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全国“扫黄打非”建51万余个基层站点

2018-11-26 15:06 千龙网

来源标题:境外买非法书籍 进港就被查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洪雪)记者今日从“全国扫黄办”获悉,在中宣部、中央政法委、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等部门的大力推动下,经过三年时间,截至2018年11月,全国共建立“扫黄打非”基层站点51万余个,先后创建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两批次400个。“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全面开花结果。

日前,法晚记者随全国扫黄打非办走进云南、四川、上海等地,感受基层是如何开展扫黄打非工作的。

成都

小事不出“格” 每条街都有人盯

走进成都市温江区扫黄打非网络监控室,4个大屏幕上画面不停地变化着,“你看这里有一个流动商贩。”微治理平台的工作人员说道。

法晚记者看到电脑上出现了一条信息,在一条街道有一个卖书的游商,工作人员将该条信息上报给文化执法部门,不一会儿,监控室的大屏幕上就出现了2名执法人员,很快游商被带离,半个小时后,监控室电脑上传来的反馈信息显示:商贩销售的盗版书已被查扣。“从发现到处理完毕,最多一个小时。”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成都市温江区柳城街道和平社区1.2平方公里的辖区内,有各类商户1000多家,其中网吧、书店、KTV等近200家,“如何能营造一个健康有序的氛围,是社区这几年的工作重点。”和平社区“扫黄打非”工作人员罗国英说,社区的工作抓手就是推进“扫黄打非”网格化管理。

该社区一共划分为15个网格,覆盖了辖区所有文化经营单位和各类文娱场所,每个网格至少配置一名专、兼职网格员。网格员在每日巡查中收集发现情况,上报社区工作站;再由社区工作站根据情况处置或上报街道的“扫黄打非”办;街道遇到无法解决的,继续上报区“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再指派区级相关职能部门办理。

记者从成都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了解到,全市目前已配备专职网格员超过1.3万名,保证了“扫黄打非”工作小事不出“格”,中事不出街道,大事不出县(区)。

上海

深入港口 精准定位非法出版物

在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办票大厅里,大屏幕上滚动着“扫黄打非”的内容,志愿者们正在向旅客发放宣传材料,在大厅的一角则摆放着漫画“让黄色盗版远离社会”、“行动起来,大家一起来宣传”等等,这一幅幅笔迹稚嫩又着色鲜明的少儿漫画,生动地点出“扫黄打非”的主题。

据了解,该码头是亚洲第一大邮轮母港,最多时一天接待2.1万人次登船离船,2017年全年接靠国际邮轮466艘次,全年接待出入境游客数291万人次,2018年预计全年接到游客数270万人次。

工作站于2016年设立,针对出入境人数多、地理位置特殊、携带物品便利、信息流通快捷、国际影响力大,及旅客中80%的都是老年人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引导游客遵法守纪,并在旅游合同条款中重点注明了“出入境禁止夹带非法出版物”。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扫黄打非”工作站站长顾方吉介绍,通过精准定位,“我们这里宣传力度非常大,效果也很好。”

他举例说,一次一名旅行社随团导游反映,一名游客在邮轮停靠在某国境内时,该游客购买了6本非法书刊,根据这一情况,邮轮港“扫黄打非”办公室主动通报给港口公安和安检等部门,当该游轮停靠在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后,联合检查组突击检查,在该游客行李箱内发现了非法书刊6本。

在上海,“扫黄打非”工作触角直达各个“神经末梢”。据介绍,上海自2016年起积极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全覆盖和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全市222个街(镇)、5814个居(村),“扫黄打非”进基层基本达到全覆盖;全市“扫黄打非”进基层规范化标准化创建达30%。上海徐汇区启明社区等13个基层站点被全国“扫黄打非”办评为2017全国进基层示范点。

云南

“小手拉大手” 用少数民族语言宣传

距离云南腾冲猴桥口岸大约10公里的地方,有一所猴桥民族小学,全校200多名学生全部是傈僳族,著名的史迪威公路从学校旁边穿过。这所有着62年历史的小学现在是“扫黄打非”进基层的国家级示范点。

走进教室,映入眼帘的是在墙上学生们以“扫黄打非”为主题的手抄报。“这个是我画的!”二年级的熊宇春拉着法晚记者来到自己的画作面前,指着画中绿色的大树和红红的太阳自豪地告诉记者,“这象征我们健康成长。”

该校校长陈维国解释说,为全面提高学生对“扫黄打非”的认识和参与热情,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课程。比如,“扫黄打非”主题班会上,老师会通过PPT图文并茂地讲授“扫黄打非”相关知识;学生们积极发言,说出他们心目中的“扫黄打非”并将其画在了手抄报上。此外,还会请活跃在“扫黄打非”战线的工作人员现身说法。

不仅如此,学校还交给孩子们一项任务,就是每周末回家后争当“小老师”——给爸妈讲解他们日常所学的相关知识。

与此同时,学校还成立了“红领巾宣传队”,宣传队是由20名六年级学生组成的。每到“六一”儿童节,就去黑泥塘、灯草坝等边境傈僳族村寨,用傈僳语向村民宣传“扫黄打非”知识。一名小宣传员说:“我和老乡说,看到从境外过来的有害出版物一定要打110。”这支特殊的宣传队,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将“扫黄打非”宣传通过亲友乡邻的关系网,向边境、最基层辐射延伸,形成西南国境线上的一条文化防线。

延展 

今年前三季度 涉黄涉非举报升10%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浙江、江苏、湖北、广东、北京、上海等省市基层群众举报的涉“黄”涉“非”线索同比上升均超10%,由此破获了一批案件。浙江、福建、安徽、上海、内蒙古、河南等地“扫黄打非”部门,根据基层网格员、书店信息员、行政村“扫黄打非”信息员、快递公司快递员等提供的线索,先后破获邪教宣传品案、散发有害气功宣传品案、寄递销售非法出版物案等多起案件,及时抓获涉案嫌疑人,有效阻止有害宣传品及非法出版物的传播。

此外,“护苗”专项行动在基层更加有了着力点。全国各地基层站点直接面向少年儿童开展“护苗”宣传教育,并进一步推动“扫黄打非”进校园,引导学校把“扫黄打非”相关内容纳入年度学校工作要点,纳入日常教学管理规范和学生行为准则,促使师生拒绝盗版、自觉购买使用正版教材教辅,安全上网、拒绝网络不良内容。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人表示,目前“扫黄打非”进基层,已成为全国上下统筹推进的一项重点基础性工作。通过抓“省市县乡村五级监管网络”主线,推进人员力量、执法监管、宣传教育进基层,延伸“扫黄打非”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景区等多个领域,密织基层治理网络,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有效发挥“扫黄打非”在基层的工作成效,有力稳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

今年9月,随着“深入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被写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标志着这项工作已被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加以统筹推进,“扫黄打非”在基层承担的任务和发挥的作用,也必将更加凸显。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洪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