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乌镇峰会第五季好热闹:“三岁宝宝”和“小跟班”都来了!

2018-11-07 13:21 中国青年网

来自浙江远传的智能机器人小远在博览会展厅门口为嘉宾提供导览等服务。 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继祥 摄 

  中国青年网乌镇11月7日电(记者 卢冠琼 陈琛 杨月 宋继祥)“宝宝今年3岁了,是来自浙江远传的机器人小远。欢迎来到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有什么问题你可以问我呀!”11月6日,在第五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展厅门口,包括中国青年网记者在内的众多媒体和观众被这呆萌的声音所吸引,纷纷驻足围观。 

别看自称“宝宝”的智能机器人“小远”才3岁,其实已有两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参会经验。去年作为志愿者助手的她首次亮相乌镇,便惊艳了众人。熟悉乌镇环境、问大会议程、找展厅展位、查各式交通、了解文化娱乐……你有问,她必答! 

历经更新升级的“小远”今年再度来到世界互联网大会,已具备有更完善的语音交互、人脸识别、智能迎宾以及会务导览等功能。格外吸睛的是,今年,3岁的“小远”身边还有不少“小跟班”——智能推车!“两位小明星”在展厅门口匆忙奔波,一起为大会提供智能服务,颇有看点。 

“主人等等我,我都跟不上你啦!”跟主动迎宾的“小远”不同,“小跟班”正在追着人跑。中国青年网记者了解到,远传技术智能推车“小跟班”采用UWB自动跟随技术,具备激光自主导航、自动跟随、超声波停障、避障等功能,能为大会嘉宾提供灵活、便捷的资料及物品等递送服务。 

智能推车“小跟班”。中国青年网记者 卢冠琼 摄 

扫码即可使用,5米之内自动跟随!仅“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开幕当天,会场内的“小跟班”们就协助志愿者“小梧桐”干了不少活儿:运送水、纪念册、明信片等展商物资,任劳任怨地“搬砖”,帮助“小梧桐”解放双手、轻松上岗! 

据悉,每台“小跟班”能载重30公斤,可广泛应用于机场高铁站行李搬运、超市导购、酒店行李搬运、递送服务、物业园区短途物流等。在户外使用时还可以太阳能自主充电,节能环保。 

仅博览会展厅门口的三岁“宝宝”和“小跟班”就有如此多围观,乌镇这个大会得多热闹啊! 

第五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继祥 摄 

11月6日上午,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五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开幕,430余家互联网企业携众多前沿科技亮相。而早期报名参与的中外企业,共有600余家,境外企业数量较往年大幅提升。 

本届博览会设置了展览展示、新产品新技术发布、数字经济人才对接等板块。其中,博览会现场共设置了11个主题展区。新产品新技术发布,则以“新品发布+专场演讲”的形式,为国内外互联网企业、团队、机构提供发布平台,未来几天共有110余场品牌发布和创新发布。 

ArcSoft虹软的巨型智能相机,用AI留住乌镇的“互联网时刻”。通过几步简单的操作,体验者即可从巨型智能相机中得到一套以千年水乡乌镇为背景的AI黑科技照片。 中国青年网记者 卢冠琼 摄 

中国青年网记者了解到,今年展示的新技术、新成果,更多集中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网络安全、工业互联网、智慧社会、电子商务等领域。展区现场“黑科技”云集,无人驾驶小巴、巨型智能相机、5G猜拳机器人、柔性电子书等前沿技术悉数亮相。 

观众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现场体验“黑科技”。 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继祥 摄 

而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正在成为全球企业深化合作、互联互通的重要纽带和全球互联网技术发展趋势的风向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科技不再是没有温度的名词,观众可触摸、可互动、可体验。在博览会上闪亮登场的新产品、新应用,或许就在不久的将来进入我们的日常生活。 

5G猜拳机器人。 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继祥 摄 

“互联网之光”普照,“智”变升级,获得感无处不在!来到现场,除了大饱眼福,说不定你还能把就业问题一并解决了!与以往不同的是,本届博览会还首次在展馆内举办数字经济人才对接会。阿里巴巴、网易、中电海康之江实验室等135家数字经济企业和科研机构,发布人才需求目录,招聘岗位超过680个,招聘需求人数达2220余人。 

11月7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正式开幕。来自全球的互联网大咖将在千年水乡再聚首,探讨人工智能、5G、大数据、网络安全、数字丝路等热点议题。 

碧波流动,E世界倒映水中。汇聚前沿科技、展示最新应用、激发创新活力、共享发展成果,这座“智慧小镇”将再次出发,继续闪耀互联网引领发展的文明之光与未来之光,造福世界!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作者:卢冠琼 陈琛 杨月 宋继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