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高”在何处?

2018-11-06 01:1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高”在何处?

一如此前各界所预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明确表示,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并提出了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五方面举措。

业内人士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认为,与博鳌亚洲论坛期间中国提出的开放举措相比,此次新一轮开放措施在扩大进口、放宽市场准入等方面一以贯之,但水平更高。

其一,开放领域更全

中国制造业现已基本对外资开放,但服务业开放水平仍有待提高。在开幕式演讲中,习近平针对服务业开放专门“点名”:加快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开放进程,特别是外国投资者关注、国内市场缺口较大的教育、医疗等领域也将放宽外资股比限制。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东艳称,当前主要发达经济体围绕服务业的竞争日趋激烈。加快放开服务业领域投资,不仅能够为全球投资者创造巨大机遇,也有助于中国尽快提升现代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

其二,开放力度更大

自今年4月以来,中国已实施三轮降税,关税总水平已降至7.5%。受利好政策推动,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累计进口额同比增长14.1%,同期出口额增幅为6.5%。

习近平当天提出了多项继续扩大进口的举措,包括进一步降低关税,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等。他表示,未来15年,中国进口的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

“降低关税是此前扩大进口政策的延伸、发展和递进,更加务实、具体。”东艳说。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钢称,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意味着国内规制改革要进一步发力,和世界高水平贸易便利化措施对标,这将为扩大进口提供制度保障。而从制度建设上为进口清障,正体现了中国扩大进口绝非权宜之计,而是促进共同发展的长远考量。

在李钢看来,与以往相比,此次中国开放政策不仅将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提到更加突出的地位,而且在如何实现这一目标上提出了更多实实在在、对症下药的举措。

其三,开放平台更高

习近平表示,中国将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深化差别化探索,加大压力测试,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中国将抓紧研究提出海南分步骤、分阶段建设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加快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进程。

此前,习近平曾明确表示,要继续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加强统筹谋划和改革创新,不断提高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水平,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中国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综合室副主任杨长湧称,这将使自贸区真正成为改革开放的新高地,推动中国形成更高层次的开放格局。

其四,开放环境更优

继博鳌亚洲论坛上提出“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后,习近平此次进一步明确中国要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并提出多项举措,包括加快出台外商投资法规,完善公开、透明的涉外法律体系;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坚决依法惩处侵犯外商合法权益特别是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等。

根据世界银行最新报告,中国营商环境已跻身全球前50名。李钢表示,从追求“更有吸引力”到“国际一流”,意味着中国今后将更注重和营商环境更优的发达经济体对标。

杨长湧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不仅能够增强中国对境外优质商品、资本、技术等要素的吸引力,更好服务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有助于为各国经济增长提供新机遇。

“更全面、更具体,更注重通过自主开放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培育有利于自身开放的外部环境,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开放举措蕴含的深意很大。”李钢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