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伟大的变革——全球视野下40年的“中国时间”

2018-11-16 01:44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伟大的变革——全球视野下40年的“中国时间”

1979年,现任皮尔·卡丹女装部经理玛丽斯·加斯帕德在长城上翩翩起舞。作为第一个登上中国长城的外国模特,玛丽斯七彩的裙摆仿佛叩开了中国人按捺许久的时尚心扉。

2018年,纽约时装周上,也有一位“中国女神”惊艳亮相,印有“老干妈”头像的帽衫成了T台上的潮流单品。被译作“LaoGanMa”还登上了奢侈品折扣网站Gilt的老干妈,用舌尖征服了世界人民,成为中国传奇的一部分。

在40年的时光里,两个画面神奇地呼应,中国的老国货变身时尚符号,这是个巨大的隐喻,细小的产品里焕发的是庞大中国市场的勃勃生机,在世界舞台的聚光灯下,从容且自信地铺陈开的,是整个国家不断升级的精彩剧情。

2018年1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时,再次向全世界宣布,中国人民将“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心和决心”。40年后,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必将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新坐标】双11和四叶草告诉世界的

11月,买买买的欢乐氛围冲淡了全球贸易摩擦的阴云。

11日15时49分39秒,“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成交额超1682亿元,正式超越2017年“双11”全天成交额纪录。截至11日24时,全天成交额达2135亿元。它的对手——京东在这一天也取得了1598亿元的新纪录!

“地球上最疯狂的24小时”让国外媒体瞠目结舌。美国道琼斯旗下的《市场观察》的标题写道,“什么中国经济放缓?双11一开锣就创下纪录”。德国《焦点》周刊称,中国“双11”向全球经济展示新的信心,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发展最大推动力。美国《商业内幕》把双11和亚马逊做了比较,短短10分钟内,阿里巴巴“光棍节”销售额便超过46.8亿美元,超越美国电商亚马逊今年最大的购物大促日“Prime Day”的销售额。数据显示,今年7月亚马逊在36小时大促销活动中销售额超过42亿美元。美国CNBC援引数据分析师莱维塔斯的话说:“如果以今夏的Prime Day为例,亚马逊的销售额超过40亿美元,这个数字的确很大,但相比之下,它就是小可爱了。”

与往年相比,第10个“双11”还被外媒赋予另外一层意义——在中美爆发贸易争端、中国经济不确定性增大的环境下,观察中国消费实力的晴雨表和试金石。

同样作出回答的还有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个“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在“双11”前一天刚刚收官。在韩国《朝鲜日报》看来,“双11”和进博会异曲同工,都展示出中国“庞大的购买力”。

11月5日至10日,来自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3600多家企业参加了进博会,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兴奋地“买买买”。展厅中不断涌动的人群以及项目签约现场的掌声,展现了全球厂商对中国经济的乐观态度,以及希望进入中国的愿望。

“中国将成为全球消费巨人”,马来西亚《星报》11日以此为题称,尽管与美国陷入激烈的贸易战,但中国仍举办了首届进博会,凸显中国将成为全球大买家的承诺。美国“石英”财经网站称,预计到2022年,无论是人数还是购买力方面,中国中产阶层消费人口都将超过美国消费者。世界各地的零售商都试图在14亿人的中国大市场中寻求机会。

吸引宾客络绎而来的,是中国机遇的吸引力、中国方案的号召力。来自津巴布韦《先驱报》的报道认为,首届进博会是一个很有意义的起点,它为非洲国家提供了一个在国际市场上推销非洲产品的机会,也让非洲有机会进入全球价值链。

中国人向来以好客闻名。复星的老板郭广昌那几天一直待在上海,“端茶递水,做好服务”。这次进博会,复星全球布局的11家海外医疗和健康成员企业、合作伙伴将参展。

根据官方统计,按一年计,首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进博会的大幕徐徐落下,世界的目光仍流连忘返。人们记住了外滩美轮美奂的灯光秀,记住了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就像一片象征幸运的“四叶草”,如今,这片“四叶草”已经成为全球贸易的一个“新坐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这样评价进博会,中国正在打造通往世界之桥、通往繁荣之桥和通往未来之桥。

在改革开放的第四十个年头,中国发出了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的一次宣誓。“双11”和“四叶草”告诉世界,在经济全球化遭到空前挑战的今天,任何贸易战都不会让北京偏离经济开放和全球化的道路,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中国仍将以更大力度、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成为全球经济的积极推动者。

【高颜值】优等生的智慧与担当

超预期!10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75万亿元,增长22.9%。其中,出口1.49万亿元,增长20.1%,为今年2月以来最高;进口1.26万亿元,增长26.3%,为三个月高位;贸易顺差2336.3亿元,收窄5%。

11月8日,海关总署发布的这组数据引发了一波讨论。在一系列稳外贸政策发力之下,全年外贸增长高于10%成定局,成为大多数券商及研究机构的共识。这是中国坚定全球化、坚定开放决心的最新注释。

中国的“朋友圈”不断扩容,在融入世界经济、推动全球化的努力过程中,展示出了全世界都点赞的东方智慧。中国是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成员,经历15年的谈判后,于2001年正式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因其开放性而充满生命力,已从中国倡议变为世界共识。

世界经济的大洋里,每天都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有风平浪静,也有波诡云谲。迎接赞赏,也难免碰到差评。

从2002年开始,中国成为“世界制造工厂”,“Made in China”响遍全球。而另一面,贸易摩擦也随之而来。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中国是 WTO 成员方中遭受反倾销最多的国家,中国因此每年损失的贸易额达500亿美元。直到今天,美国仍对中美贸易逆差耿耿于怀。今年6月28日,中国首次发布《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白皮书指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的17年间,中国始终是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参与者、坚定维护者和重要贡献者。

英国《每日电讯报》就此评论称,根据世贸组织的数据,在1992年到2016年期间,中国对所有产品的平均关税从40%降至8%。“日内瓦的贸易官员说,中国人是学习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优等生”,美国彭博社刊文称,“入世”17年来,中国已经从游离于世贸组织体系之外变为在这个体系内发挥重要的领导作用。西班牙《国家报》认为,中国已成为全球化和国际多边贸易协议的伟大捍卫者。中国已同21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而且还将继续上升。

同时扩容的,还有“一带一路”的“朋友圈”。综合“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媒体报道,目前依托“一带一路”倡议,泰国的“东部经济走廊”、哈萨克斯坦的“光明之路”、土耳其的“中间走廊”、蒙古的“发展之路”、越南的“两廊一圈”、英国的“英格兰北方经济中心”、波兰的“琥珀之路”、俄罗斯的欧亚经济联盟等计划已陆续提出。古代丝绸之路的荣光宛若重现。“越来越多的火车正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穿过门户城市阿拉山口驶向西方”。《华尔街日报》说,“在这个空旷的沙漠地区,长途贸易是主要的生命线”。美国《福布斯》杂志分析认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魅力在于,打造了一个多样化和相互连接的网络:这是一个加强版覆盖整个欧亚地区的经济体系。与传统的“线路”相比,更高效、安全和健康,或将成为世界贸易的转折点。

不断扩大开放,与世界同频共振,中国的步伐坚定如初。东方智慧在解决世界上最棘手的问题上熠熠发光。

【创奇迹】“人类发展史上最激动人心的例子”

40年来,随着中国越来越走近世界经济舞台的中央,中国的形象越来越清晰生动。

1984年4月,美国的《时代周刊》的封面上,一个普通的中国年轻人站在长城上,手里拿着可口可乐,面露微笑,很直白地表现了中国正在开放,人们将要开始新生活的景象。

时间到了2015年,美国探索频道播出了一部纪录片《How China Works》,Discovery,这个一向以自然探秘著称的频道,这次关注起了一个严肃而宏大的话题:中国是如何运行的?主持人丹尼·福斯特戴着工程帽一会儿行走于上海正在建的中国第一高楼的脚手架上,一会出现在北京胡同里的老四合院,镜头里英文流畅的中国建设者们,高耸林立的摩天大楼,川流不息的车水马龙,都在讲述一个令人惊叹的高速运转的中国。

这也不过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两个寻常片断。如果有一部摄像机始终在记录中国,从1978年开始快进,一帧帧画面飞逝,颜色越来越丰富,节奏越来越快,背景的交响乐华丽激扬,画面里,中国的每一条街道、每一个家庭都已发生巨大变化。看到这些,你也会忍不住发问:这个变化是如何发生的?

不得不说,中国经济在过去40年的增长是空前的奇迹。《How China Works》中在建的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第一名的地位明年就将被武汉绿地中心夺走。1978年,中国高楼没有超过200米的,今天全世界10幢最高的大楼中有8幢在中国。相应地,1978年,中国的经济总量全占球1.8%,如今中国是全球的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占到全球14.8%。

西方在好奇地打量着这个“奇迹”,不禁发出一声声惊叹。

“这是人类发展史上最激动人心的例子。”奥地利《趋势》杂志网站上,经济学家布兰科·米拉诺维奇,在一篇题为《中国:龙的世纪》的文章中这样描述。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纳德·科斯在《变革中国》中得出了如此结论:首先,1978年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二战以后人类历史上最为成功的经济改革运动,并且,他发现中国经济的发展无法用西方的制度经济学来解释。

无法解释,但又真真切切地发生着。

从1978年允许农民到当地市场销售农产品的小举措和第二年允许外国资本进入中国的新法律,到1990年12月上海证交所开门营业和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再到2015年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及2016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新加坡《海峡时报》评论道,“世界上没有一个角落未曾感受到它的影响。” 

改革带来了如此巨大的推动力,以至于中国在2012年之前长达30年的时间里一直保持了年均两位数的经济增速。报道称,任何一位曾信心满满地预测中国即将衰退的经济学家、基金经理和政治思想家都已经被“打脸”。总而言之,一切都表明正在形成一股新的中国浪潮,不光有机遇,还有兴奋和自豪。

【看未来】不会变、不能变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中国走过了浓墨重彩的40年。“中国如何纪念改革开放40年,将深远影响世界经济。”这是今年3月新加坡《联合早报》在“两会”报道中的发问。这一年行至岁末,中国已经给出了很多响亮的回答。 

同样是11月。在进博会召开之前,另一场意义深远的座谈会值得关注。习近平主持,多位正国级、副国级国家领导人参加,50多位民营企业家参加,谈了两个多小时。新华社发布的通稿中写道,发言过程中,习近平不断提问和插话,就一些问题同民营企业家们深入交流,并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妥善解决。现场气氛热烈活跃。

“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这是让国内民营企业家激动不已的定心丸,也是对过往40年的有力回答。

中国改革40年,也是一部民营经济的崛起史。40年前,中国没有一家民营企业。1980年12月11日,一个叫章华妹的19岁小姑娘,从温州鼓楼工商所领到了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成为新中国第一个工商个体户。到1988年,它成为就业意义上的“半壁江山”。再到2018年的今天,民营企业创造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创新,80%以上的城镇就业和90%以上的企业数量。

但今年以来,民企面临巨大的困境,前9个月,国有企业利润同比增速23.3%,民营企业利润增速只有9.3%。“民营经济离场论”“新公私合营论”等言论引发争议。所以才有了这场两个多小时的民营企业座谈会吹暖风,“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接下来的几个坚定的“没有变、没有变、没有变;不会变、不能变;不要听、不要信”句句掷地有声。座谈会传递的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当前中国经济面临新的挑战,“我国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明显上升,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企业经营困难增多。”但“这些都是前进中必然遇到的问题。”“这样的一个大国,这样的发展势头,这样的发展潜力,不是任何人想终结就能终结的。”

新加坡《联合早报》注意到,在座谈会后第二天,上海就向民营经济送出了3个100亿的“大礼包”,包括成立100亿的上市公司纡困基金,为优质中小民营企业提供信用贷款和担保贷款100亿,将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规模扩大到100亿。此前,北市市金融管理局等七部门刚刚联合宣布20条具体措施,进一步深化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从中央到地方,马不停蹄出台落实政策。这正是最高领导人那句“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的题中之意。

为什么要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年?不仅仅为了漂亮的成绩单而欢呼,而要能在危机中寻本溯源,反省自我。致敬过往的40年,然后重新出发。

2019年,我们将迎来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和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在中国现代化运动史上,这又是两个值得纪念的史诗级事件,我们理当给自己以更多的勇气和理性的力量。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在进博会的开幕演讲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用“大海论”向世界解读中国经济。

大海之大,在于其胸怀辽阔,海纳百川;大海之大,也在于其锚定天下,稳如磐石。“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那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郭淑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