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我国目前报告存活艾滋感染者85万

2018-11-24 04:3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我国目前报告存活艾滋感染者85万

昨日上午,国家卫健委通报我国艾滋病的相关情况。记者获悉,截至2018年底,我国估计存活艾滋病感染者约125万。就报告数来看,截至2018年9月底,全国报告存活感染者85.0万,死亡26.2万例。估计新发感染者每年8万例左右。

性传播仍是艾滋病主要传播途径

国家疾控局副局长王斌介绍说,我国艾滋病疫情处于低流行水平,但分布不平衡。据中国疾控中心、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联合评估,截至2018年底,我国估计存活艾滋病感染者约125万。截至2018年9月底,全国报告存活感染者85万,死亡26.2万例。估计新发感染者每年8万例左右。我国艾滋病的全人群感染率约为9万,参照国际标准,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艾滋病疫情处于低流行水平,但疫情分布不平衡。性传播是主要传播途径,2017年报告感染者中异性传播为69.6%,男性同性传播为25.5%。

每年有3000多例学生感染艾滋病

学生群体的艾滋病感染情况一直备受关注。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主任、研究员韩孟杰介绍说,近两年每年有3000多例的学生感染,2017年有3077例学生感染,其中81.8%都是同性性传播感染。

“针对青年学生,我们在学校周边设置了一些志愿者检测门诊,有个别的学校也开设了志愿者检测门诊,来给学生提供服务。”韩孟杰说,“但是有一些学生还是不愿意面对面地接受检测,所以我们也推进了校园的自助检测服务,就是尿液传递检测,现在全国大概有11个省52所高校设立了自动售卖机,里面可以自行购买诊断试剂。采取尿液以后,送回到尿液回收器里,有专业机构进行检测,可以通过网络和手机获得自己的检测结果。”据悉,现在大概有80多家学校设置了这样的设备,还有一些学校也在陆续地开展这项工作。

艾滋病输血传播基本阻断

王斌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我国艾滋病防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方面输血传播基本阻断。全面实施临床用血艾滋病病毒核酸检测全覆盖,经输血及使用血液制品传播病例接近零报告。同时,经注射吸毒得到有效控制。此外,母婴传播得到有效控制,全面实施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全覆盖,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从2012年的7.1%下降至2017年的4.9%,处于历史最低水平。

内存

我国上市两款艾滋病创新药物

11月22日,两款艾滋病创新药物利匹韦林片和达芦那韦考比司他片在我国上市,可与其他抗HIV药物联合使用,用于治疗成年1型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1)感染。其中利匹韦林片是世界上体积最小的抗逆转录病毒药物。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西安杨森制药公司获悉,利匹韦林片适用于治疗开始时1型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核糖核酸(HIV-1 RNA)低于或等于100000拷贝/mL的1型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1)感染的初治患者(12岁及以上)。达芦那韦考比司他片适用于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初治成年患者,以及未出现达芦那韦耐药相关突变的既往接受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的成年患者。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