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在马蜂窝看改革开放40年中国旅游业的变迁

2018-11-20 08:08 东北新闻网

来源标题:在马蜂窝看改革开放40年中国旅游业的变迁

前言:

1978年,中国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旅游业作为启动改革的突破口,开始肩负起从外交事业向经济产业的转变。然而,彼时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旅游”还只是一个生僻词。

2018年,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世界第一大国际旅游消费国,旅游业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仅在上半年,中国国内旅游人数已达28.26亿人次,说走就走的旅游成为了一种普遍的生活方式。

改革开放40年,中国旅游业以黑马速度实现起跑、赶超和跨越,中国人的步伐走遍大江南北,走向全球各地,中国文化也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得以传扬,这些巨变,凝聚在了一篇篇的游记里。

2018年11月13日,由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与马蜂窝旅游网联合打造的“时光博物馆——旅行时光机专区”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该展区内展示的数百张旅行照片全部甄选自马蜂窝旅游网用户的真实游记,这些图文并茂的内容,将40年来国人的旅行记忆娓娓道来,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旅行从“奢侈品”到“日常品”,国人的脚步从国内迈向世界的变迁全过程。

八十年代旅游理念的萌芽

八十年代初期,中国人均国民出游只有0.2次,其中多以不超过500公里的“顺道游”为主,全民旅游意识尚待启蒙。在那个“有票券走遍天下,无票券寸步难行”的时代,出门旅游通常意味着要拿着单位出具的出差证明,每天自备半斤全国粮票,然后在小旅社或者单位招待所和四五个人挤一夜,就这样,中国人迈出了探索的步伐。

马蜂窝旅行者@老言

作为改革开放后最早一批的旅行者,老言的“顺道游”可是下了大手笔——花费10块钱,第一次搭乘从天津到北京的“子爵号”飞机,票价相当于在最有名的饭店吃一顿十人餐。老言在马蜂窝游记中写道,“飞机7点准时起航,28分钟即到首都。乘飞机的农民中不少是到北京‘旅行结婚’的青年人,更多的是想到北京看看人民大会堂,到故宫、北海、颐和园游览的老年社员。”这篇报道《两千多农民自费坐飞机进京游览》也在《天津日报》头版登出。

“子爵号”登机牌和中国民航赠的通讯录

值得一提的是,八十年代的票据虽然简单,却会在登机牌、地图、明信片上提供中英文双语信息,方便国际游客阅读。这是因为中国旅游业初期被定位为重要的创汇产业,入境旅游获得了长足发展。正是在这群外邦来客的亲身示范下,旅游这一理念得以在国人心中生根发芽,国内游也在摸索中不断发展。

休假制度施行,大众旅游觉醒

步入九十年代,中国迎来大众旅游热潮。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对中国公民开放大门,“新马泰”立刻成为中国人走出国门的第一站。国内旅游更是热闹非凡,1995年开始实行的双休日制度,1999年开始实施的黄金周政策,都让按捺已久的中国人开始计划真正意义上的一场旅行。

马蜂窝旅行者@老牛

据旅行者老牛分享,他曾用半个月时间走完上海到成都的自由行,游玩了九寨沟黄龙、峨嵋山、乐山大佛,再到重庆,看了白公馆渣滓洞,夜晚游鹅岭,再乘船游三峡,大宁河小三峡,再到武汉玩黄鹤楼……一路山水相伴,不亦乐乎。

马蜂窝旅行者@老牛

自由行中最令人费心的当数前期规划。“95年时的旅游与现在大不相同,没有像现在这样方便地上网订机票,订旅馆,所有旅游信息都可以从手机上查询”,老牛分享道。与此同时,旅游供给端的不完善,也让接待设施、交通运力成为旅游“受罪”的客观因素。游记的最后一段,老牛意味深长地说道,“回忆那时半个多月的自由行,真的是很不容易啊……”。

改革开放深化,旅游新时代到来

新世纪尤其是十八大以来,旅游作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被加紧提上日程。中国人从第一个黄金周,第一批出国潮,第一次高速路免费,到如今拥有72个免签证或落地签国家和地区……出境游、入境游、国内游三大市场全面繁荣,旅游业成为名副其实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也成为了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

马蜂窝旅行者@lijingzhen

2000年,旅行者lijingzhen和妻子第一次参与海南跟团游,“下了飞机,走出机场,酒店派来的免费大巴早就在门口等候了,大家高兴地登上大巴车,很快来到安排好的豪华酒店住下”,这场新鲜的体验让两个人大呼难忘。

马蜂窝旅行者@lijingzhen

2003年,他们跟随“哈尔滨国际冰雪节”的脚步,亲身体验电视上那些晶莹剔透、五光十色的冰雕。“为了这次冰雪之旅,我们认真研究了哈尔滨的旅游景点、天气情况,每人带着一大箱各种御寒的衣物”,这也是他们第一次在旅途中欢庆新年。

马蜂窝旅行者@无忌-Sajia

2008年,旅行者无忌第一次出境自由行选择了“泰国普吉岛+皮皮岛自由行套餐”。以前公务外出时,总想带着老婆开着车,吃着火锅唱着歌,如今成为了现实。

马蜂窝旅行者@无忌-Sajia

2010年,他们第一次挑战在欧洲阿尔卑斯自驾游,在游记开篇写着:“我们并不年轻,但是,游船、徒步、自驾车,我们的玩法丝毫不输给年轻人”。

从些原创内容中可以看出,中国人的旅游梦想,早已不是“每年到省外旅游一次”这么简单。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中国游客的足迹越来越远,遍布全球各个角落,更多强调个性、注重体验的自由行蓬勃发展,品质化与深度化,成为新旅游时代的最强音。

2013年,在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旅游……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指标,出国旅游更为广大民众所向往”。美好生活已经成为旅游业发展的新型动力。

在马蜂窝平台,每天都有精彩的旅游故事在发生,旅游者们以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为期持续更新自己对于美好旅行体验的记录。这一篇篇中国游记,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旅游业的发展轨迹,记录了“旅游梦”从理想到现实、从奢侈到大众、从寻常到个性的变迁,也承载了中国人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消费能力的提升,中国人的旅行方式经历了从早期的探亲游、跟团游到自由行的演变,旅游业也日益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连续多年GDP综合贡献率超过10%。2017年,中国国内和入境旅游人数超过5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5.3万亿元人民币。马蜂窝旅游网等技术驱动的在线旅游企业,更在其中成为旅游信息化、移动化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马蜂窝旅游网聚集了海量旅行内容和旅行产品,并借由大数据技术,帮助每一位用户实现智慧旅游。与此同时,马蜂窝陆续推出的“攻略全世界网红墙”、“圣地巡礼”等活动,也显示出旅行已经成为一种更潮、更酷、更炫的生活方式。

“旅游业的发展是中国综合国力增强、对外开放扩大、国际影响力提升的有力见证。马蜂窝旅游网与平台上每一位用户,都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受益者。利用前沿科技,为中国旅行者提供优质的旅游资讯与产品,帮助行业迭代升级,跟上新时代的步伐,帮助每一位普通中国人实现旅行梦想,是马蜂窝的使命所在。” 马蜂窝旅游网联合创始人、CEO陈罡如是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