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工人日报:扶持中小企业好政策别“空转”

2018-11-09 03:04 人民网

来源标题:工人日报:扶持中小企业好政策别“空转”

中小企业扶持优惠政策“空转”是地方服务意识不到位所致。只有政策制定上更“接地气”,政策宣传上实现“全方位”,考核机制上更完善,才能真正让好政策有的放矢,让中小企业能够通过政策释放活力、得到发展。

据新华社报道,近日,党中央提出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中央和地方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但部分中小企业反映,在一些地方,优惠政策因缺乏配套细则、门槛过高等问题无法真正落地,存在“空转”现象。 中小企业有利于满足社会多种需要,还可以增加就业平台,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载体,在促进经济增长、科技创新与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其稳步快速发展,离不开各级政府的扶持,尤其是落实各类优惠政策,提供实打实的服务。

目前中小企业优惠政策的“空转”现象主要表现在:一是缺乏执行细则或配套措施,造成政策看得见却“摸不着”;二是政策门槛过高,让企业“够不着”;三是政策透明度不高,让企业“看不见”。上述现象不仅让政策落空,也让企业享受不到应有的帮扶,成为了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绊脚石”。

从根本上说,中小企业扶持优惠政策“空转”是地方服务意识不到位所致,没有真心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如有媒体报道其中存在政绩顾虑,比如“把公共政策变成部门或个人的权力资源”;又如存在政绩大小的考量,服务好大企业和服务好中小企业相比,前者带来的GDP显然更显眼,相关部门在服务企业上也就更热衷于“重大轻小”。

让扶持优惠政策真正惠及中小企业,一则在政策制定上更须“接地气”, 一些优惠政策出台了,但申请不到,关键是门槛高、限制多。因而在扶持优惠政策的制定上,唯有更接近企业真实需求,才能深得人心。此外,申请上应最大程度减少门槛限制,简化一切可以简化的手续,如此才能让企业吃上、吃好政策“蛋糕”。

二则在政策宣传上要实现“全方位”。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的一项调查显示,30.8%的企业认为优惠政策宣传不到位。政策知晓率不高,企业对政策就会“看不见”,也就更谈不上享受到政策惠利。故此,相关部门要利用好网络媒介、纸质媒介等多种渠道,加强中小企业扶持优惠政策的宣传。

三则应完善考核机制,尝试将中小企业扶持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纳入地方考核。这方面就有专家建议,应建立健全中小企业优惠政策落实的长效机制,加强对各地配套方案、门槛设置等情况的督导、检查。通过检查与考核,督促地方加强政策的推动落实,真正让好政策有的放矢,让中小企业能够通过政策释放活力、得到发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