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双11”买买买后需提防退款诈骗

2018-11-11 07:4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双11”买买买后需提防退款诈骗

今天(11月11日)就是一年一度的“双11”购物节了。十年前,“双11”还是天猫为了刺激消费而制造的节日,十年后,“双11”已经成为全民的购物狂欢节。那么今年“双11”有什么特别的呢?有没有爆款清单?线下有哪些亮点?

线上:今年“双11”怎么更优惠

今年“双11”,天猫玩法更多样,包括预售、红包、满减、津贴、优惠券等优惠可以平行叠加。一般来说,商家都已经在商品首页帮消费者算好了“实付价格”,消费者只需直接参考该价格并领取所需优惠券即可。满400元-50元的购物津贴是天猫官方发放的,总数超10亿元,几乎全场通用。

京东方面则是价格直降、优惠券和购物车满减的活动。在商品详情页会显示商品具体参加哪类活动,要注意一般满减消费者只能“选一”参加,而优惠券可以直接在主页或商品详情页领取。满减、优惠券活动可同时享受,消费者可根据自己的需要凑单或领券。

线下:全国100多个商圈迎来“红包雨”

11月10日起,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苏州、武汉、成都、重庆、西安、天津12个城市的核心商圈迎来特大“红包雨”;到今天,“红包雨”将覆盖全国100个商圈。

今天,大润发、欧尚、银泰和居然之家将分别在下午某个整点11分开启“全民猜拳”互动游戏,每胜一场即可获得红包;银泰、饿了么、口碑、盒马和各大新零售商超的优惠将全面爆发,在这些商圈内的顾客,只要举起手机摇一摇,就可能摇出大红包。

亮点:二手电商加入“双11”大战

今年以转转为代表的二手电商平台也已加入这场“双11”大战之中。在消费观念改变、二手交易需求被激发出来的大背景下,转转也通过各项优惠补贴和促销活动,带给用户更多实惠选择。转转平台上九九新的iPhoneX、最新款的小米MIX3、各类图书……不仅品质有保障、价格也较新品更划算。

据了解,在转转二手交易平台,手机一直以来都是用户交易量占比最大的品类。“双11”前的这一周,据转转平台数据显示,平台用户搜索量最高的物品依然是手机,其中iPhoneX成为搜索量最高的品牌机型,其次分别为小米8和iPhone7。

锦囊:搜“爆款清单”直达爆款主会场

天猫此前发布了官方“爆款清单”,3000件必买爆品,为全球购物狂欢节“画重点”。消费者只要在手机淘宝和天猫APP上搜索“爆款清单”,即可直达会场,便捷选购“双11”爆品。

在爆款清单直播及清单发布后仅3小时,消费者纷纷涌入天猫上的这些旗舰店,不少单品的收藏、加购量呈现爆发性增长,有的甚至环比增长数百倍。

物流:菜鸟推出快递纸箱回收台

今年天猫“双11”,菜鸟在全国200多个城市启动新升级的“回箱计划”,响应、参与生态环境部“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行动。目前,遍布全国的5000多个绿色回收台陆续到位。例如,通过高德地图,可以搜索“菜鸟回箱计划”,找到附近的回收点;捐赠纸箱后,使用手机淘宝、支付宝、菜鸟裹裹的APP在菜鸟驿站扫码,就有机会获得个人蚂蚁森林绿色能量。

此外,消费者在手机淘宝上搜索“城市环保大使”,点赞绿色回收行为,可以为所在城市添加绿色能量。绿色能量第一名的城市可以获得百万元公益金。

菜鸟自主研发的智能箱型设计和切箱算法,通过使用高科技,成为今年天猫“双11”绿色物流的主力军。该算法已经面向行业开放。据测算,通过智能箱型设计和切箱算法,可以减少仓内15%的包材使用。截至目前,这一算法已经被累计用在5.1亿个包装纸箱和快递袋上。

提示:买买买后更需提防退款诈骗

在网购的同时,也要注意网络安全。360昨天发布《2018年双十一网购安全生态报告》。报告称,在退款诈骗中,骗子往往以消费者网购物品缺货、快递丢失为由,主动联系用户“退款”,并通过引导消费者点击钓鱼网站填写退款信息的方式,骗取用户账号信息、银行卡号、钱财。虚假购物则通过建立虚假购物网站等方式,骗取受害者钱财。这两类诈骗往往是电商大促后最常见的诈骗方式。

同时,近一个月内,活跃的虚假仿冒主流购物APP的数量接近4000个,并且这些APP已经覆盖了超过30万移动设备。仿冒购物APP,顾名思义就是虚假、冒充知名正版软件的购物APP,这些APP来源不明,可能存在盗取用户账号密码等隐私、诈骗钱物等购物风险,还可能暗藏病毒。目前,各大电商类APP均有仿冒,消费者要在正规应用市场下载官方正版APP。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温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