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河南通许沟渠黑臭8位村民被熏住院

2018-11-25 01:05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河南通许沟渠黑臭8位村民被熏住院

新华社郑州11月24日电 在河南通许县赵河社区王菜园村,一条沟渠傍村而过,因水体被污染,散发呛人的农药味,异味弥漫全村,尽管已过“小雪”节气,但村内蚊蝇成群乱飞。近日,8位村民被“不明有毒气体”熏住院,本应造福村民的排灌沟渠竟成了藏污纳垢的害人渠。

记者调研采访发现,近年来,河南城市的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不断推进,成效显现。然而,一些农村小沟小渠的黑臭水体问题日趋严峻,严重影响群众身体健康。

11月18日19时许,通许县王菜园村旁一排灌沟渠出现非正常水体,散发浓烈异味,紧挨沟渠生活的村民成最大受害者。67岁的村民刘正广在沟渠旁摘棉花时,因吸入不明有毒气体,出现胸闷、头晕等症状,被送到通许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同村还有7名村民同样因吸入不明有毒气体住院。

随村民指引,记者来到王菜园村旁被污染的沟渠,一股浓烈的农药味袭来,沟渠内水体有的黯黑浑浊,有的呈乳白色,短暂停留便让人产生明显的恶心、呕吐感。这条排灌沟渠贯穿农田、横跨多个村庄,附近村民夜里闻着异味入睡,有的村民戴着口罩生活。此外,沟渠污水滋生蚊蝇,村民苦不堪言,深受其害。

据记者了解,在河南农村,像这样小沟小渠的黑臭水体绝非个例。近期,河南就曝光了新乡市获嘉县、济源市、鹤壁市等地黑臭水体污染典型案例。

11月16日,河南省委省政府第九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济源市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商隐河济源市虎岭产业集聚区商隐河桥段和轵城镇段河水严重污染,发黑发臭,附近群众对此反映强烈。督察组在现场排查时发现,轵城镇泽北村、泽南村、桥凹村等地有多家生猪养殖厂(户)的养殖污水通过软管或沟渠直排商隐河;并且沿河两岸大量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随意堆放,污染河道,造成河水臭味扑鼻,水质发黑。

济源市境内商隐河的污染问题,不仅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影响,而且直接影响下游的蟒河水环境质量,进而对黄河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带来隐患。

23日,通许县政府向记者反馈,通许县环保局、公安局、住建局联合对全县涉水企业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对有偷排行为的企业立即采取停产、处罚、移交措施。经药物处理和注水稀释,王菜园村旁沟渠内水体基本上消除异味,水体颜色趋于正常,基本上达到了农用灌溉水标准。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孙清清 牛少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