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12个自贸区如何发展?这部文件很关键

2018-11-24 01:5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12个自贸区如何发展?这部文件很关键

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中国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自2013年9月上海自贸区设立以来,5年间,中国自贸区的数量已达12个。

为了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再上新台阶,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在营造优良投资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推进人力资源领域先行先试等方面,《若干措施》提出了53项措施。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中心主任张建平告诉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这些措施都比较务实,落实到了很多具体的部门,能让不同部门分工负责,协调合作,最后让自贸区的建设的效率提升。

有何亮点?

推进简政放权,是《若干措施》的一大亮点。国是直通车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在53条措施中,共有6处提到审批或管理权限下放至自贸区。

比如,授予自贸试验区自由进出口技术合同登记管理权限;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等工程审批类权限下放至自贸试验区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崔凡告诉国是直通车记者,自贸区改革总体的方向,一个是更加开放,一个是更进一步推动市场在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处理好政府与企业的关系。《若干措施》提出的很多举措,都是朝推进“放管服”的方向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若干措施》共有12条涉及金融,包括允许自贸试验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按相关规定为境外机构办理人民币衍生产品等业务。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表示,这些措施主要是促进贸易便利化,为自贸试验区改革提供金融支持,切实服务实体经济。

徐忠指出,下一步,将逐步缩短金融领域的负面清单,在涉及金融牌照的全领域放松外资金融机构持股比例限制,大幅度扩大外资金融机构业务范围,用审慎要求替代准入和资质的限制,激发外资金融机构参与中国金融市场的积极性,推动资金更为自由的流动。

海关总署自贸区和特殊区域发展司主要负责人陈振冲指出,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是一大创新。

陈振冲指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是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的重要平台,这次改革创新主要是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现有的12项基本功能基础上,拓展航空、铁路仓单申报等新的功能。

在崔凡看来,《若干措施》还有一大亮点是专门提出了推进人力资源领域先行先试。比如,允许劳务派遣员工从事企业研发中心研发岗位临时性工作;支持自贸试验区开展非标准就业形式下劳动用工管理和服务试点等。

崔凡指出,中国的市场经济建设重点日益从商品市场体系建设向要素市场体系建设转变,人力资源的有效流动和管理已越来越成为改革试验中重要的内容。促进市场在劳动力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有利于使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更强。

今后如何发展?

自贸区从设立之初,就注重差异化的发展。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告诉国是直通车记者,前一段时间强调试验的可推广、可复制,未来更多强调试验的因地制宜,既有要求的规定动作,也有不同自贸区差异化试验。

作为我国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上海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对标国际最高水准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

如今,上海负面清单的长度从最初190条缩短到45条;上海自贸试验区“单一窗口”涵盖中央和地方的22个部门和单位,累计为企业节省成本超过20亿元……

复制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成功经验,2015年4月,广东、天津和福建3个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2016年8月,辽宁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2018年4月,海南自贸试验区应运而生。

其中,对台先行先试是福建自贸试验区独有的特色;广东自贸试验区聚焦促进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天津自贸试验区致力于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值得注意的是,《若干措施》中针对特定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出了专门的举措。

就拿福建自贸试验区来说,《若干措施》指出支持平潭口岸建设进境种苗、水果、食用水生动物等监管作业场所;允许平潭各金融机构试点人民币与新台币直接清算,允许境外机构境内外汇账户办理定期存款业务等。

白明指出,这些措施体现出贸易的便利化,与海峡两岸经贸合作相对接。

针对广东自贸试验区,《若干措施》指出,授权自贸试验区制定相关港澳专业人才执业管理办法,允许具有港澳执业资格的金融、建筑、规划、专利代理等领域专业人才,经相关部门或机构备案后,按规定范围为自贸试验区内企业提供专业服务。

张建平指出,每个自贸区开放的方向和擅长的领域不一样,在《若干措施》中,给予各自贸区差异化的定位,有利于发挥各个地方的优势,让自贸区建设进展的效率更高。

白明指出,今后各部门要给自贸试验区更大的施展空间,“松箍咒而不是紧箍咒,球场大了才能做高难度的动作”。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