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齐向东:创新创业把握方向最重要

2018-11-10 14:34 北国网

来源标题:齐向东:创新创业把握方向最重要

11月10日,2018重庆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洽谈会(简称“国创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开幕。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在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新时代创新创业最重要的是把握方向,他给出了四个判断。

齐向东的四个判断是:第一,从市场和政策两个维度来看,政企服务成为创业的首选蓝海;第二,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网络安全行业是风口上的风口;第三,在本轮风口上,核心竞争力不再是模式创新,而是技术创新和人才聚集;第四,在新一轮科技创新浪潮下,重庆将成为创新创业的孵化地之一。

当前,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带来了一场全面、系统的战略转型。传统IT架构正向大数据架构转变,智慧城市正在逐步物联网化,AI第三方服务正在兴起,传统工业正在向智能制造转变。从国家层面来看,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出台了一系列和大数据、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有关的战略规划和政策文件。

齐向东认为,大数据、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这四个领域都将产生万亿级的市场,大量的政企机构需要拥有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技术的专业公司来提供服务,所以政企服务是创业的蓝海,将诞生新一批政企服务的巨头。

今年11月4日,苹果资本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到2020年,是中国网络安全市场爆发式增长的拐点。网络安全需求在多个维度增长将带来网络安全市场的指数型增长,而不是线性增长。11月8日,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在第五届乌镇互联网大会上称,中国的风险投资投的最多是电子商务,而美国的风投在互联网细分领域投资最多的是安全,安全在未来整个产业互联网中将是最重要的领域。这些都与齐向东的第二个判断不谋而合:“网络安全行业是风口上的风口,现在选择加入网络安全行业的人,就像十年前加入互联网行业的人一样,是最好的时机。”

齐向东的第三个判断指明了创新的方向。他说,上一轮互联网时代的风口下,模式创新创造了巨大的商业价值,改变了消费者获得和使用产品的方式,诞生了一批巨头。但现在,在这一轮物联网时代的风口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利用技术创新改变产品的本身,要聚集人才,抓住核心技术突破的窗口期。

最后,他判断,新一轮科技创新浪潮下,将有新的城市和互联网时代的北京、杭州和深圳一样,成为高科技企业的孵化地和聚集地。在他看来,重庆拥有房价低、位置好、基础厚、政策多等四大优势,将成为创业新贵的孵化地,吸引大量优秀的人才和企业,走出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

据悉,此次国创会以“创新创业、人才引领”为主题,是一次集人才、智力、技术、项目为一体的国际性人才智力交流盛会。目前,国创会已连续举办三届,共吸引了31个国家和地区的130余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携700多个创新创业项目参会,签约引进高层次人才230多人,促成260多个创新创业项目签约落地。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