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安徽金寨:落地窗见证老区新变化,窗里窗外话改革“获得”

2018-11-16 22:24 新华网

来源标题:安徽金寨:落地窗见证老区新变化,窗里窗外话改革“获得”

新华社合肥11月16日电(记者陈诺、汤阳)最近,位于大别山腹地的安徽省金寨县花石乡最低温度已接近零摄氏度,大湾村的杨习伦却并不感觉寒冷,此时暖阳正从新家的落地窗中晒进来。

这是最让杨习伦自豪的新房的“点睛一笔”。一年多前,当一条街的邻居都忙不迭地砌高墙时,他运来两块大玻璃立上。这位曾经的贫困户对记者说:,“现在日子过好了,干吗不晒出来”。

杨习伦生活了半辈子的金寨,曾走出59位开国将军,有着“红军摇篮、将军故乡”的美誉。与此同时,亦有着超过40年的贫困史。“穷怕了”的金寨人再度出征,向贫困宣战,老区逐渐成为创新试验田。

宅改促扶贫,“一片肉”变“一盘肉”

山区高寒地区往往“一方水土养育不了一方人”,对此黄堰村60岁的周其国深有感触。他们一家原先住在深山里有100多年历史的土坯房里,年久失修不说,距离村部15里土路,“赶趟集都要走上3个小时”。

“挪穷窝”成为“富起来”的第一步。2017年1月,周其国一家搬进了紧邻村部的集中安置小区——74平方米的楼房。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危房改造补贴2万元,易地搬迁一家三口人补了6万元,加上宅基地改革补贴53000余元,光是补贴就超过13万元,“加装修的成本不过12万元,搬入新家不仅没花一分钱,还赚了一笔”。

这得益于金寨的改革“创造”。2015年,当地将宅基地改革与易地扶贫搬迁、水库移民解困、农村危房改造等政策叠加,引导“两户三房”即“贫困户、移民户”和居住在“土坯房、砖瓦房、砖木房”的农户自愿搬迁,通过综合运用奖补措施,合理配置政策资源,把“一片肉”变成了“一盘肉”,不但农房、宅基地资产价值得以体现,农民实际收益也得到成倍放大,群众获得感普遍增强。

截至目前,金寨已启动实施新建安置点446个,实施搬迁1.9万户、7.2万人。

产业促致富,贫困户共享旅游“大餐”

发展特色产业成为金寨人开动脑筋的关键一环。近年来,金寨充分利用山区的自然条件,发展茶叶、中药材等八大特色主导产业。杨习伦的改变正源于此,他曾是村里出了名的“懒汉”,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杨习伦对致富门道产生了兴趣:第一年养蜜蜂、第二年养土鸡、第三年黑毛猪进了栏,并成为当地农业合作社的一员,一下成了产业多面手。

曾经的“穷山恶水”也成为当地脱贫的“神器”。在天堂寨景区脚下的八湾村,21栋风格统一的徽派农家小院与山色美景相映成趣。以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全面通车为契机,八湾村突出红色游、民俗游等特色,逐渐打响了“八湾八大碗”的招牌。

“过去八湾村有五分之一的村民是贫困户。我们通过开展‘1+N’旅游精准扶贫,以先富裕起来的经营业主带动在册贫困户就业,实现了一对一帮扶。”天堂寨镇旅游文化分局副局长瞿修彬告诉记者。

黄春红是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从四年前在村里农家乐上班开始,“贫困”二字渐渐淡出了她的生活。“刚来的时候每个月2000元左右,随着店里生意越来越好,收入也涨到了3000元。”2016年,她主动申请脱贫。“现在最大的心愿,是希望将来也能开一家农家乐。”黄春红说。

近年来,金寨充分挖掘红色基因,以“千里跃进、将军故乡”为主题定位,建设大别山红色旅游区核心区,助推脱贫攻坚。2017年,金寨县共接待游客911.38万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35亿元,全县一大批贫困人口直接或间接通过红色旅游实现脱贫。

改革成老区“高频词”

对金寨人来说,改革就像这里的民歌《八月桂花遍地开》一般,广为传唱,余音绕梁。

金寨县委书记潘东旭是一位“70后”博士县官。如今,他的手上承担着20多项国家改革试点,还主动推动县级大部制、农村金融、人事制度等一系列改革“自选动作”。

金寨人的一系列改革成绩颇佳:以农宅基地改革为代表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成为“金寨经验”;承担的国家学前教育改革试点,探索出山区学前教育发展的新路;开展农村保险改革试点,探索了农业小额贷款保证、生猪市场价格指数等新险种。

持续的改革带来可喜的变化。数据显示,目前金寨县贫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17.48万人减至2017年底的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的30.03%下降至2017年底的6.79%。

如今,杨习伦正酝酿着小家新一轮的“改革”——落地窗内摆几个货架,建一方迷你版的农产品超市。“落地窗其实就是俺们老区新变化的窗口,往里看得到老百姓的好日子,往外看是金寨人共同致富的大步子。”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