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车辆购置税减半至5%”系谣言

2018-11-16 02:2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车辆购置税减半至5%”系谣言

11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召开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10月份我国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此外,北方已正式进入供暖期。目前已落实的资源量能够足额保障民生用气的需求。发改委将加强价格监测,切实维护民生用气价格稳定。“一旦出现特殊情况导致供应紧张,将组织有关方面实施‘压非保民’政策措施”。

优质民企可发行企业债券

在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的背景下,日前党中央、国务院接连发声帮助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昨天的发布会透露了具体措施。

“发改委积极研究出台有利于民营企业通过债券市场开展市场化融资的政策措施,拓展民营企业融资渠道。”会上,孟玮总结了五条具体措施,这些措施多与企业发债有关。

首先,积极支持优质民营企业发债融资。发改委支持信用优良、经营稳健、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或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引领作用的优质民营企业,按照支持优质企业直接融资的相关政策申请发行企业债券。“近日,我委核准了比亚迪公司作为优质民营企业发行60亿元企业债券”。

其次,加大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发改委鼓励各地以地方大中型企业为主体发行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募集资金由托管商业银行转贷给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有前景的民营企业,并将适当优化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发行管理的相关规定,满足民营企业实际融资需求。

此外,孟玮还指出,将支持发行创业投资类企业债券、协调推进民营企业违约债券处置、配合金融管理部门实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计划和股权融资支持计划。

汽车产销持续快增有难度

会上,有媒体提出,近几个月来汽车销量持续下滑,甚至有传闻称“发改委计划将车辆购置税减至5%”。对此,孟玮进行了正面辟谣:“目前,我委没有研究或提出过‘将汽车购置税减半至5%’的建议。”

数据显示,10月份汽车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10.1%和11.7%,延续了7、8、9月同比下降态势。究其原因,孟玮表示,从总体面上看,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2.35亿辆,居世界第二,我国汽车产销规模已近3000万辆,居世界首位,持续快速增长有一定难度。从近期情况看,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前期实施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导致部分消费需求提前释放,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预期,对近期汽车产销也形成一定影响。

尽管汽车业下行压力增大,但也不乏亮点。孟玮称,我国汽车出口保持较高增速,新能源汽车表现抢眼,9月份产销量同比增长超50%。“虽然当前汽车产业销量增速下滑,短期内对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一定压力,但客观上有利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增强骨干企业竞争力,淘汰落后产能”。

支持珠三角九市对接港澳

几天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进博会演讲中表示,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一时间,长三角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

至于具体规划,孟玮未透露更多。不过她在回应中说道:“推动长江三角洲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的重大战略,事关国家发展全局,意义十分重大。”

记者注意到,孟玮在会上还提到另一个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推动的国家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孟玮表示,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和粤港澳三地,在建设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过程中,除了推进港珠澳大桥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以外,还将加快推进重大平台建设。“要充分发挥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等重大平台的试验示范作用,支持珠三角九市发挥各自优势,与港澳共建各类合作园区,扩展经济合作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