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浙江打造“互联网+社会治理”样板 ODR平台实现“解纷不出户”

2018-11-12 00:08 北国网

来源标题:浙江打造“互联网+社会治理”样板 ODR平台实现“解纷不出户”

上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通过发动和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坚持矛盾不上交,实现了“捕人少,治安好”。由此,“枫桥经验”诞生。55年后,浙江顺应时代发展,为“枫桥经验”插上互联网“翅膀”,创新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以下简称“ODR平台”),让千万矛盾足不出户即可网上解决。如今,一个多元化、社会化、现代化的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新格局正在浙江省内逐渐成型。

浙江是“枫桥经验”的诞生之地、创新之地。经过多年发展,浙江逐步形成了“坚持党建统领、人民主体、三治融合、共建共治共享”的“枫桥经验”新内涵。浙江也是网络大省,根据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蓝皮书显示,浙江的互联网发展指数在全国排名第四。“互联网”早已成为每一个浙江人生活中最重要的元素之一。

当“枫桥经验”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会产生怎样的成效?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的科技信息技术,如何来助推社会治理?

今年6月14日,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建设推进大会在浙江诸暨举行,宣告了ODR平台浙江全省正式上线。该平台是中央综治委赋予浙江的创新项目试点,是一个集咨询、评估、调解、仲裁、诉讼五大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社会化解纷服务共享平台”。

在这个平台上,用户既可以通过海量法律知识问答库实现智能咨询,也可以通过人工咨询平台上的优质法律咨询师团队,得到实时的法律解答。用户只要使用一个账号登录平台,就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和纠纷特征,选择多种纠纷化解方式,切实推进了矛盾纠纷化解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据西湖法院副院长陈辽敏介绍,该平台已逐步成为一个成熟的“互联网+社会治理”样板。平台不仅是将线下的纠纷解决搬到线上,还使矛盾纠纷不断过滤、分流,实现了案件纠纷化解的新模式,真正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目前平台已上线咨询师1445名,调解员 32376名,对接浙江省内11家仲裁机构、105家法院。截至11月13日,平台数据统计已实现访问量超411.9万人次,注册用户数34.0万人次,智能咨询数量 69.7万次,调解案件总数量18.2万件,调解成功案件15.3万件。

据悉,作为枫桥经验在新时代的实践,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发展的高速通道,ODR平台入选由中央政法委、中共浙江省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五集电视政论片《坚持发展“枫桥经验”——中国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之路》中第四集《智惠与民》,节目组历经半年多实地调研与拍摄,定于11月15日、16日,在中央电视台1套和中央电视台12套播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