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跨界私运泔水被查 执法人员取缔加工黑窝点

2018-11-09 15:28 千龙网

来源标题:泔水违规运 流向地沟油黑窝点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本报暗访组)近日,有读者有人违规使用非专业车辆搜集运输餐馆餐厨垃圾(俗称泔水),运往北京周边河北省养殖场并私自消纳,造成环境污染,记者对这一情况进行了采访调查,并发现了一处利用餐厨垃圾加工地沟油的窝点。近日,河北涿州执法人员在北京、河北交界处查扣了2辆来自北京的、运输餐厨垃圾的货车。而地沟油加工窝点已被依法取缔。

举报

市民称普通货车

运餐厨垃圾污染环境

读者刘先生是北京市丰台区丰管路一物业公司的保安员,他的工作是值守停车场。今年10月以来,早晨接班时他经常发现停车场靠近餐馆的位置,地面上有成片的残汤、污水痕迹,并且散发出难闻的气味。开始,刘先生还以为是停放在停车场的货车滴流的,直到前不久轮到他值夜班了,他才发现原来是夜间拉运旁边两家餐馆的餐厨垃圾造成的。

刘先生注意到拉运这两家餐馆餐厨垃圾的是辆货车,而盛餐厨垃圾的是半人高的大塑料桶,由于封闭不严,在装运餐厨垃圾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汤水漏、洒的情况。对于这种情况,周围的其他商家曾找到物业,希望物业制止这种利用普通货车运输餐厨垃圾并造成遗撒污染环境的行为。

暗访

一辆车“连夜”搜集

十多家餐馆餐厨垃圾

根据线索,记者对丰台丰管路、草桥一带餐馆餐厨垃圾搜集运输进行了调查采访。采访中记者发现,餐厨垃圾搜集运输主要集中在夜里11点到第二天凌晨3时左右,而一辆餐厨垃圾搜集运输车要搜集运输十多家甚至20多家餐馆的餐厨垃圾。

10月26日夜里12时左右,记者在丰管路一家面馆外看到一辆白色的厢式普通货车正在搜集运输餐厨垃圾。记者随后跟踪发现这辆货车除了搜集运输丰管路一带餐馆的餐厨垃圾,还负责收集运输马连道、六里桥一带餐馆的餐厨垃圾,多达十余家,直到凌晨3点多才离开城区,最终开往北京房山与河北交界的小清河一带。

根据《北京市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理管理办法》相关规定: “运输餐厨垃圾依法实行准运证制度。餐厨垃圾运输车辆必须具有市市政管委核发的准运证件,方可从事运输。运输餐厨垃圾应当使用专用密闭机动车辆。运输车辆应当保持功能齐备、完好和车身整洁。运输餐厨垃圾不得沿途泄漏、遗撒和倾倒。”记者了解到,普通货车并不是餐厨垃圾专用密闭车辆。

查扣  走小路不经检查站  跨界私运泔水被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之前,本市部分餐馆的餐厨垃圾被违规送到养殖场,本市远郊养殖场一度成了餐厨垃圾的违法消纳场所。今年以来,本市加大了对无证养殖场的清理,断绝了餐厨垃圾的违法消纳,于是,餐馆的餐厨垃圾则转而流向周边的养殖场。记者据了解,房山琉璃河小清河一带与河北交界,熟悉的人可以走小路不经检查站就能进入河北省,于是,这里成了餐厨垃圾外流的一条通道。记者将这一情况通报给河北涿州执法部门。

10月28日夜间,河北涿州执法人员在北京、河北交界处查扣了2辆来自北京的、运输餐厨垃圾的货车。

据涿州执法人员披露, 北京餐厨垃圾外流早已引起他们的重视。与北京琉璃河镇相邻的涿州义和庄镇,已经派人24小时在京冀交界处值守,严防餐厨垃圾流入。此外,执法人员向记者透露,他们从查扣的运输餐厨垃圾货车司机处了解到,在北京大兴区魏善庄镇兴隆庄东有一个地沟油加工窝点,该货车曾向该加工窝点送过餐厨垃圾。

流向  餐厨垃圾运往地沟油加工点  铁桶漂油水气味难闻

11月4日中午,记者来到魏善庄镇兴隆庄东,当记者走到一高铁桥下时,突然闻到一股臭味,记者顺着臭味寻找过去,向西南走了约200米后,记者发现是一片废墟,废墟中摆放着一排巨大的黝黑的铁箱,臭味就是从这些铁箱中散发出来的。

这些铁箱高约1.5米、宽约1.2米、长约2米,里面装满了餐厨垃圾,这些餐厨垃圾上面漂浮着油水,在阳光下泛着泡沫,散发出非常难闻的臭味,现场共有大铁箱14个。

就在记者对这些大铁箱拍照时,附近两名村民对记者表示他们天天在附近的地里干活,经常看有人从泔水中撇地沟油。他们告诉记者,这些餐厨垃圾是用来加工地沟油的,他们利用太阳将泔水中的油晒出浮到表面,然后再撇出来,剩余的残渣、废水都偷排在了附近的沟渠中。

两村民说,这些人也知道这么干违法,所以平时都躲着,到了撇地沟油时才出来,反正这些装泔水的大铁箱子一般人也弄不走。两村民还透露,装泔水、偷排废水、残渣都是晚上进行。接着两村民带记者看了偷排废水、残渣的地方,记者发现夜里偷排的废水还没有完全渗漏下去。

查处  地沟油加工黑窝点被取缔

11月5日上午,就上述了解到的情况,记者向大兴区魏善庄镇举报,魏善庄镇应急指挥中心接到举报后,镇领导和执法人员立即赶到现场进行查处。在现场,执法人员对刚刚赶到的两名加工地沟油的人进行了问话,其中一人称,他们利用餐厨垃圾加工地沟油的手续是北京中京征和环保有限公司的,他们是打工的,老板姓储,加工出来的地沟油都存在了附近的再生资源仓库。经查,该地沟油加工黑窝点原为北京中京征和环保服务有限公司大兴分公司所在地,该公司今年9月10日已搬离魏善庄。

当天中午,执法人员对该地沟油非法加工窝点进行了取缔,存放的餐厨垃圾被妥善处理,加工地沟油的工具、设备被查扣。

调查

运输企业将资质租给个体户

每百斤餐厨垃圾卖20元左右

记者查询到,北京中京征和环保服务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是:从事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搜集(已取得市政市容委行政许可)。

《北京市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理管理办法》第13条还规定: 餐厨垃圾运输企业(包括自运单位)应当将餐厨垃圾运到区、县人民政府指定的处理场所进行消纳处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受利益驱使餐厨垃圾违规消纳现象严重。《北京市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理管理办法》第10条规定:餐厨垃圾产生者可委托专业企业进行集中处理。委托专业企业进行集中处理的,应当向受委托的专业企业支付餐厨垃圾运输处理费。

据餐厨垃圾收集、运输企业披露,目前,正规企业消纳一吨餐厨垃圾收费200元,由于竞争激烈,在餐馆搜集、运输一吨餐厨垃圾的收费仅有100元,甚至几十元,于是,多数餐厨垃圾搜集、运输企业将资质出租给个体户。

此外,餐厨垃圾收集、运输企业不但不支付个体户任何费用,反而还要向个体户收费,而个体户将收集来的餐厨垃圾分别卖给了养殖场和地沟油加工窝点。据了解,个体户每100斤餐厨垃圾卖20元左右。

新闻背景

中京征和曾因随意倾倒

餐厨垃圾被罚款五万元

2016年 1月7日,刊发了肯德基餐厨垃圾被垃圾处理公司——中京征和环保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京征和)随意倾倒至房山区阎村镇开古庄村,致使当地臭气熏天、污水横流的报道。

2016年1月18日,房山区城管局依法对中京征和作出处罚决定,认定其倾倒至开古庄村的垃圾达2700平方米,违反了《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情节严重,按照上限,即50000元予以处罚。

同时,城管部门还认定,中京征和倾倒垃圾所用的6辆厢式货车均未实行密闭运输,而且其中2辆为租赁车,未取得餐厨垃圾运输许可,依据《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处以3000元罚款。

文并摄/本报暗访组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