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童话世界”今犹在——探访震后重建中的九寨沟

2018-11-08 01:41 新华网

来源标题:“童话世界”今犹在——探访震后重建中的九寨沟

新华社成都11月7日电 题:“童话世界”今犹在——探访震后重建中的九寨沟

新华社记者康锦谦

天空飘着小雪,群山缠着云雾,鸟儿在山岭间鸣叫,晚秋的九寨沟美如仙境,若不是来来往往的工程车和不时见到的施工围挡,人们难以记起这里曾在去年的7.0级地震中遭受重大破坏。

往年此时,大批的中外游客都会慕名而来,而受地震影响,景区至今仍未开放。但记者在景区看到,挖掘机、混凝土搅拌机等工程车辆联合作业,工人们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一切只为让“童话世界”早日重现在游客面前。

在景区重点修复工程——下季节海子公路边坡上部崩塌治理点施工现场,记者见到了项目技术负责人王乐喜,他从忙碌的工作中抽身出来接受记者采访。天气很冷,雪越下越大,他却因为持续劳作而面色红润。“我们负责的是一项重点工程,必须得加班加点。”

据他介绍,他们负责的地段是景区通往九寨沟著名景点长海、五彩池的必经之路,通过建设一段390米长的棚洞,彻底消除过往行人与车辆可能面临的安全隐患。棚洞建成后,也将成为九寨沟景区一个新的游览点,游客在棚洞里看湖将“就像在家里看海景”。

“我们还会在棚洞顶部回填土方,做植被恢复,最大限度地减少生态影响。”王乐喜补充道。

据了解,除了修复道路、栈桥等基础设施以外,九寨沟的保护和恢复方式主要是“尊重自然,顺应自然”,让大自然来修复。

现高8.4米、长85米的“双龙海瀑布”原掩藏在密林深处,由于火花海景区在地震中决堤,瀑体植被冲走,瀑布更加壮观美丽。记者站在“双龙海瀑布”前,只见飞流直下,珠玑四溅,耳边是声如奔雷的瀑布声,大自然的“鬼斧”又开辟出新的“天工”。

杨富英是土生土长的九寨沟人,18岁那年她决定留在家乡,作为九寨沟景区成立以来的第一批景区讲解员,她熟悉九寨沟的每一个海子、每一片山林。但在九寨沟那蓝宝石般璀璨的海子边,她仍是忍不住拿出手机拍照。

当谈起去年的那场地震,杨富英的眉目间瞬间闪过一丝阴霾,但马上又恢复如常。杨富英告诉记者,地震前几天她还在外地做九寨沟的宣传推广工作,地震发生后,她马上全身心地投入到救灾工作之中。

杨富英说:“我爱着九寨沟,虽然地震破坏了它,但我更期待重建以后的九寨沟。”

杨富英表示,虽然现在九寨沟没有游客,但她比过去更忙了,不仅为重建工作而出力,她还将日常的修复工作记录下来。“我看着九寨沟一步步地恢复成原来的样子,甚至更加美丽。”地震虽然无情,但震不倒九寨沟人的乐观与希望。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