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100张互联网改变的面孔暖了乌镇

2018-11-08 06:2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100张互联网改变的面孔暖了乌镇

盛廷通道是从乌镇西栅景区门口到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必经之路,这里摆放了40张人像照片,有跑马拉松的视障女孩,有用视频直播“天梯”的悬崖村小伙儿,有“双11”里的俄罗斯美女快递员……11月7日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嘉宾们路过时都走得很慢,许多人不时驻足,仔细品味照片中的故事。这是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和支付宝联合承办的“互联网改变的100张面孔”影展,除了盛廷通道外,在乌镇的其他地方还有另外60张图片。这100位主角都是普通人,照片反映的都是他们被互联网改变的人生。这也是乌镇峰会首次以影像方式记录中国互联网20年来网络强国的历史成果。

最暖面孔

盲人钢琴调律师陈燕

在100张照片中,有张照片显得特别“暖”。她就是盲人钢琴调律师陈燕,照片上,穿着粉色衣服的她和一位老人相互倚靠,坐在钢琴前,她的一只手在试音,另一只手在调律,十分专业。

陈燕的故事有点传奇,3个月大的时候,因为先天性残疾,陈燕被父母遗弃,是姥姥收养她并抚养成人。陈燕自小对音乐比较感兴趣,学过很多乐器。自打学调琴开始,她每天总是十三四个小时泡在钢琴边,仔细摸,用心记。22岁毕业于北京盲校钢琴调律班。2002年10月创建北京钢琴调律网。

真正在调琴这个圈子里闯出名气,陈燕靠的是技术。她将8000多个钢琴零件熟记于心,并能及时发现影响音准的零件,调出正确的音律。到目前,她已给上万个家庭的钢琴做过调音,足迹遍布北京的大街小巷。在钢琴调律的路上,她的理想就是让全国的人都知道,盲人完全可以从事钢琴调律工作。

如今,陈燕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也是北京新乐钢琴调律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系中国音乐家协会钢琴调律分会会员。经过她的培训和辅导,已经有一大批盲人调音师正在为千家万户服务。

最美面孔

“90后”创业女孩Miya

创业,不仅是男生的专利,在一张照片上,一位美女“90后”创业者正在专注地用缝纫机制作内衣。她叫Miya,几年前,她因为穿内衣不当被检查出乳腺纤维瘤,让她下定决心创办一家属于自己的内衣公司。在出国留学之前,Miya对内衣并没有过多的了解,后来,在法国留学读管理学硕士时,她接触到了舒适、慵懒的法式内衣:“没有钢圈,穿着很舒服,当时就决定回国创业做内衣,普及健康舒适的内衣理念。”

从法国顶级的商学院毕业后,Miya又去伦敦艺术大学读了内衣设计。2015年,她和英国留学回来的Skyler相遇,两人的想法不谋而合,就这样她们创办了内衣品牌Crème。

创业3年,她不仅操刀当设计师,还兼职内衣模特,如今这位“90后”女孩创办的内衣品牌在淘宝上受到几十万女孩热捧,年销售额突破800万元。

最潮面孔

80岁玩直播的胡奶奶

在这张照片里,头发花白的胡奶奶在对着平板电脑进行直播跳舞。这位80岁的老人在同龄人中已是“网红”,不少老人都跟着她在直播中学跳舞。

每天上午8点半,80岁的乌镇老太胡晖就会出门,在椿熙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有一群老人等着胡奶奶去领舞。临出门前,她披上一件新大衣,这是几天前在网上淘的,很合身。来到椿熙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安装完直播设备后,她便领着20多位老太太跳起了广场舞,借助乌镇的高速无线网络,一场舞蹈直播秀开始了。这是胡奶奶的生活常态:一边当舞蹈教练,一边当网络主播。镜头里,她银发微卷、化着淡妆,网友们大多不相信面前是一位80岁的老人。

椿熙堂的“互联网+养老服务”在全国是出了名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习近平同志通过网络摄像头,和椿熙堂的老人隔空“会面”,其中便有胡奶奶。胡奶奶年轻时就爱好文艺,唱过越剧,退休后组建了广场舞团,最初只有十几人,后来不断有新人加入,现在有30多人了。当自己学会手机上网后,胡奶奶又去教广场舞团的其他老人,还建了群,有事在群里吆喝一声。如今这些老人个个都用智能手机,胡奶奶时不时提供一些技术指导,“我跟她们说,要跟得上潮流,不能做互联网时代的边缘人。”

2017年,在胡奶奶的带动下,广场舞团参加了网络直播的乌镇五星村的“村晚”。胡奶奶带着大家足足准备了一个月,“这是一个串烧节目,叫《健康走出来》,广场舞团里有7位老太参加了。”胡奶奶说,为了上节目,她上淘宝给姐妹们买服装,最后挑了红色的,洋气一点,“淘宝购物最重要的是看网友评价。”

如今,胡奶奶的手机上装满了支付宝、微信、淘宝、今日头条等APP。两个月前,她注册了抖音号,在签名上写道:“年龄已八十,童心尚未泯。学习新科技,跟着新潮流。” 

影展背后

一万张照片选出100张

这些照片是如何被挑选的呢?据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刘宇介绍,“互联网”“改变”“普通人”“面孔”是这个展览的几个关键词。所有的照片当然都与互联网相关。“选片的过程比我们想象的更加艰辛。比如,我们的一位图片编辑李阳用数天时间查找了三届全国青年摄影大展数十万幅投稿作品,也只找到寥寥数张与互联网相关的照片,且在内容和拍摄手法上与我们的要求有差距。”最终,由权威的专家团从全球遴选的一万张照片里选出了最终的100张,按焕新、生长、普惠、世界等四大板块布展到今年乌镇峰会的现场。

就主题而言,100张面孔中,三农、创业、公益成为首届乌镇影展上涉及最多的领域,而教育、智慧城市也有多张面孔入选。入选的还有最潮的直播、征婚、爱豆等网络体验和最传统的鱼灯、昆曲、古琴,一新一旧也在网上和谐共生、相映成趣。这说明,传统文化并没有被互联网消磨掉,反而可以触网新生、遇网传承。

乌镇影展的这些面孔中,“90后”和银发族的占比旗鼓相当。互联网上,只有触网新老的差距,却并没有年龄的鸿沟。其中年纪最大的是97岁的川籍老兵胡定远,在网络寻亲的帮助下,重回离别77年的家乡;年纪最小的是四川凉山卡车司机刘军的孩子,他才二年级,一家人以车为家,他们家的生计都依赖着货运APP。

当移动支付、电子商务、网络公益、数字政务、共享经济、信用免押、小微贷款、知识付费、工业互联等关键词组合成中国人的日常时,中国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弯道超车已是共识。其中以移动支付为代表的普惠金融在影展上也成为亮点。

“互联网不是一个行业,而是普通人的机会,”影展协办方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刘宇说,“我们希望以专业的影像,见证互联网给予普通人的获得感,以人物故事承载互联网行业的成长和价值。呈现给大家是个体命运的时光碎片,也许经过重新拼贴,就构成了一幅中国互联网发展进程相对完整的图画。”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说,展示于乌镇大街小弄的这100张因“界面”而绽放精彩的面孔,却以回归“纸面”的方式,呈现出造型艺术被互联网碾压和挤走的诸多神性,让人产生了撕开炫目的二维码,来一场带呼吸、有温度触摸的冲动。经济发展带动了价值体现,人在走入先进科学社会,实现梦想的同时,更渴望懂得生活的乐趣。对视这100张忙在网上的面孔,似乎能细细品读出,每一个生命背后都有强大的力量,在做着有重量的精神运动。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温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