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网贷头部平台三季报现积极信号 风控助推PPmoney持续盈利

2018-11-07 00:15 中国网

来源标题:网贷头部平台三季报现积极信号 风控助推PPmoney持续盈利

随着网贷行业风险相继出清,合规的头部平台正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不少平台披露的三季报显现出积极信号。

11月5日,PPmoney网贷举行第三季度业务经营工作报告会议,从平台财务、风控等方面讲述平台第三季度经营情况。

三季报数据显示,PPmoney网贷截至第三季度末整体累计营收近8亿元,营业收入与经营利润均保持稳健增长态势。

PPmoney网贷董事长陈宝国表示,在合规发展的道路上,平台风控技术持续增强、风控体系持续完善,这成为平台高质量增长的保障。未来平台将继续加大在风控方面的投入,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驱动风控全流程。

会议现场

强力风控成平台发展基石

2018年夏天,网贷行业的波动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但这并未从根本上改变行业的发展趋势。

网贷天眼数据显示,2015年1月至今,全国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总数已高达4669家,这之中,只有两个月份停业及问题平台新增数低于50家,2016年8月和2018年7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新增数甚至分别达到264家、261家。

在业内人士看来,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体消费人群的小微金融在发达国家已经具有长达百年的历史,在中国仍处在起步阶段,只要网贷机构找到自身的良好定位和适当的商业模式,在良好的监管环境下合规经营,完全可以持续助力民营经济乃至实体经济的振兴,成为普惠金融领域的生力军。

中国网贷行业如何做到良性可持续发展?除了持续合规这个硬性指标外,网贷的根本问题是如何以低成本降低或克服信息的不对称,而要解决这个问题,控制风险的能力是必备要素。

只有扎实的风控才能稳定的维持平台运营、健康发展。近年来,PPmoney网贷等以风控驱动发展的网贷平台,也在用实际运营数据佐证风控对于平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据PPmoney网贷11月5日第三季度经营报告会上的多项数据显示,随着平台多项风控技术的提升,平台风险成本、运营成本均呈现下降态势。在行业成交下行的大背景下,PPmoney网贷第三季度整体营业收入持续增长。

陈宝国表示,风控是互联网金融的核心,成立近六年来,平台始终不遗余力地加大对风控技术、人才以及管理体系的投入,这些投入在行业动荡期经受了考验,也充分证明,只有强大的风控体系才能造就优质的平台,有效保障平台运营的良好、稳健发展。

高质量发展背后的风控秘籍

经历两年的整改,网贷监管体系逐步确立,市场渐趋理性,监管细则正加速落地,网贷行业长期发展的价值正在逐渐显露显露。PPmoney网贷等稳健度过此次行业风险的头部平台,口碑、品牌得到大幅提升,吸引了更多用户的关注。

在PPmoney网贷公布的三季度经营情况中,其推广成本、品牌成本相比二季度均出现大增下降,降幅分别达53%、81%。这些变化表明,头部平台聚集效应更加显著,抵御市场波动的能力持续增强,而这一切的基础源自平台风控技术的扎实。据悉,第三季度,PPmoney网贷主要的成本支出用于服务用户以及加大对高端人才的引进,这部分的人力成本相比二季度环比上升17%。

在风控的贷前反欺诈环节,针对这一可能出现重大风险的环节,PPmoney网贷自主研发反欺诈系统,并升级了平台一体化反欺诈解决方案,该方案现已全面上线。其通过提高审批时效,降低风险成本,已实现黑名单的自动入库。

今年第三季度,PPmoney网贷还推出“金钟罩”系统,利用人脸识别、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风控模型等核心技术,结合专业的贷前反欺诈团队以及不断根据市场变幻迭代调优的风控策略,智能精准识别欺诈行为,从源头保障业务安全。

在授信环节,PPmoney网贷通过将授信额度模型通用化,提升客户评级的规范性、准确性,并提升新产品上线效能。这一作法带来的直接效果是平台逾期率稳步降低。公开数据显示,相同75%通过率的情况下逾期率降低1.21%;此外,通用化的授信额度模型在精度方面也有所提升,使各分档的好坏客户识别度更高。2018年,平台逾期率稳步下降,即使在行业风险释放期,逾期率也一直处于平稳状态。

除了贷前环节,PPmoney网贷在各产品贷中、贷后全生命周期都已搭建起完整的数据监控报表,并陆续上线10+有效报表,包括全产品宽表、自营产品渠道监控表、贷后逾期表、vintage新增逾期表等,持续不断优化提升。在此之前,PPmoney还在不断升级平台各项风控、技术体系。一体化风控解决方案、灵机2.0系统等都是平台三季度的成果。

平台首席风控官刘凤玲讲解风控运营情况

积极抢占消费金融优质客群

在扎实风控技术的支撑下,PPmoney网贷也在不断提高平台优质、次优质客群的比例。当前,平台借款端用户以40岁以下青壮年为主,且年龄段分布均匀。七成以上客户稳定工作2年以上,年收入处于5万-20万的区间,有可靠稳定的偿债能力。其贷款用途主要用于购物、学习、旅游以及支付房租,贷款额度集中在6千-2万的区间内,风险更可控。

在具体数值方面,平台信用卡客群占比从一季度的27%上升至二季度的46%,三季度这一数值达55%。这意味着,平台超半数用户是信用度较高的用户;在高学历占比方面,占比也从一季度的15.4%上升至三季度的42.2%。

陈宝国表示,平台将继续坚持在消费金融领域精耕细作,相信随着合规备案进程的加速,风控实力强的优质平台将在消费金融市场展现出更大的发展优势,通过强力风控促进高质量发展,持续增强平台的服务普惠金融客群的能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