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雪龙”号风雪交加穿过“魔鬼西风带”

2018-11-23 06:1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雪龙”号 风雪交加穿过“魔鬼西风带”

据新华社“雪龙”号11月22日电(记者 刘诗平)当地时间21日18时22分,搭载着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队员的“雪龙”号极地考察船在风雪交加中驶过南纬60度,顺利穿过西风带,继续向南极中山站挺进。

南半球的西风带位于南纬40度至60度之间,从副热带高压流向副极地低压的气流在地球自转偏向力作用下偏转成西风,因此称为“西风带”。在强劲西风控制下,陆地较少的南半球这一区域洋面风大浪高,行船危险系数较高,因而有“魔鬼西风带”之称。

“雪龙”号17日停靠澳大利亚霍巴特港进行补给。由于霍巴特正处高压控制,不利西风带气旋形成和发展,天气情况存在有利于“雪龙”号穿越西风带的窗口。经科考队领队、“雪龙”号船长及随船气象预报员会商决定,“雪龙”号18日傍晚起航,穿越西风带。

“对于西风带,要严阵以待,但也无须‘谈虎色变’。依靠先进的气象预报技术和科学的分析决策,可以保证‘雪龙’号安全、顺利穿越西风带。”“雪龙”号船长沈权说。

连日来,“雪龙”号所经西风带内气象变化剧烈:19日遭遇了本次出征以来的最大风浪,20日在大雾弥漫中航行,21日在风雪交加中穿过南纬60度。

这是“雪龙”号本航次中首次穿越“魔鬼西风带”。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11月2日乘“雪龙”号从上海出发,前往南极进行为期162天的综合科学考察。按计划,“雪龙”号本航次中将6次穿越“魔鬼西风带”。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