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乌兰察布 草原发展新思路

2018-11-20 07:35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乌兰察布 草原发展新思路

我国改革开放迎来40周年,整个社会经济也迎来全新转型期。对于城市发展来说,在土地和矿产红利开始式微的大趋势下,“数字中国”等理念被相继提出。如何通过信息化驱动加快城市现代化建设,也成为了留给每座城市的重要课题。

随着“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很多“新一线”城市迅速崛起,这也让不少城市有了更为清晰的发展方向。拥有“草原博物馆”之称的乌兰察布,本身具备很多城市无法比拟的地理、资源优势。依托于这些优势,这座城市如今也正孕育着巨变。通过“大物流、大数据、大旅游”这样的全新发展理念,蓄势待发的乌兰察布在不久将来,或许会给全国乃至世界带来各种惊喜。

区位优势助推产业升级

说到乌兰察布,独特的区位优势让这座城市在一些国家战略中都扮演着重要角色。其中最知名的,就是乌兰察布是目前唯一被列为中欧班列主要铁路枢纽节点城市的非省会城市。

作为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中欧班列如今也已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

离乌兰察布迎宾大道不远距离,就是集宁现代物流园,这里建设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据集宁现代物流园区管理委员会规划建设部部长刘苏文介绍,园区项目从去年3月启动以来,如今建设已基本完成。作为一个综合园区,这里承载了仓储、物流配送、出口贸易、展会研发等全方位功能。每个月8日、18日、28日,也已形成固定的雅宝路订货会,20多个国家的人,都会从哈尔滨坐飞机来到这里进行皮毛生意交易。所以,这里开展皮革方面的研发业务似乎也顺理成章,刘苏文甚至开玩笑称,未来这里将成为世界皮革方面时尚潮流的绝对引领地。

2019年,京呼高铁全线通车,这意味着乌兰察布在公路、铁路、飞机方面的交通优势将再次升级。这也让这座城市在未来成为覆盖中西部、乃至全国以及世界的国际物流仓储中心,奠定了越来越坚实的基础。很多声音也已经逐渐明确,这里未来建设的一大核心目标,就是成为中西部最大的内陆港。

也正是依托于中欧班列,开始悄然带动着乌兰察布产业结构的优化与升级。刘苏文对此表示,以前乌兰察布主要还是以生产基础原料为主,比如在农业方面,乌兰察布是华北地区土豆生产量最大的城市。此外,还以类似生产PVC、电池这种消耗能源的产业为主。随着整个物流行业的加速建设,也明显感觉到这座城市正在优化产品和产业升级。

如今走在乌兰察布,很多建设中的项目细问之下都会发现大有来头。比如就在集宁现代物流园不远的地方,一座占地446亩的项目正在建设中,项目拥有者是内蒙古乌兰察布东阳光化成箔有限公司,据现场负责人介绍,这里即将生产的化成箔,是制造铝电解电容器的关键原材料,目前生产能力和工艺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是国内行业标准的制定企业,占据全球40%以上市场份额。

物流业,正在催化这座城市蜕变。

资源优势聚集的“空中三峡”

如果说大物流带来的是基础方面建设,那么大数据产业的迅速崛起,则是让人们能够更为直观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科技一面。在去往华为云数据中心的路上,会看到很多大数据品牌,甚至路边可以看到“BIG DATA”的大标识牌,可见乌兰察布对大数据产业的重视。

之所以大数据产业可以在乌兰察布获得快速发展,其核心仍是因为这里拥有很多非常具备优势的资源。首先之一就是电价优势,据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内蒙古企业业务部乌兰察布项目经理介绍,因为大数据中心是耗能巨大的场所,所以电力充足肯定是最基础的考虑因素。一方面乌兰察布有火电、风电、太阳能等发电方式,电力装机容量1360 多万千瓦,占自治区的五分之一;另一方面0.26元/度的电费,在全国范围内也极具优势。除电费外,常年适宜的温度以及稳定的地质条件,也为大数据企业发展提供坚定因素。

此外,北京到乌兰察布144 芯直连光纤已经投入使用,时延低于10ms,相比北京网络节点几乎没有时延,可同时提供在线业务和离线业务。北京到乌兰察布的第二路由已经开通建设,为其网络提供双回路保护。

这些因素不仅对华为,对全国大数据品牌都有极强吸引力。对此,乌兰察布招商局局长弓箭也表示,随着华为、百度、苹果、阿里巴巴、腾讯等公司大数据业务相继落户乌兰察布形成示范效应,如今已形成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一些公司听说这些品牌都在这里建厂,连前期基础调研都不做,直接洽谈具体项目。

弓箭也自豪地表示,经过近几年发展,乌兰察布在全国大数据产业布局已经有了“南贵北乌”的重要位置,一些大数据项目只要进驻了贵州,在乌兰察布基本上也都会设点,这里已经被评为最具大数据投资潜力的城市,预计到2020年将布局100万台机柜,规模全国最大。

当然,除大数据产业外,依托旅游、农牧产品以及石墨矿等丰富资源,也让越来越多北京企业来此落地,“依托于资源优势,近几年陆续有招商项目达成,东来顺、新发地、北京二商、首农集团等北京企业都有在这里安家落户”,弓箭如是表示。

未来,乌兰察布也将加速推动区域间的合作,结合地理位置优势,乌兰察布近几年也在推动蒙晋冀(乌大张)长城金三角合作区发展,加速乌兰察布、大同、张家口三城市间的联动。弓箭也对此表示,三个城市地理位置接近,文化习俗相近,经济发展有互补优势,通过区域合作,放大各自区域区位优势,实现优势互补。

创新产业扶贫引领区域发展

对于乌兰察布来说,在产业快速升级的同时,扶贫任务也同样重要。

资料显示,京蒙帮扶是北京与内蒙古之间重要的连接项目之一。截至2018年,共实施京蒙对口帮扶项目195个。其中,2017年引进北京地区企业项目40个,企业实际投资额35.93亿元,带动3014名贫困人口脱贫;2018年,截至目前,落实意向项目68个,已签约落地22个,实际投资4.6534亿元,带动5122名贫困人口脱贫。与此同时,还储备了2019-2020年京蒙项目97个,总投资24.2亿元,其中申请京蒙帮扶资金12.5亿元。

面对扶贫,近两年政府层面也开始转换思路,将直接的资金扶持逐渐向产业扶贫方向转换。对此乌兰察布市委常委、副市长张爱冬表示,产业扶贫之所以比直接资金扶持更长远,核心就是对区域经济发展起到带动作用。在张爱冬看来,在北京大力支持下,乌兰察布近几年积极挖掘各地区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制定招商引资政策,把共建京蒙园区作为推进产业帮扶的突破口,积极承接北京市非首都功能产业转移,深入开展产业合作。

这种思路的转变也已经出现在很多扶贫项目中,比如卓资县的扶贫项目就颇具代表性。在G6京藏高速、G7京新高速、110国道以及京包铁路的交汇处,一片占地850亩的土地上,一排排厂房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据了解,这里的金鸡扶贫项目很快就要进入应用阶段。

据了解,这个项目是2017年引进,2018年5月项目正式动工,预计2019年4月,第一批鸡苗进厂。卓资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韩永红介绍称,卓资县现有建档立卡户4819户9873人。金鸡产业扶贫项目除固定资产投资收益改善贫困人口的生活现状,在金鸡厂工作一年收入3万元,“金鸡扶贫项目正式运转之后将直接带动1000人就业,目前已经开始招工,优先贫困户就业”,据计算,金鸡扶贫项目还可间接带动10000多人从事配套产业工作。

卓资县金鸡扶贫项目因其因地制宜的产业扶贫模式而被寄予厚望。从卓资山县政府的角度来说,作为一项政府牵头的扶贫投资项目,金鸡项目直接肩负着区域脱贫的重任。据了解,政府方面用于固定资产投资的2.3亿元,将在项目运转之后的10年内以租金的形式全部收回。

金鸡项目更重要的影响是,起到了产业拉动作用,直接拉动1000人就业,间接拉动10000人就业,金鸡扶贫项目预计一年屠宰鸡1000万只,这将为“卓资熏鸡”提供稳定可靠的原料,实现限售收入7亿元。韩永红表示,虽然卓资熏鸡与道口烧鸡、德州扒鸡一起并称为中国三大特色鸡产品,但整体影响力远远不及另外两个品牌,“目前我们正在整合卓资熏鸡产业,计划在金鸡扶贫项目的拉动下,做强做大卓资熏鸡产业”。

此外,金鸡扶贫项目的企业合作方,卓资德青源项目经理邢继涛提到,选择乌兰察布是在考察了全国200多个城市地区之后做的选择,乌兰察布的区位优势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来说,“这个项目是北京产业转移项目之一,未来鸡场的产品将有很大一部分供应北京市场”。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