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首届全国大学生"金企鹅杯"网络法学模拟法庭大赛在中国政法大学成功举行

2018-11-08 17:39 北国网

来源标题:首届全国大学生"金企鹅杯"网络法学模拟法庭大赛在中国政法大学成功举行

九州翘楚军都聚,两日博弈显风流。11月3日至4日,由中国政法大学与腾讯公司联合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中国政法大学网络法学研究院联合承办,首届全国大学生“金企鹅杯”网络法学模拟法庭大赛在中国政法大学成功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二十四支高校代表队齐聚法大,明法析理、一展风华,贡献了一场场精彩绝伦的对决,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最终中央民族大学在众多顶尖高校中脱颖而出,获得本次比赛的最高奖项——金企鹅奖,并将最佳辩手、最佳指导老师奖收入囊中,华东政法大学紧随其后,获一等奖,辽宁大学获最佳书状奖。

大赛为期两天,设置淘汰赛、复赛和冠军赛,为体现公平,在淘汰赛和复赛阶段,参赛队伍均可分别作为控方和辩方参加两场比赛,合计胜场并参照综合打分确定名次。模拟法庭不仅考验参赛队伍的法学基础知识,锻炼法律思维,还对临场应变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为了贴合本次网络法学的主题,主办方和组委会选取了比较典型的网络诈骗案件,主要辩论议题围绕共犯的认定、网络黑灰产上中下游犯罪的意思联络、技术支持提供者的主观状态等多角度的题目开展。初赛和决赛赛题均改编自真实的刑事案件,案件事实较为复杂且证据繁多,争议焦点集中在网络诈骗犯罪中提供技术支持者的主观故意认定,既是网络热点,亦是网络黑灰产打击中的难点问题,腾讯公司结合其配合公安机关打击犯罪案件的经验,积极参与案例的选择和改编工作。

整个大赛赛程密集紧凑,气氛紧张激烈,特别是最后的冠军争夺赛,决赛案例的争议焦点集中在被告人胡某对钓鱼网站提供技术支持,是否应认定为下游诈骗犯罪的共犯问题。中央民族大学的同学从胡某分润比例异常、与同案犯关于“钓鱼网站”聊天记录等方面展开讨论,华东政法大学利用胡某仅提供技术服务,无直接证据证明其明知用于诈骗活动的观点进行反驳,双方队员唇枪舌战、辨法析理、法庭提问直指要点,质证和辩论环节多轮对决,精彩纷呈。恢复法庭调查阶段,华东政法大学意图通过被告人当庭翻供、律师当庭异议的方式,打乱对方思路,中央民族大学临危不乱,冷静应对,紧抓被告人对分润比例、聊天记录无法做出合理解释等关键问题,最终获得评审团的一致认可。比赛过程中,主审法官适时发问,引导举证,把握节奏,尽显专业风采,现场观众仿佛置身真实的庭审现场,偌大的法庭几乎“站“无虚席。

本次比赛的评审团可谓阵容强大,实务部门、学者与企业共献力量,数十位来自北京各级法院、检察院的法官、检察官以及律师、学者,牺牲周末时间,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冠军赛更是请到了最高人民法院二级高级法官冉容作为审判长,与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申诉厅副厅长罗庆东、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刘艳敏教授、北京互联网法院法官张博法官、腾讯网络安全管理部高级总监李佳组成豪华评审团,以求公正、专业。

在随后的颁奖典礼上,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副主任熊秋红、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公司副总裁、腾讯数据安全部总经理汤锦淮、冉容法官分别发言,对各参赛队伍的精彩表现表示赞扬,对校企合作,打破网络法学教育与网络法律实务之间的壁垒,创新实践活动的做法表示肯定,冉容法官更是以智慧、仁慈、理性、勇敢八个字表达对法律学子的殷切期望。

本次模拟法庭大赛的圆满落幕也是校企合作的成功范例,目的在搭建网络法学在司法实务操作方面的交流平台,促进全国高等学校法学专业特别是应用法学专业的教学改革,以加强网络法学实践教学,培养大学生的合作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精神,扩展大学生的科学视野,提高大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和综合运用法律知识的能力。作为承办单位的中国政法大学网络法学研究院成立于2017年12月,由中国政法大学和腾讯公司共同建立,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法学院、中国法学教育的最高学府和致力于并大力支持网络法学研究及创新实践活动协同创新的世界顶级互联网公司,双方以共同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努力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网络法治智库,为实现建设“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法治理论和智慧,为建设法治网络做好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