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以巡视整改推动高质量发展——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公司整改情况看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后半篇文章”

2018-11-16 01:09 新华网

来源标题:以巡视整改推动高质量发展——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公司整改情况看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后半篇文章”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公司党组自中央巡视意见反馈以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集团发生脱胎换骨变化的重大契机,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以巡视整改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

提高政治站位 “内生动力”与“外部推力”相结合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2018年2月23日至5月23日,中央第二巡视组对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公司党组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常规巡视,指出了4个方面11类25个问题。

“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切中要害、发人深省,我们真服气、真认账;提出的整改要求为我们开出了去疴除弊、固本培元的良方,我们诚恳接受、坚决落实。”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许宪平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巡视整改责任压给党委(党组)书记,主要负责同志要种好自己的责任田,该怎么整改就怎么整改,在落实上见真章,不能巡了和没巡一个样。

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公司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不仅需要“外部推力”,更要激发“内生动力”。

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陆益民在巡视结束一个多月后的7月10日刚刚上任。“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体现的是党中央对被巡视党组织的要求,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坚决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陆益民说。

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的基础上,集团公司党组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层层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明确整改工作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建立了包括协调推进、监督检查、效果评估、追责问责四个环节的闭环管理机制,有效推进整改工作落实。

明确战略思路 “小日子”与“大使命”相结合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公司是在6家原外经贸部直属企业基础上组建的中央企业。作为具有外贸进出口优势的企业,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公司有一段时间“小日子过得不错”。

“贯彻落实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有关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业绩观存在偏差”……

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集团公司党组深切感受到,中央企业是国之重器、使命重大,不应“沉迷”于过往的辉煌中,不应满足于当前的“小日子”过得去,而是应该以更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在服务国家战略中担当作为。

近期,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公司的核心主业表述悄然发生了变化——原来是“贸易与工程承包、医药健康、技术服务咨询与先进制造”,如今变成了“先进制造与技术服务咨询、医药健康、贸易与工程承包”。

明眼人不难发现,“先进制造与技术服务咨询”已经从原来的第三位排序“上升”至第一位。

“集团公司党组针对巡视组提出的问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的有力指导帮助下,进一步理清了集团发展的战略思路和规划,使集团主业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许宪平说。

一系列事关集团公司长远发展、承担央企重大使命的宏图已经绘就:打造数控加工装备龙头企业;满足国家尖端纤维材料战略需求;打造独立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机构……

方向既定,纲举目张。集团公司在巡视整改中成立了战略推进委员会,设立了医药健康事业部、国际业务事业部2个事业部和新材料、高档精密数控机床、贸易业务3个战略推进工作小组,为推动核心主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完善制度保障 “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

制度具有根本性、长期性、稳定性。在巡视整改中,集团公司党组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既注重“当下改”的举措,更注重“长久立”的机制,既大力整改具体问题,又着力从体制机制上查找原因、堵塞漏洞,通过有关制度的废改立,扎紧制度“笼子”。

张某是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公司下属某二级公司业务部经理。在连续两年考核为“不称职”的情况下,2017年,张某仍被提拔,这种用人导向遭到不少公司员工质疑。

“选人用人问题比较突出,存在‘带病提拔’问题,执行有关程序、规定不严格”——这正是中央巡视组在反馈意见中提到的重要问题。

在巡视整改中,集团公司党组对存在问题的人员开展核实和重新认定工作。最终,张某被依规免职。

在深刻反思的基础上,集团公司党组还严肃处理了2名“带病提拔”干部,追究了5名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44名“带帽提拔”的干部多角度进行了重新核查并进行了民主测评,对6名未如实报告个人事项的干部给予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

标本兼治,破立并举。为了切实纠正选人用人中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集团公司党组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修订后的《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修订和制定了《集团二级机构领导人员管理办法》《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等12项选人用人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环节工作,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对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净化政治生态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许宪平表示,“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公司党组将以只争朝夕、驰而不息的拼搏精神,持续深入抓好后续整改工作,推动企业发生脱胎换骨根本性变化,争创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绝不辜负党中央信任和职工群众的期望。”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林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