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科技赋能风控 PPmoney助力普惠金融落地

2018-11-14 00:09 北国网

来源标题:科技赋能风控 PPmoney助力普惠金融落地

随着近期网贷行业监管政策的密集出台,行业逐渐企稳,投资者信心有所恢复,网贷平台的普惠金融功能也越来越明显。

一则数据显示,截至去年,传统银行业对小微企业的支持率仅约为20%,其余的80%正是网贷行业从诞生之初就精准锁定的目标群体。如此广阔的市场空间,意味着网贷未来大有可为。以PPmoney网贷为例,一直以来坚持服务小微企业,通过将大数据风控与实地尽调相结合等措施,服务更多传统金融不能覆盖的长尾人群。

弥补传统金融的短板

中国网贷行业始于2007年,至今历经11年的时间,这些年网贷给到出借人的收益率持续下降,但仍然高于同期银行的贷款利率。这其实也很好理解,P2P上的借款用户是长期被排斥在银行体系之外的群体,而这也正是国家普惠金融规划所认定的重点服务对象。

作为信息中介,网贷平台通过直接对接出借人和借款人,降低了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让小微企业和个人享受到了便捷的金融服务。

小微金融正是普惠金融的重要内容。长期以来,小微企业都是被以银行为代表的正规金融机构所忽略的群体,存在巨大的市场空白。P2P正好通过自己的优势来服务这些小微企业。

P2P行业作为普惠金融领域的重要力量,有坚实的存在基础。特别是一个良性发展的网贷行业对普惠金融的意义更是重大。良性意味着这个行业的大部分平台都不忘初衷,健康运营,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为最终使命,提升社会资金流通效率为最终目的。

很显然,只要网贷机构找到自身的良好定位和适当的商业模式,在良好的监管环境下合规经营,完全可以持续助力民营经济乃至实体经济的振兴,成为普惠金融领域的生力军。

近日,在央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中,官方再次从正面角度深入肯定了P2P在社会融资中的贡献。据不完全统计,2013-2017年,P2P等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年均复合增长率大159%,互联网金融在弥补传统金融服务不足、便利居民借贷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科技赋能风控

网贷平台的初衷是好的。但前段时间,不少网贷平台退出市场,暴露出的种种乱象让外界对网贷行业妖魔化,不少优质的网贷平台也因此而“背锅”。

事实上,网贷平台逐步净化退出是行业发展过程中的正常出清现象。出现的问题平台,很大部分并不能吻合监管的规范。优胜劣汰是所有行业发展所遵循的规律,不能因为短时间内出现的问题就一味地否认它。

从最近一段时间监管层先后的集体发声和最新监管动向走向中,不难看到,监管层对当下网贷行业所出现的特殊情况一直都在持续的关注当中,对于这个行业的未来走向也依然十分重视,正从行动上正在做全面的部署和推进。

其实,监管政策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网贷行业能够更加健康、有序发展,为赋能实体经济做出更多的贡献,为落实普惠金融而不断推进。行业的发展不能因为短期的波动和市场自我淘汰加快就被全盘否定。

事实证明,只有积极合规、坚守底线、重视风控的平台才能持久健康的运营,才能助力普惠金融。作为国内网贷行业的头部平台,PPmoney早已深谙此道。一直以来,PPmoney都非常重视风控,底层资产依法合规,债权透明,为网贷平台树立了一个良好的典范。PPmoney网贷紧跟监管要求进行数据报送、自查自纠,已于10月份向金融监管部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提交自查报告,抢占合规备案先机。

功夫不负有心人。PPmoney最近发布的三季报显示,截至第三季度末整体累计营收近8亿元,营业收入与经营利润均保持稳健增长态势;其推广成本、品牌成本相比二季度均出现大增下降,降幅分别达53%、81%。

这些变化自然离不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在风控上面的应用。今年第三季度,PPmoney网贷还推出“金钟罩”系统,利用人脸识别、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风控模型等核心技术,结合专业的贷前反欺诈团队以及不断根据市场变幻迭代调优的风控策略,智能精准识别欺诈行为,从源头保障业务安全。

综合看来,网贷头部平台都加大了技术方面的投入,希望用强大的科技能力构建自己的“护城河”。网贷平台也清楚的知道,强大的科技能力运用于风控领域,必能节约成本,提高运营效率,平台也能长久健康的经营。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