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三大利好”推动上海对外开放能级实现新提升

2018-11-06 01:1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三大利好”推动上海对外开放能级实现新提升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5日在上海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评价“开放、创新、包容已成为上海最鲜明的品格,这种品格是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生动写照”,并送上增设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和支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等“三大利好”。

上海社科院原副院长何建华研究员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出希望,给了上海三个“利好”,事实上是赋予上海新的责任担当,表明在中国对外开放新格局中,上海要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习近平指出,将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鼓励和支持上海在推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大胆创新探索,为全国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对此,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教授杨逢珉对中新社记者说,扩大上海自贸区,是对上海的高度信任,是希望上海在国家进一步改革开放中走出一条新路的过程中充当先行者的重任。“这意味着中国未来一定会同国际有更大接轨,而上海在这方面可以有所作为。”

习近平宣布,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

在杨逢珉看来,一个国家依靠工业化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其进一步发展的动力可能就来自创新。科创板的设立,无疑会催化实体经济的创新潜力,也是资本破除管制,面向市场化改革方向的一个探索和尝试。

“设立科创板,是给中国经济添了鲜活的增量,对中国经济发展和资本市场改革、中小企业发展是好事情”,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石磊表示,这一举措联动上海建设科创中心和金融中心,值得看好。

石磊对中新社记者表示,扩大自贸区片区、设立科创板,并非只是针对上海“发红包”,而是要求上海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在推动合作共赢中尽到上海义务,在做强服务能级中实现上海发展。

习近平明确,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同“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互配合,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成员、上海财经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副院长张学良对中新社记者说,新时期中央明确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在长三角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有利于进一步推动长三角城市群更高质量一体化,进一步加快长三角的高质量发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辐射的经验做法,会更好地发挥长三角在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中的龙头带动作用,同时也有利于长三角参与全球竞争,加快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建设。

他认为,突出上海的龙头带动作用,加快上海大都市圈建设,有利于上海建设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核心城市的目标实现,同时,促进上海大都市圈一体化发展,更有利于长江三角洲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实现,二者相辅相成。华顿经济研究院院长沈晗耀则认为,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使整个国家战略体系进一步完备,使国家的经济发展、改革和开放上升到一个新阶段。

何建华认为,新时代谋求新发展的上海,应当牢牢把握契机,充分发挥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推动上海对外开放能级实现新提升,推动上海消费市场能级再上新台阶,齐心聚力把上海打造成为具有全球优质资源集聚配置辐射强大能级的魅力型国际消费城市,为推动中国更加稳健地步入消费主导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世界经济发展、人类社会文明繁荣进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应有力量。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