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专访360同城帮CEO郑立群 谈电子产品循环与用户隐私保障

2018-11-06 15:04 北国网

来源标题:专访360同城帮CEO郑立群,谈电子产品循环与用户隐私保障

近日,2018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现场有幸邀请到360同城帮创始人&CEO郑立群女士为我们介绍本次峰会,并谈谈电子产品循环与再利用领域的发展现状。


记者采访360同城帮创始人&CEO郑立群

记者:您在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上主要谈及了哪些核心观点呢?

郑立群:今天在论坛上的对话有一个固定命题,就是循环经济和高质量发展。在这个对话环节,邀请企业和创业者来共同探讨循环经济的切实可行的发展政策,我觉得非常荣幸,责任也比较重。首先是,我认为大的市场机会在,是有大的市场环境、有政策、标准、法规等等的支持的,但是要怎么样做,如何创新、高质量地推动循环经济的发展,这是题目。我们在谈到高质量发展之前,我们应该先想一想,到底什么是高质量,向什么样的方向去发展的?之后再谈发展。所以就是方向大于速度,先确定好了对的方向,以一个“对的点”再开始快速跑。这个观点也就是说,在一个新的行业在发展的时候不应该追求“大而全”,而是应该非常明确地了解到这个行业的痛点,之后打中痛点,就像打蛇打七寸。这个观点在我们这个行业当中,大家都非常认同,大而全不能解决问题,应该确定方向性、行业痛点,之后再彻底打透痛点。

我觉得重点是两点,一个是,为什么中国的循环经济远远落后于国外呢?这和企业的自身并没有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非常有关。我们的政府或者是行业的从业人士已经把基础打好了,研究院所已经把标准和技术的准备都做好了,之后我们就需要找出痛点,之后立刻去“拼”执行力——也就是“方向+执行力”。这件事不是靠别人扶持起来的,也不靠烧投资人的钱做起来的,而是应该有一个健康的商业模式,才可以帮助我们。所以从我们第一天创业开始,就把手机回收当成了我们的产业。

我们把收、卖环节打穿,也就是把交易效率发挥到极至,可以把中间那些不必要的环节全部去掉,这样它一定是最好的。所以目前同城帮是手机回收行业中唯一盈利的企业,这和我们坚持一定要找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模式,这个战略方向有关。从我们创业的第一天,我们的回收和手机销售是完全打穿的。这也就是我要说的第一点,需要高质量的发展,我们需要知道应该往哪里走、往哪里使劲儿。

另一点,今天陆处长也谈到说国内的经济发展远远落后于国外。中国的废旧手机的市场有15亿的存量、每年还有5亿的增量,不过我们只撼动了不到2%的市场——这是所有“人”加在一起;而这个占比在美国是30%。那么在这个维度,我觉得中国市场的痛点,一个是健康的商业模式,另一个就是“隐私安全”。既然有15亿的存量、5亿的增量,为什么大家都“不卖”旧手机呢?我问了一些用户,他们说“虽然说我能够赚到几百块钱,但我绝不能丢掉通讯录。“

再有一点我今天也有讲到,“隐私安全”在“移动互联网”的时候和“传统互联网”的时候是不一样的。原先黑客出现的时候,可以一下子入侵100万的客户,因为它的形式是可重复的。所以,方法就是迅速找到谁是黑客,堵住他,剩下的人就不会受害了。但是现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他们做坏事的方法变了,并不抢100个人了,他抢一个人支付宝里面所有的钱,之后就跑了,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所以犯罪金额变大了,而且手段非常恶劣,就更难以规模化地去预防了。

我在360公司有五年的恢复数据的经验,我主管这个业务,所以我不光积累了技术、经验、人脉,还有很多。随着PC和移动互联网的变化,“隐私安全”是撬动手机循环经济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那么我要怎么样来解决这个问题呢?我们也就是把技术积累“反着用”。

以前我是做数据恢复。例如一些照片丢失了,我们可以找回来。大概的逻辑就是,我们手机里面的内容就像是有一个目录,指引这本书放在“第五个货架的第三个位置”(举例),我们一般做的就是把目录找到,把目录、也就是把镜像删除,而书籍本身它仍然在这里,只是说你不知道“目录”在哪里。但如果我把你所有的东西都拿过来,总是可以找到自己需要的内容。就是内容没有被删除,只是镜像被删除了。

我们现在的专利技术所做的,就是把数据恢复的技术重新利用,我原先是怎样找到隐私的,现在也就让隐私怎样找不到,或者彻底粉碎。而既然我们都无法恢复,那么别人就无法恢复。我们的数据恢复技术非常有用,但也可以反向运用到进行隐私粉碎上。首先它更加适合于移动互联网的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犯罪行为更加个性化、隐蔽化,我们的隐私清除技术更适合这个特点。

我们从2015年的时候已经意识到这两大痛点了。一个是价格是由商业模式决定的,一个是“隐私安全”。我们一直在不断地完善技术,今天是第一次隆重地推出这项技术。

记者:为什么呢?

郑立群:因为我们说一件事情先要考虑受众是谁,如果是这个受众是消费者,那我就需要站出来和消费者说清楚。那么,这个隐私安全技术已经是第三代技术了,第一代是人工删除,手动帮助你删除信息;第二代技术是后台的自动化处理,不过这基本上是后台的技术,主要是培训好我们自己的员工;而我们发现中国手机回收的行业仍然只打开了1%到2%的市场,没有“引爆”,我就在想,无论我们怎么样在后台进行隐私粉碎化处理,老百姓不一定相信,仍然不会把手机拿出来,而其实大家都知道,手机容易贬值,那为什么不尽快卖出去?不光是价钱,还有对于隐私方面的顾虑,那么我们已经在做人工的隐私粉碎了、已经在做后台的隐私粉碎了,为什么老百姓还是“不来”呢?我们发现,原来他从这个途径把手机给我,快递小哥帮我拿过来,还有这之间环节的师傅、后台处理的师傅。这个过程“经过”了很多人,都是一个个的“个体”,所以说这些环节当中,都有隐私泄漏的可能性,消费者其实就会有这样的担心。而我们可以当面把隐私粉碎,这样的话也就可以彻底打消他的顾虑。这才是影响到这个行业的因素,或是(在该领域内)中国落后于外国的主要原因。所以我今天的第二个观点就是说,之所以中国目前的手机回收行业远远落后于国外,除了价格方面,主要就是隐私安全的问题。所以我们需要把第三代的隐私粉碎技术推向消费者,也借助这个循环经济论坛的机会。

所以今天是我们第一次推出第三代的隐私粉碎技术,他的特点是当面粉碎,让隐私粉碎“有温度”,也能够“看得见”。我们今天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在苏宁100多家门店里面都可以看到这项技术,可以进行隐私粉碎,我们在推行之初是免费的,也和回收手机一起做。未来我们希望能够把这项技术做得再深入一些,因为隐私粉碎这个技术,不仅仅针对于二手手机,哪怕是你现在在用的手机也适用。比如我不想要现在的手机了,我有朋友要用,而我并不希望手机“带着我所有的信息”给他。所以手机即使是不卖,也有隐私粉碎的需求。我们现在所做的其实是隐私粉碎技术和二手手机市场的交集,但其实“隐私清除”这项业务也有很大的价值。未来我们不光是要从核心业务“手机回收”业务去做,同时,我们也愿意继续启用在360公司的技术积累,我们也愿意在隐私安全这方面也多做一些工作。

记者:我有一个问题,假设有朝一日,我的数据被粉碎了,我想把它再找回来。那么它会不会存储到你们的机器上,让我能够再追溯回来呢?

郑立群:我们也找不到,可以非常肯定的讲,只要决定隐私粉碎的时候,这一刹那就没有能力再恢复了。360同城帮完全是独立地去帮你粉碎手机里面的隐私,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不会去看——我们就是无差别地、整体上地去粉碎手机当中“每一块”的隐私,甚至我们还会无差别地消除手机里面的碎片化信息。这是什么概念呢?比如,也许你手机里一个地方存了你的身份证号码,另外一个地方存了你的手机号,这两个信息单独都没什么用处,不过如果组合起来,到了银行也许就可以“套取”你的某些账号。一些碎片化的信息组合起来,也可以泄漏你的重要信息。所以我们在做隐私粉碎的时候,不仅大面积的粉碎隐私,我们还无差别地把碎片化的信息也一并粉碎,这个是整体化的。不会造成将来任何的泄漏,也不会让“再组合”所造成的隐私泄漏有机会。如果你后悔的话,那我也无法“救”你了。

记者:这个是您自主研究的吗,隐私粉碎技术?

郑立群:这个是我们自己研究的,已经申请专利了。在我们这个领域,我们是唯一一家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我们之所以有第三代产品,因为我们觉得这个是痛点,我们需要打中痛点,所以我们也不断地在迭代,整个过程都是我们自己做的。

记者:目前中国循环经济的现状,您觉得是怎么样的呢?

郑立群:早上两位司长和清华大学的老师也讲了,现状首先是有巨大的存量,蕴含量巨大;有政府极高的重视度;还有巨高的行业热情,很多人要求制定一个标准,也就是各种研究院所制定的标准,我可以看到大环境是“量多、人热心”,这是好事儿。然后我要从我自己手机回收的维度来看,看到了一个好的地方。我们在过去的时候,手机回收是有技术壁垒的。我觉得这个技术壁垒,不像是二手车和共享单车这些行业,有投资人瞬间催熟等,再有就是瞬间毁灭。而手机回收行业,好处在于这个行业现在有这么大的量,有这么好的“气候”。还有一个好的地方,它是被投资人引领的一个行业,所以说也允许我们在两、三年当中“正常成长”。就比如,我们隐私安全可以做三代,而如果是特别激进的话,对于时间逼迫得非常紧的时候,我就没有时间和精力去仔细研究、仔细挖掘用户喜欢什么。所以这个行业它的好处是——它是一个健康成长的行业,大家也重视到了这个问题。不过对于创业者来说,你需要有比别人更加好的眼力,看得远;需要有比别人更好的眼力,看得透——痛点在什么地方;你需要有比别人更好的“手力”——快准狠,能够做出来,这也就给了我们一些时间,我觉得也就是投资人给了我们一些时间,让我们能够健康地发展起来,并且能够打磨我们的技术。所以我们有了三代技术的时候,连我们自己都觉得非常欣慰。如果我们要讲“快准狠”的话,那今天我们在此发布这项技术,就会让这个技术瞬间覆盖全国,希望让更多的人用得到——让他们都可以去粉碎隐私。

记者:我们公司目前的市场占比是多少,占了哪几个城市呢?因为同城帮是需要“在同一个城市去进行收、修的”,这是一个产业链。哪个城市是您主要发展的方向呢?

郑立群:我们的业务非常多。我们上门修手机、上门做手机回收、在门店里手机回收等。现在覆盖的城市可以说全国无死角、全面覆盖。在回收层面上,也就是决定为什么我们会无死角,我们有这么几种方式——有到店回收、上门回收、邮寄回收,你邮寄的时候,我也就可以把手机拿回来。同时我们得益于中国的物流环境,这个是我们可遇而不可求的。还有就是移动支付的大环境,也就是说你随时可以支付,这个维度也比美国先进。这个“大环境”在这里,它可以帮助我们,我只需要做一个中间的企业。大的环境在哪里、蕴藏量也在哪里,这个也就是支撑着我们的“无死角”的基础。我们和竞品比较起来,最大的特点是,在线上的话,同城帮基本上也就可以利用360的资源,另外,苏宁的线上线下也都是我们“独包”,然后其他很多平台上面我们也有一些用户。线上基本上是这几家商家合作最多。不过线上流量好谈,只要“做”就可以了,线下却不好做,也是目前各大互联网平台最看重的地方,线下更经济、更有效率。现在大家都觉得,线下的流量可能投入产出比更好,都在关注线下。而同城帮从2015年开始,我们线上、线下一起走。走了三年以后,再回到企业里面,我们是线下覆盖得最好的。线下在苏宁门店里面也可以找到我们的设备,在苹果的一些渠道里面,我们也可以找到我们的回收体系,在苏宁里面,他的线下有7万多台设备,都可以做同城帮的手机回收。这样的话,我在线下的实力是行业里面最好的,但这也是一个“苦活儿”,不过这个“基本功”如果练出来的话,在各大平台的线上红利逐渐消耗殆尽的时候,我们线下也就可以有机会了,所以说,我们的线下情况还不错。

记者:目前你们的获客成本是多少,这些数据多数都来源于苏宁、360线上的导流,都有获客成本。以及线下2000家门店,有人力成本、运用成本,那么我们要如何规避这个风险呢?

郑立群:先说“量”,我们可以共享360公司所有的流量,有我工作5年所积累的流量。360有6亿用户,所以百万用户不太费力,这是线上的流量。线下部分,现在苏宁易购整体上的回收是由我们来做,苏宁易购是千万、上亿级的用户,在两个极大的平台上做回收业务,我觉得一定是“千万级别”的量,否则的话就是我自己没有做好。

这是我的第一桶金,不过到了今天,我们的用户不再依赖于360和苏宁了,我做了三年,如果没有回头客的话,就说明我的口碑并没有做起来。我们现在的业务是有“用户黏性”的。我们的业务有十几亿的存量和每年5亿的增量。这么大量的环境下,只要把口碑做好了,我们的每一个用户都会像小米最早的“米粉”一样,他们觉得又便宜、又好。在创业之初的时候,我们会以流量为主,不过我从360走过来之后发现,口碑才是你真正需要积累的、用户体验才是你真正需要经营的。所以我们现在有一些老的用户,不单靠合作平台的流量了——因为用户自带流量,现在也是在经营自己的流量。

记者:第二个也就是人力成本、运营成本,那么我们要如何规避风险呢?

郑立群:人力成本和运营成本,如何规避风险,这还要从刚才说的两大痛点出发。第一个是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什么叫做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呢?就我们的人力成本而言——其实只要做事就会有人力成本的支出,商业模式里面应该是“养得起这个人”的,而不是靠我“规避、避免使用”这个人。例如我的用人成本,应考虑到我的商业模式里面,可以支付得起这个人。这个道理也同循环经济的一样。过去讲了这么多年,为什么总是做不起来呢?因为过去一些企业靠政府补贴来支持自己的人力成本,没有补贴就无法做生意了。而如果是高质量的发展,就应该有自我造血的能力,其实我走过O2O的寒冬,我也走过很多的寒冬。如果没有一个合理的、健康的模式,就不是一个商业模式、而是一个噱头,也就是为了“融资”。

记者:那么您认为在电子回收领域,目前适用方面的壁垒是什么呢?

郑立群:我先说下我自己的细分领域。举个例子“大家电”的回收,家电买了新的之后,你必须把“旧的”拿走,否则没有地方放新的家电,所以说它的痛点是物流,还有一个就是,运回去之后,你要给我多少钱呢?它的痛点一个是价格,一个是物流。而在手机回收这个领域,为什么我们会有专门的这个领域呢?首先5亿增量,市场特别大,企业能立足;还有一个好处,它的“个头”小、标的物比较小,这样也就方便于交易,我可以在晚上散步的时候、走到某家门店的时候,发现手机以旧换新可以便宜2000块钱,于是我就买了一台。它不光是小、价值也比较高。旧家电回收我大概看了下,差不多100块钱,但我们的旧手机,我看的都是标价1000块钱。

当然其实在不同的时候,价格也是不一样的,比如“双十一”是一个“剁手节”,如果你不想剁手的话,也就要把东西拿出来换钱。我这个行业的好处,一个是高价格,我给出比较高的价格。我们在模式上已经领导这个行业了,在2015年的时候已经开始了手机以旧换新。

另外说到循环经济,无外乎“绿色”的感觉,我们的孩子,在像我们这个年龄的时候,中国会是什么样的呢?社会发展比较浮躁,其实我们在剥夺孩子们生存的环境,如果说手机回收本身有一个意义,就是说,我们给孩子留下了一些好空气、一片蓝天,这是有情感冲动在里面的。还有一个也就是,如果行业并没有被撼动的话,就是因为安全。为什么把价格打得这么高,他们还不把旧手机拿出来呢?一定有一个问题没解决。目前我们非常坚定地认为,手机的隐私安全真的是可以引爆手机回收行业的关键点。

记者:我也看到了,有56.75%的人不愿意回收手机,因为他们觉得这样就会存在隐私泄漏的情况。不过在这方面,除了刚才的场景,您要如何引导用户的这种循环利用手机的意识呢?

郑立群:我觉得是这样的,我一般在讲“痛点”的时候,最明显的是一个大的痛点、一个小的痛点。大的问题并不是一时可以解决的。我们的同行在打广告的时候,每年都要花费几个亿来打广告,那么老百姓听到了吗?老百姓绝对听到了,如果你花费了10个亿的话,老百姓不可能听不到。从意识的角度,他们已经听到了,不过他们有没有接受呢?为什么不采取行动呢?一定是有“什么东西”拦住了他们。我觉得现在也就是隐私安全这个方面。

怎么样才能够讲到别人所关心的事情,我觉得应该先解决这个问题,再看应该怎么样让用户知道。知道有各种方式,前提条件是说,这些内容是消费者本身就想知道的,他们就可以看到,效率就会比较高。下面才是方式方法,我觉得这个就好解决了。

记者:我刚才谈的是卖手机的问题,包括隐私的粉碎,不过作为一个消费者,我可能是一个外行人,那我就要有一个问题了,对于手机的翻新、手机来源不合法,我其实是有担忧的。在这方面同城帮是怎么样做到的呢?有什么优势吗?

郑立群:回收手机和销售手机方面,针对的人群不一样,所以市场的痛点也不一样。回收行业也就是价格和安全,二手手机的痛点并不是这样的,价格永远是敏感的。第一个痛点就是价格、性价比,第二个也就是说,它其实说到“根”上是信任。我买了二手的手机,它稳定吗、它有病毒吗、质量过关吗、它是假的吧?这些是老百姓特别在意的问题。而且老百姓在这个问题上的关注度,和隐私安全方面是一样的,他们都是手足无措的。因为你不知道这里面是什么?这也就是为什么这么多的C2C平台,和我们一样要做B2C的销售,由企业来卖手机。C2C在卖的过程中,你不知道是不是翻新机,是不是假的,你是一个小白。我觉得行业当中解决这个问题其实是一个信任的问题,怎么样来解决信任问题呢?我要做严格的质检,同城帮有70来项质检标准,可以把手机所有的功能都查一下。这是一个质检的问题。一个是保证了手机好用、没问题,同时的话,我还会为我自己的行为做保障,所有卖出的手机,7天就可以退。如果已经超过了7天的话,我也可以提供“180天保修”的服务。因为我想证明,我“质检过”的手机,我对于它很有信心,我有保障。这个实际上就是信任和保障的问题,是二手手机市场上面关键的痛点。

加一条,说这个痛点的时候,涉及到我们的加工和质检过程。360同城帮的二手优品是目前行业里面唯一一个通过ISO9001认证的品牌,这个管理体系是严格的,这个严格的体系支撑着我,可以为你保修180天。

记者:现在我来问您最后一个问题,下一步的企业战略规划方向是什么呢?

郑立群:我有很多事情要做,我们需要做减法,因为我是一个“不忘初心”的人,我们在2015年创业的时候,看中了手机方面的事情,我们的目标也就是做成这件事情。我们一定会坚定不移地做成这件事情,做成这件事前我们会想痛点在哪里、怎么样来解决。我们很少打广告,不过同城帮的产品做得是“最靠谱”的。并不是说,投资人给我钱,我就可以随便烧,投资人的每一分钱,我都会当成“命”一样的来花。因为我们想在这个行业当中一直做领头羊。

记者:您目前有什么投资方面的计划吗?

郑立群:我们是这个行业中唯一盈利的企业,我们其实是更需要战略投资的。360公司是在美国上市,但我们希望在中国上市,不靠借壳,而是靠自己的壳儿来上市。

记者:这个行业比较好,有发展的空间。

郑立群:发展空间大。但在这个行业有壁垒、有经济壁垒,但目前还是可以发展得比较好的,所以我自己也觉得比较幸运。

记者:谢谢您!

郑立群:感谢。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