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权威部门:2018年冬季北方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偏差

2018-11-15 23:59 新华网

来源标题:权威部门:今年冬季北方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偏差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近期北方部分地区发生的雾霾引起人们对2018年秋冬季空气质量的关注。近期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和生态环境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组织联合会商,认为从现在起至2019年2月期间,我国北方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整体偏差。

根据两部门联合会商的预测结果,预计2018年11月后半月,全国气温呈西冷东暖分布,降水南多北少。从这个冬季看,预计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全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但季节内冷暖波动较大,前冬相对偏冷,后冬偏暖。新疆北部、黑龙江大部、吉林东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其中黑龙江东部气温偏低1至2℃;全国其余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降水呈南北多中间少,东北、新疆北部、西北地区北部、江淮江南及华南北部、西南地区西部降水偏多,西北地区东部和华北西部降水则偏少2至5成。

气象条件直接影响秋冬季大气污染扩散状况。两部门会商预测,2018年11月后半月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偏多,京津冀气温接近常年同期,降水偏少2至5成,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接近近十年平均,但是相比较去年同期偏差。汾渭平原气温接近常年同期,降水偏多1至2成,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接近近十年平均,较去年同期偏好。长三角气温正常到偏高,降水偏多2成左右,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接近近十年平均和去年同期。

但从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看,由于极涡偏向西半球,欧亚中高纬大气环流总体以纬向环流为主,东亚冬季风偏弱,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弱,我国北方地区静稳天气发生概率较高,污染物扩散条件偏差。京津冀和汾渭平原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接近近十年平均,较去年偏差。长三角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接近去年,较近十年平均偏好。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高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