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绿色发展带来“广东蓝”

来源标题:绿色发展带来“广东蓝”

11月的广东佛山,草木葱茏、绿意盎然。近日,国内外专家学者共聚佛山,赴一场绿色之约——2018绿色生产与消费交流会暨第二届氢能周系列活动,就技术创新引领绿色生产、绿色低碳发展国际标准化、全球清洁能源转型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近年来,广东GDP年均增速达8.5%,与此同时,广东在实践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理念方面也走在全国前列。设立地方生态保护补偿专项资金、实施环保实绩考核制度、成立生态资源环境综合执法部门、发布“生态环境指数”等,正在让蓝天绿水与高质量发展成为广东的亮眼名片。

好理念铺展发展新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在广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成为共识,成为谋划发展的重要考量。

前不久召开的广东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以北部山区市县和其他地市山区县为主体,强化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功能,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

在本届氢能周开幕式上,中科院院士郭烈锦提到,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是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相互协调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

“‘有家就有佛山制造’又有了新的内涵,其核心就是绿色生产与消费。其中佛山将氢能与新能源汽车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以此为突破口,推动绿色发展与消费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谈及佛山的产业转型和绿色发展之路,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如是说。

本届氢能周期间,备受关注的“仙湖氢谷”项目正式落地南海区丹灶镇。项目围绕氢燃料电池、核心部件、动力总成和氢动力汽车等氢能源汽车智造产业链条,旨在打造以氢能技术研发、智能制造、展示交流、创新服务于一体的氢能产业“硅谷”。

佛山对绿色发展方式的不断探索,正是广东全省发展理念转变的生动剪影。绿色发展的美丽画卷,正在南粤大地上徐徐展开。

绿色发展的广东担当

近年来,广东省内环保、经信等多部门联动,在推进传统产业绿色改造升级、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推动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等方面动作不断。

从2017年起,广东开始实施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的目标分解考核体系,加强落实问责制度,并启动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广东在落实地方政府节能目标责任制的同时,积极引导企业落实节能主体责任,并持续加强节能监测预警。

据相关行业组织测算,2017年广东全省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超过7000亿元,年均增长15%左右,拥有节能环保上市企业98家,上市公司数量、主营业务收入、净资产总额均居全国首位。高效照明(LED)、高效家用电器、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均居全国领先地位。

近年来,广东省还通过开展节能宣传月和全国低碳日系列活动,举办启动仪式暨绿色出行骑行活动,组织一系列公益活动,引导公众参与,营造了全社会参与节能减排的良好氛围。

广东省社科院副院长赵细康表示,通过创新环境经济政策,进一步推动完善排污权、碳排放权、水权等资源环境的市场激励机制,广东在激发全社会绿色低碳意识,深入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等方面迸发了巨大的发展潜力。

畅享“广东蓝”,提高幸福感

位于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旁的千灯湖,是广佛生活圈内一处难得的景致。虽然已过立冬,仍是草木青翠。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金黄的阳光洒落在微风吹拂后微波荡漾的湖面上。“日观蓝天绿水,夜赏灯火阑珊,真是好不惬意。”在附近工作的上班族小蒋感到幸福满满。

珠三角作为广东人口、产业最密集、排放强度最大的地区,去年该区域PM2.5年均浓度仅为34微克/立方米。2017年广东纳入国标监测的六项污染物监测也全面达标,如期实现连续3年稳定达标。“广东蓝”不光是人们的直观感受,更有数据的有力支撑。

曾经历过高速发展下环境“阵痛”的广东人,在拥抱绿色生活时更显得格外珍惜。“当下,政府倡导绿色生活的力度越来越大,绿色生活的理念也越发深入人心,日常乘坐地铁公交、使用共享单车等绿色出行方式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广东省社科院副研究员郭军说。

在广东,作为人们绿色出行“慢生活”中的一道独特风景线,总里程逾12000公里的绿道已不知不觉间融入了大家的日常生活,成为人们绿色低碳出行的新方式和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广东不光是人们的共识,更是一场生动实践。抬眼可及的天空之蓝与草木之绿,正在成为这个勇立潮头的经济大省发展的新底色。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王忠耀 吴春燕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