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民族意识觉醒——义和团反帝爱国运动

2018-11-13 22:06 新华网

来源标题:民族意识觉醒——义和团反帝爱国运动

新华社济南11月13日电(记者邵鲁文)“义和团,起山东,不到三月遍地红。”这首一百多年前流传于民间的歌谣,见证了中国近代历史上反帝爱国运动的重要一幕。由于外敌入侵,由民众自发形成的义和团运动,展现了百年前中国民众团结御侮的决心。

义和团最初是发源于山东的民间秘密组织,活跃于山东、河南、直隶(今河北)一带,它的活动方式是设立神坛拳厂,通过练习拳棒、传授武艺、散发传单等形式组织群众,进行反清活动,并逐渐发展壮大。随着晚清帝国主义侵略加深,义和团逐渐把矛头指向外来侵略者。

1900年6月10日,英、德、俄、法、美、日、意、奥等国军队,以“救援北京使馆”为借口,在天津组织了一支2000余人、由英国海军中将西摩尔担任司令的联军,准备沿京津铁路,经廊坊进攻北京。

西摩尔曾参加第二次鸦片战争,很看不起中国军队的战斗力,加之联军中不少人认为从天津到北京有铁路之便,对一支拥有枪炮的军队来说,很难遇到抵抗。西摩尔甚至对部下说:“这是一趟十分顺利的行军,当天晚上就可以到达北京,与北京公使共进晚餐。”

但八国联军列车驶过杨村站时,发现前方铁路已被义和团拆毁,电线杆被砍倒,只好边修路边前行。11日下午,联军到达廊坊南10公里的落垡车站东大桥处,这时埋伏在道路两侧的义和团2000余人,在首领倪赞清的指挥下,手持大刀长矛向火车上的联军发起冲锋。

这场战斗又称东大桥之战,虽然伤亡惨重,但义和团凭借团民的英勇,成功震慑了敌人,拖慢了联军进军北京的步伐,打响了义和团抗击帝国主义侵略者的第一仗。此后,部分义和团民又发起了几次小规模的战斗,把侵略军围困在落垡车站近两天时间。

6月13日夜,联军到达廊坊车站,由于铁路被拆毁,加上增援而来的清军和义和团民,双方在廊坊形成数日的对峙。18日下午2时许,义和团向廊坊火车站发起攻击,战鼓声、呐喊声、刀枪撞击声惊天动地,数千名义和团民如潮水般冲向车站。

这一仗直到下午4时结束,共打死联军50多人,伤100多人。义和团阵亡500多人,清军阵亡200多人,伤300多人。在廊坊的多次战斗,义和团和清军共打死八国联军62人,打伤332人。廊坊一战后,联军只能选择向天津撤退,等待支援。西摩尔事后回忆说:“如果义和团所用武器是近代枪炮,那么,我率领的联军必定会全军覆没。”

6月17日,八国联军主力部队在天津攻占大沽炮台,大沽炮台失守后,义和团在天津参与天津保卫战。其中,老龙头火车站和紫竹林租借地战斗尤为激烈。6月18日,天津义和团首领曹福田率数千团民会同部分清军向老龙头火车站发起猛攻,激战竟日,阻拦了联军增援部队去接应西摩尔部队的速度。

但由于没有统一的组织和领袖,加上成员愚昧、迷信等原因,义和团运动存在自身局限性,清廷在后期对义和团的态度也发生转变。8月,随着八国联军攻陷北京城,轰轰烈烈的义和团运动最终失败。

虽然义和团发起过程和组织运动具有笼统排外色彩,但义和团在抗击八国联军中所表现出来的互相联络、互相支援,敢于斗争,不怕牺牲的精神,仍然体现出中国人民在抗击外国侵略中的决心和勇气,在中国人民反侵略斗争史上写下了可歌可泣的一页。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