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40年快速发展是个传奇!非洲媒体:中国是学习的好榜样

2018-11-24 02:2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40年快速发展是个传奇!非洲媒体:中国是学习的好榜样

今年是中非合作的大年,习近平主席7月的非洲之行以及9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形成共振共鸣,掀起中非合作的新热潮。非洲各国都希望汲取中国的成功经验,帮助非洲社会更好地发展。

据津巴布韦《先驱报》网站11月21日报道,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代表团近日将启程前往中国访问,25位代表将在中国参加为期十天的研讨会。该研讨会主题为“党建和经济发展”,旨在交流政治和经济发展理念。

津巴布韦自上世纪八十年代独立以来,一直同中国保持着坚固的双边关系。

如今,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40年来的快速发展激励了许多发展中国家,中国故事讲述了一个落后国如何转变为全球引领者的传奇。

津巴布韦期望改变持续20多年的发展现状,实现2030年进入中上等收入国家的行列。

这是总统姆南加古瓦的愿景。向中国学习也就成了题中应有之意,访问中国成为津巴布韦执政党向中国“取经”的关键一步。

津巴布韦此前就有类似的访问团到访过中国:他们被中国之美和中国的发展吸引,他们对中国达到如今实力所采取的措施予以高度关注。

报道称,在这个幅员辽阔,历史悠久的国家所汲取的经验对于津巴布韦来说仍然远远不够。在中国,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发挥了主导作用,推动中国步入新轨道,改善了中国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这是一种引领,在不久的未来,中共将带领中国走得更远更好。

津巴布韦驻华大使保罗·奇卡瓦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中国人。虽然中国是一个拥有十多亿人口的大国,但中国人民都非常谦逊、专注、有礼貌、意志坚定。你们知道应该往哪里走,但不会坐在别人头上颐指气使,而是永远都以建立友好关系为先。”

报道认为,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成员应当谨记中国之旅,尽可能向中国学习,以便于有效推动改革,实现经济发展的愿景。

中津合作大有可为

津巴布韦新任总统姆南加古瓦去年11月在就职仪式中承诺,津政府将把促进经济复苏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为经历十多年经济困难的津巴布韦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和更好的生活。

据津巴布韦布拉瓦约新闻24小时网站报道,在中津两国贸易额大幅增长之后,中国有潜力为津巴布韦的再工业化战略提供支持。

中国的经济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经济开发和改革的结果,这让中国发展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

“中国经验的重要一条就是务实的经济改革,以及在发展过程中适时调整策略,”津巴布韦大学经济学院老师艾思尔·姆韦塞尔(Ithel Mavesere)说。

姆韦塞尔还表示,健全的产业政策是发展中国家发展政策和战略的核心,中国有五年发展计划,这对中国的经济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

北京大学访问学者卢约洛·希杰克(Luyolo Sijake)也表示,非洲国家应该利用中国的技术,推进非洲的工业化进程。

作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在支持非洲经济发展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例如阿里巴巴等电子商务公司可以促进非洲的增长和经济扩张。电子商务可以促进两国市场和商品流通更有效率。

另据新华社报道,近年来,“去中国留学”成为越来越多津巴布韦学子的第一选项。2013年毕业于上海大学、如今在哈拉雷一家保险公司工作的金融分析师博鲁辛加奇告诉记者,这两年向她咨询赴华留学政策的亲友和熟人逐渐增多。“在津巴布韦高中生眼中,中国的大学很受欢迎。”

“在我2007年去中国留学的时候,我的许多同学更青睐英国和美国等西方国家。”博鲁辛加奇说,11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尤其是考虑到中国企业在津巴布韦经济体系中影响力不断增加,不少津巴布韦学生把中国视为更具吸引力的留学目的地。

津巴布韦教育专家马坦巴那佐说,近年来,中国高校不断取得进步,多个权威机构评选出的全球高校排名就可以证明这一点。另外,中国高校留学费用相对较低。这些都成为吸引非洲学生赴华留学的原因。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