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公交司机勇斗歹徒 救下女学生获表彰

2018-11-16 02:16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公交司机勇斗歹徒 救下女学生获表彰

11月15日,记者从重庆市公安局获悉,挺身而出保护车上乘客负伤的公交车驾驶员樊晓斌获评重庆“一路有你·平安建设”月度热心市民称号。

据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官微@平安九龙坡通报称,10月10日18时许,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李某(男,44岁)持榔头在九龙坡区九龙镇锦龙路公交车站行凶,将候车的3名学生和一名家长击伤。随后,李某跳上刚进站的一辆891路公交车,挥舞榔头威胁全车人不许动,并挟持坐在第一排的一名无家人陪同的女学生。

樊晓斌耐心劝说,一边安抚李某,一边慢慢向车门移动,趁李某不备迅速抓住小女孩的手,一把将其拉到身后,并与李某展开搏斗。搏斗中,樊晓斌被李某持榔头砸中头部和手臂。樊晓斌带着小女孩下车后,李某还钻进驾驶室试图发动车辆,幸亏樊晓斌在离开时悄悄关闭了车上的油气转换开关。见发动不了车辆,气急败坏的李某冲下公交车对路边的樊晓斌继续行凶后逃离现场。经查,李某曾因盗窃、扒窃、吸毒,多次被刑事、治安处罚,李某此次行凶系因家庭变故酒后泄愤。

44岁的樊晓斌告诉记者,他是一名退伍军人。2007年2月,他进入公交公司担任驾驶员,目前是重庆南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891路公交车的星级驾驶员。据南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樊晓斌工作踏实、勤恳敬业,曾多次将在车上捡到的钱包和手机等物品送还失主。如遇到交通堵塞,他还主动下车协助交巡警疏导交通。樊晓斌先后荣获公交驾驶员技能竞赛三等奖、公司先进员工等多项殊荣。

樊晓斌于10月24日出院后,一直在家中休养。目前,他仍有一些头疼和头晕的症状。樊晓斌说,事发仓促,他的所作所为纯粹出于职业本能,这也是一名公交司机的职责所在,没想到会获得如此高的评价和表彰。

唯一让樊晓斌担心的,是他因脑震荡可能无法继续驾驶公交车。不过,樊晓斌并不后悔自己的行为:“如果我当时没那样做,我心里可能会后悔一辈子。”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