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新友好图书馆开放:找书有导航 扫码刷脸可借还

2018-11-19 00:07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中新友好图书馆开放:找书有导航 扫码刷脸可借还

新华社天津11月18日电 作为中新两国合作重点项目和中新天津生态城文化民生工程,中新友好图书馆(中新天津生态城图书档案馆)经过前期一系列筹备,于18日正式面向公众开放。

中新天津生态城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由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合作共建。据中新天津生态城图书档案馆图书管理部主任许江涛介绍,图书馆整体建筑为地上5层,总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场馆四周有中新友好公园环抱,环境宜人。规划馆藏图书150万册,档案馆藏100万卷,现有馆藏图书35万册,区域人均藏书量约3.5册。馆内还专门建有古籍阅览室,藏有文渊阁全本《四库全书》共1113册。

由新加坡专业团队设计的两个“馆中馆”——新加坡主题馆和生态儿童馆,是中新友好图书馆的亮点之一,在设计风格、馆藏资源等方面都有着鲜明的新加坡特色。馆内还设有多媒体服务区、动漫体验区、创客空间等新场景,读者可免费体验虚拟VR、电子书法、智能机器人等新技术。同时,专业录音室、小型研讨室等可提前预约开放。

作为生态城智慧城市架构的一部分,中新友好图书馆借鉴新加坡国家图书馆在手机借书、智能排架机器人等方面的经验,是名副其实的智慧图书馆。

许江涛说,自助查询系统可显示所借图书具体定位及导航路线,读者可在茫茫书海中快速、精确地找到每一本书。图书馆APP实现了扫码借书,还可以用微信、支付宝二维码、刷脸等方式借还图书。馆外还有汽车穿梭还书系统,读者不用下车就能快速还书。馆内还设置有9个智能机器人,提供咨询、图书借还等服务。

中新天津生态城图书档案馆副馆长齐丽娜说,中新友好图书馆正逐步转变传统图书馆、档案馆以收藏、借阅为主导的服务模式,更注重分享交流。除公共阅览区域外,图书馆还设有公共文化共享空间、儿童主题活动空间等,提升城市内涵。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毛振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