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跑腿”业务拉动大市场 即时配送订单要超120亿件

2018-11-16 01:40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即时配送订单要超120亿件

起源于外卖的即时配送,越来越多的改变着人们的消费方式。11月15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美团点评联合发布《2018中国即时配送行业发展报告》预计,2018年国内即时配送订单量将超过120亿件,活跃用户将超过3.6亿人。

外卖带火即时配送 年收入超800亿元

商超、药店、服装店、水果店……近年来,不少实体零售店面都加入了“即时配送”网络,“跑腿”业务拉动了一个大市场。

中物联同城即时物流分会秘书长万莹昨日表示,即时配送区别于仓配、快递等传统物流,是点对点服务,配送时长在45分钟甚至30分钟以内,以生活圈为半径,覆盖范围通常在5公里以内。

在过去的几年里,外卖市场的高速发展是即时配送订单增长最重要的推动力。2017年,中国外卖市场交易额将近3000亿元,预计2018年将突破3600亿元。

而随着与其他行业不断渗透融合,即时配送的服务场景在不断拓宽。B2C零售、商超便利、生鲜宅配、快递及落地配末端配送、C2C配送需求等等都被纳入了即时配送的服务范围。

“以美团为例,不管是从小象生鲜上购买的食材,还是从美团闪购上购买的日用品,甚至你可以从美团App上直接购买海澜之家的衣服,除了少部分商家自配送,大部分订单是由美团即时配送队伍里的骑手小哥来为你送出的,而且都像外卖一样在1小时之内能送达。”美团外卖配送事业部总经理魏巍表示,2018年美团日均订单超过2100万,按交易数量算,这是全球已建成和运营最大的即时配送网络。

即时配送可以实现同城区域内30-60分钟送达,弥补了传统快递、物流产品在空间和时间上的空白,万莹表示,中国即时配送行业增长迅速,已成为新时代新物流的重要标志。《2018中国即时配送行业发展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即时配送行业年收入突破800亿元,预计2018年订单量将超过120亿件。截至2017年底,全国即时配送行业用户规模超2.9亿人,预计到2018年底,这一数字将超过3.6亿人。

高增长让资本追逐 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资本的大量涌入为即时配送行业高速发展提供了基础。2014年即使配送行业出现了爆发式增长,行业内出现了闪送、达达、UU跑腿等即时配送企业。2015年,包括美团、饿了么在内的外卖巨头开始采用众包模式。2017年开始,顺丰、圆通、韵达等传统快递行业也纷纷入局即时配送,随着2018年饿了么被阿里巴巴全资收购、菜鸟控股点我达、苏宁推出苏宁秒达等,即时配送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

《2018中国即时配送行业发展报告》预计,未来即时配送行业的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万莹表示,即时配送行业正逐步完成资本化,进入成熟期,行业的竞争将主要集中在几大平台之间。同时,未来随着即时配送场景不断扩展,即时配送也将由高频消费向低频消费演进。2018年7月,海澜之家入驻美团平台,标志着即时配送正式进入服装领域。而随着O2O、懒人经济的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的社区电商将进一步得到发展,围绕用户生活圈经济中的一切商品都可以由即时配送来完成末端运。即时配送市场扔将保持较快的增长。

马上要面临挑战 电动车新规实施在即

不过,随着规模的迅速增长,即时配送行业也面临不少挑战。

“外卖订单具有峰值特别集中的特点,午饭时段的单占全天单量40%以上,而异常天气等状况也会给订单带来较大波动。这些特点都给运力供需的平衡带来很大麻烦。这是即时配送平台尤其是外卖平台所面临的重要课题。”万莹表示。此外,配送品类需求日益多元,也让配送难度逐渐加强。为解决非高峰时段运力浪费的问题,拓展配送场景与品类是最直接的解决方案之一。但是,这也增加了配送的难度,“比如服装等物品不能与外卖共用容器,大件物品的配送难度更高。品类、体积与配送车辆、人员的匹配难度也更高。”万莹称,这些都提高了调度的难度。

而对于很多即时配送企业而言,最迫切的问题还在于电动自行车即将迎来合规大考。电动自行车已经成为快递和外卖等行业的主要工具。

今年上半年,《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发布,并将于2019年4月15日正式实施。根据新规,电动自行车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Km/H、整车质量(含电池)不超过55Kg。这对于笨重的铅酸电池难以做到,只能转为选择轻便锂电。而此前有媒体报道,2017年中国总共卖出了2700万台铅酸电池电动车,锂电电动车仅70万台。大量的旧标电动车都面临被“下岗”的命运。万莹表示,这些问题都需要引起即时配送企业的高度重视。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刘映花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