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阿根廷外长接受文汇报记者采访:对华关系对阿根廷而言地位突出

2018-11-24 17:44 文汇报

来源标题: 阿根廷外长接受文汇报记者采访:对华关系对阿根廷而言地位突出

当地时间11月22日晚,阿根廷外交部长豪尔赫·福列就即将召开的阿根廷G20峰会和习近平主席对阿根廷国事访问接受了五家中国媒体的集体采访,本报特派记者有幸参与其中。福列表示,习近平主席此行将使中阿间的对话与合作将更加真诚而深刻,中阿两国将共同应对全球发展的核心议题。

阿根廷已为G20峰会做好充分准备

福列在采访中表示,对于阿根廷来说,举办G20峰会是让世界了解阿根廷的独一无二的机会,占据了世界人口和生产总值80%以上的二十个国家的领导人将汇集于此,对阿根廷这个国家和它的人民建立认识。为此,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阿根廷已经为举办G20峰会做好了准备。在此过程中,阿根廷吸取了很多中国在议题设置、会场安排、活动安保等方面的办会经验。“目前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时刻保持着积极的办会态度。”福列称。

在议题设置方面,阿根廷为本届G20峰会设置了“科技发展与就业”、“基础设施建设”与“食品供应安全”三大核心议题,分别具体化为:“科技发达环境下的未来就业——工作生活对教育体系的需求”、“发展所需的基础设施建设——道路、桥梁、公共交通和卫生设施发展”、“可持续的食品未来——世界需要更加包容且有效的食品供应体系”。这三大议题分别贴合当前世界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整体形势、发展中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的刚性需求以及阿根廷作为重要农产品生产国对于粮食安全的关切和担忧。福列表示,G20应当是一个求同存异的、各国共同寻求国际问题妥善解决之道的对话机制,阿根廷希望作为东道主发挥引导性作用,推动全球各国齐头并进、共同发展。与此同时,借助本次G20峰会契机,阿根廷将同多个国家签署涉及各个领域的合作协定,这既是G20峰会议题成果的体现,也是借助多边场合推动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成果。

而在应对贸易挑战方面,福列表示,国际贸易的发展反应出了各国在经济增长方面的机遇和潜力,阿根廷坚定认同国际贸易的重要性,对国际多边贸易持支持态度。目前世界正处在2020年国际贸易发展“新一个十年”的门前,一个在合理规则和秩序下运行的国际贸易体系将长期为各国经济的发展提供动力。阿根廷希望国际贸易在保持目前水平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向前发展,因此首要一步就应当是寻求道路。以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为例,1992年的贸易格局和发展水平与眼下的现实已经全然不同,电子商务、国际平台等全新技术的发展,使我们不得不考虑未来贸易的更多可能性。

而在G20机制的未来发展方面,福列特别提出了对中国的期待:“当前国际社会面临诸多挑战,阿方希望G20机制在协调解决各项问题时发挥应有的作用。中国是国际舞台最重要的主角之一,在G20合作机制中始终着眼未来,在气候变化、国际贸易发展等问题上发挥着建设性作用,我们相信也期待未来中国也将继续推动G20取得更加积极有益的成果。”

阿方期待习近平主席对阿国事访问结出丰硕成果

在谈到当前中阿两国关系时,福列部长对中阿合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特别指出了华人华裔为阿根廷带来的改变。“中阿之间的合作关系是极为重要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铁路运输、能源、农业、金融等领域的互动与合作都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中阿关系的高度发展充分展现了当前中国重要的国际地位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中国超过14亿人口的巨大消费市场为阿根廷商品提供了不可多得的贸易机遇——所有这一切都体现了中阿关系对于阿根廷的突出地位。虽然阿根廷民众尚不了解中国的全部,但中国文化已经对阿根廷形成了深远影响。阿根廷有着数量庞大的华人后裔、侨民群体,他们向阿根廷人展现了很多中国的文化、礼仪和对工作的敬业精神,对于阿根廷的发展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对于习近平主席对阿根廷的国事访问,福列表达了高度的期待。他指出,习近平主席本次对阿根廷的国事访问将是习近平主席与马克里总统的第五次会面,近年来二人的每一次会面都意味着中阿关系等级的巨大提升。当前阿根廷高度重视贸易发展,而中国也不断致力于扩大市场开放程度,使双方的贸易合作形成互补。另一方面,中国公司对阿根廷基础设施领域和能源领域的投资也大大促进了阿根廷经济的发展。“我们将在习近平主席进行国事访问期间签署涉及经贸投资、金融合作、基础设施建设等各个领域的一系列政府间备忘录和合作协议,作为对马克里总统与习近平主席过去三年多以来五次会面成果的延续和发展。”

在记者问起对习近平主席的印象时,福列说道:“我个人曾有幸三次陪同马克里总统会面习近平主席,每一次都为两名国家元首在谈话中展现出的睿智和理性而感叹,双方对于彼此关切问题认真负责的沟通也使我们对于发展对华关系更具信心。习近平主席与马克里总统的会晤并非单纯的社交会面或是简单的政治程序,而是双方共同以真挚的态度,对关切问题进行深入交流。这样真诚的会晤对于阿中双方都有所裨益,阿方可以藉此了解国际社会对于热点问题的看法,习近平主席可以了解阿根廷作为拉美地区发展中国家对国际事务的视角。我们相信通过此次习近平主席对阿根廷的国事访问,阿中间的对话和合作将更加真诚而深刻,两国将共同应对全球发展的核心议题。”

在采访的最后,福列特别向本报记者回忆了自己前往上海的经历和感受:“我曾经几次前往上海,最近一次是2017年。令我惊叹的是,每一次见到的上海都有所不同。在我看来,上海不仅仅是一座美丽的城市,更是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和发展成果的集中体现。

作者:文汇报特派记者 赵涛 张峻榕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