机遇”。近年来,倡导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发起创办亚投行、设立丝路基金……中国提供了一系列国际公共产品,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出口市场、发展机会和就业岗位,让各国企业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便车”。进博会也是这样的一个公共产品、一个全球经贸合作的大平台。在这个平台之上,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带着各具特色的优质产品和服务闪亮登场,迈出在中国市场新的一步。

除了各国企业,真正受益的还有国内消费者。通过搭建这个“优选优进”的平台,为消费升级提供了多渠道的优质供给,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元化、差异化消费需求。随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货畅其流,物尽其用,迈向美好生活的脚步会更加坚实。

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进博会的意义已经超出了经济与贸易的范畴,而是着眼未来,传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理念,形成共同应对当今挑战的共识。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我们期待,进博会带给世界精彩与圆满;我们更憧憬,迈向更高层次的“开放中国”与世界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光辉未来。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